20 August 2009

15MALAYSIA


http://15malaysia.com/
15Malaysia is a short film project. It consists of 15 short films made by 15 Malaysian filmmakers. These films not only deal with socio-political issues in Malaysia, they also feature some of the best-known faces in the country, including actors, musicians and top political leaders. You may think of them as funky little films made by 15 Malaysian voices for the people of Malaysia.

15Malaysia是一个短篇电影活动,由15个马来西亚导演创作的15部短片电影组成。这些电影探讨的不只是马来西亚的现今社会和政治课题,更招来了国内许多知名人物,包括演员、音乐家和政治领袖参与其盛。您可以把这些影片当成是由15个马来西亚人为马来西亚人民制作的超酷小电影。

http://15malaysia.com/


Following is one of the film titled "Chocolate". Director Yasmin Ahmad passed away on 23 July 2009. This is her last film directed.

以下是其中一部影片“巧克力”。導演雅絲敏·阿莫於2009年7月23日逝世,這是她最後導的一部電影。

14 comments:

  1. 我知道導演雅絲敏·阿莫是因為她拍了一個我覺得很棒的廣告:從一個喪禮談人們是因為生命的小點滴而有價值,而這些小點滴卻步不一定是生命最完美的事。這廣告在我以下的網頁。

    i knew Director Yasmin Ahmad cos of a ad directed by her, it actually reflected that life is worthy cos of som small matters n these might not be the perfect side of our life, the following lead u to the ad.

    http://clang13.multiply.com/video/item/45/45

    ReplyDelete
  2. 我很欣賞15Malaysia的點子,影片其實還沒有完全上載。好的東西是需要等待的。

    i love this idea of 15Malaysia, not all the film hav uploaded, best things in the wrold need patient, cheers,,,

    http://15malaysia.com/

    ReplyDelete
  3. I've viewed 'Potong Saga' and 'Chocolate' video clip. Potong Saga is funny; Chocolate the meaning not so clear, but the Malay lady looks so sweet and pretty...

    ReplyDelete
  4. So that u could hav ur own interpretation.

    ReplyDelete
  5. 哎哟,我不喜欢这样,因为我会想到很wild,太多问号。

    ReplyDelete
  6. 当我从收音机听到Yasmin Ahmad去世的那一天,我还在沙巴,当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这一种感觉就像是我看完Sepet后的感觉一样。但,我也是在她去世以后,知道她更多更多的理念。

    马来西亚的国民似乎没有福气去拥有一些伟大的艺术家。P.Ramlee、李逸、Sulaiman、Yasmin Ahmad都是英年早逝。但是,还是感谢有她的出现,知道她的广告的应该很多,颁一个TUN的称号给Yasmin吧。

    P/s to qing47:The girl, who appears in Chocolate and Sepet as well, is Yasmin's daughter.

    ReplyDelete
  7. 人死了,我觉得颁不颁已经不是重点,最重要他给后来的人影响根大。

    想想新加坡文化奖竟然颁给一个常常作出烂作品,然后说本地记者不支持他的人,整个人都倒胃了。

    ReplyDelete
  8. 我们应该多多支持像她这样有理念的人,尽量做出符合这些理念的事。

    ReplyDelete
  9. “一个马来西亚”失色  “15Malaysia”加持

    (2009-08-30)
    ● 张明光 吉隆坡通讯

    马来西亚独立52年来各族相处大致和谐,

    但近来种族主义言论抬头导致种族关系紧张的趋势,

    显然已背离首相纳吉今年4月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愿景。

    15名马来西亚导演在国家生日前夕推出以“15Malaysia”为系列名称的15部短片,

    齐心宣扬反种族主义,获得共鸣。

    由15名马来西亚导演创作的短片“15Malaysia”最近在马来西亚很红火,很多人在Facebook、Twitter以及YouTube网站观赏和热烈讨论。短片共有15部,探讨马来西亚的现今社会和政治课题,从8月17日至9月16日在“15Malaysia”官方网站陆续播出,至今播了6部,已被网民下载超过16万次;在Facebook网站,也有大约6万人成为“15Malaysia”的影迷。

    15部短片主题涉及敏感课题

      这15部短片的“演员”来头不小,包括卫生部长廖中莱、吉兰丹州务大臣聂阿兹、巫青团长凯利和公正党策略主任蔡添强等政治人物,以及改编国歌“Negarakuku”掀起巨波的黄明志。15部短片涉及宗教、言论自由、娈童癖、贪污及政客跳槽等敏感课题,而且具批判性,因此引发很大回响。

      首部短片“Potong Saga”讲述男主角黄明志从台湾回来,有一天收到回教银行传单,结果误信朋友去“Potong”(割包皮)。片名“Halal”的短片则以诙谐喜剧手法,讲述如何以回教的方式来屠宰鸡,点出人们对回教的一知半解。

      8月初中风去世、擅长通过电影探讨宗教和种族课题的著名导演雅丝敏(Yasmin Ahmad)在遗作“Chocolate”中,以一个平实的故事,反映马来西亚人生活中面对着多方面的矛盾。

      其他将陆续播放的短片呈现手法也不一,反映马来西亚不同的面貌,同时传达反种族主义信息。

      明天是8月31日,马来西亚庆祝独立52周年。这52年来,除1969年发生一次种族冲突外,国内各族相处大致和谐,近来种族政治却有抬头的趋势,引发种族关系紧张,“15Malaysia”在这个时候宣扬反种族主义,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前锋报》发表种族主义言论

      马来西亚是由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三大种族,以及沙巴卡达山人、砂拉越达雅人等少数民族组成;在2700万人口当中,马来人约占55%,是国内最大族群。

      过去几个星期来,为马来人争取权益的执政联盟国阵最大党巫统领袖,以及巫统控制的马来报章相继发表种族主义言论,引起争议。《马来西亚前锋报》8月初发表一篇题为《马来人别懦弱》的文章,煽动马来人别再成为“懦夫”,必须挺身对抗日益崛起的华印力量,捍卫岌岌可危的马来政治主权。文章内容主要是警告马来人,由华印族主导的民联一旦执政,意味着马来人的政治权力将消失殆尽。文章的遣词用字深具煽动性,甚至指责华人及印度人已经“得寸进尺”。

      《前锋报》也把雪兰莪州民行党行政议员(州部长)欧阳捍华政治秘书赵明福被反贪污委员会召去盘问后离奇坠楼身亡的事件,演变成为种族课题,撰文指责民行党和民联别有居心,利用事件削弱马来人控制的机构,包括反贪委。

      这家报章也刊登读者来函,批评华文报炒作赵明福事件,还说假如死者是马来人,就不会得到如此广泛的报道。

      《前锋报》的文章惹来朝野领袖鞭挞,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指出,若任何一家中文或淡米尔报章媒体刊登同一性质的文章,作者不但毫无疑问地早已被警方逮捕,被控散播种族仇恨及煽动,该家报章肯定也会被立刻吊销出版准证。国阵华族成员党民政党的青年团也斥责《前锋报》再次玩弄种族课题,挑拨各族之间的情绪,公然挑战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1Malaysia)理念。

      就在《前锋报》被指责挑起种族与宗教等敏感课题的同时,也有马来人认为华文报章玩弄种族主义。据民政党署理主席郑可扬透露,他曾针对《前锋报》的报道询问几个马来朋友的意见,对方有这样的看法。

    “一个马来西亚”泡沫化?

      对于《前锋报》刊登具煽动性的文章,巫统领袖、尤其是副首相慕尤丁轻描淡写地促请国人及媒体不要互相挑衅或发表种族言论,以免国家陷入危机。

      慕尤丁也在国阵最高理事会捍卫《前锋报》的做法。亲巫统内幕者网站报道,国阵最高理事会本月中开会时,民政党主席许子根提及《前锋报》一系列的煽动种族情绪评论,并且指出它对种族关系有着不良的影响,慕尤丁听后表示,马来人相信巫统如今已衰弱,同时过于顺从非马来人的要求。

      报道指出,纳吉上台后提出“一个马来西亚”口号,企图塑造公平对待各族的形象,但在遭基层的反弹后,巫统显然走回“种族”路线老路,慕尤丁就展露了这种鹰派倾向。

      纳吉4月3日上任之后喊出“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并且宣布了多项开放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外国投资条例、新上市公司今后无须遵守30%土著股权的限制,以及释放内安法令扣留者。结果,独立民调中心在纳吉上台百日进行的调查显示,其支持率从宣誓就任时的42%,飙升至65%,反映这些开放政策获得各族人民支持。

      无论如何,路透社最近的一篇分析指出,巫统领袖高谈种族主义,可能打击纳吉挽回其他种族支持的努力,同时破坏他的经济改革计划。政治分析员指出,眼看不容易争取华印族选票回流,因此巫统抬起马来民族大旗,以便稳住马来票,保住政权。

      “15Malaysia”电影活动发起人张子夫希望借15部短片来提醒马来西亚人民,不要继续以种族和肤色来区分彼此,如今国家已经迈入52岁,全民何时可以跳出种族框框?

    转载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http://www.zaobao.com/yx/yx090830_011.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