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08

甘願 - 彭佳慧 Julia Pang





11/5

今天的陽光很燦爛,靠陽光的病房都被照得很亮。我看到一間病房的廁所有盆花,就把它拍下來。聽阿長說花是從豐濱帶來的,陽光下的花有生氣勃勃的感覺,讓人不感覺像是在病厭厭的醫院裡。

後來阿長就叫我去看一個阿嬤,我沒有問原由就到了病床旁,原來是YL阿嬤。上個星期在逛病房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從病房叫出聲音,我看了看,有個阿嬤在叫我。我進去看了名字是YL阿嬤。阿嬤說她肚子餓了,我看了看時間,晚飯應該快來了。就告訴阿嬤,晚餐快來了。這次這樣巧阿長就叫我來看她。阿嬤今天一直在睡,我就躡手躡腳地拿出缽坐在椅子上磨,我總覺得磨缽的聲音有一種厚實感,讓人聽了很舒服。磨了一陣子,阿嬤起來瞇瞇的眼睛看我,我站了起來把缽拿起來靠近她磨,她又睡覺,我坐下來他又醒。就這樣又醒又睡又站又坐的。從對面房間傳來一首歌,我其實不知道歌詞,但是覺得這首歌很配合當時的狀況,就一面磨缽,一面享受著這時光。後來查了歌詞讓我感動……

甘願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國華 原唱:彭佳慧

愛你好像半暝坐火車啊 夢搖來搖去心驚惶
睡了一下 驚醒一下 瞇眼看窗外到了哪
你的愛就像星辰 偶爾很亮 偶爾很暗
我不盼絢麗的燦爛 只求微光能擋風寒

是甘願 也就不怕難
不甘願 早放聲哭喊
我要你 別的都不管
倔強變勇敢 茫然變釋然

是甘願 所以能美滿
不甘願 才會說傷感
我愛你 心就特別軟
平淡也浪漫 無語也溫暖

阿嬤後來醒來,對我說到:今天天氣很好…大家都運動…愛睏了…去睏吧。我繼續磨缽,阿麼又睡著了,後來起身又用她的瞇瞇眼對我說:真好天氣…很也晚了…去睏吧…去睏吧……

我收拾起缽,離開前還聽到阿嬤的打酣聲。

25 comments:

  1. Oh o~ Cannot play the video.

    But the lyric is really suitable for the described atmosphere. :)

    ReplyDelete
  2. ya agree. but what i think further is the melody really suitable for the lyrics. cos the first time i hear the melody not the lyrics.

    i think the relation bet music, listening n feeling r amazing. they r more than what we know abt them.

    ReplyDelete
  3. 我不盼絢麗的燦爛 只求微光能擋風寒。。。
    当时的气氛应该很温和温和温和吧~

    ReplyDelete
  4. 是的。

    我想的問題比較深刻。當時其實我完全沒有聽清楚歌詞,所以這事件有兩個層次可以談:歌詞和曲調在事後發現能配合,曲調和狀況在現場覺得配合。歌詞是符號性的,但是曲調和狀況還沒有被符號化,是抽象的。

    無論先有符號化的歌詞,後寫成抽象的曲調;或是相反的方向,都是一個符號一個非符號,這樣的勾連比較容易理解。但是現場聽從非符號化的曲調和同樣非符號化的環境氣氛狀況怎麼可以勾連起來,這個是可以進一步探討的。

    抱歉,因為是在發展論文,所以想的東西比較抽象。如果太難理解,請多多包涵。有問題儘量問,這可能可以幫助我的思考與進一步詮釋。

    ReplyDelete
  5. 或者可以这样说,
    你是先有同情心(因为是老阿嬷)然后你的磨钵的声在配合到这首歌的旋律,所以才会有这样“配合”的结果。歌曲歌词可以排除在外。

    ReplyDelete
  6. 問題關鍵在於配合是如何產生?不是為甚麼配合會產生?
    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問題?哈哈哈..

    ReplyDelete
  7. 这个哦,真的很难说。
    比如拍照,我们有时要一些flare(鬼影),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说那是镜头不够好跟摄影师技术不佳不懂得避开。但喜欢的人却可以说那是恰到好处。

    所以配合是人为的,也就是说你的大脑告诉你说那《甘願》的旋律跟你当时的情景及磨钵的心境是同一频道的。呵呵呵。。。别骂我语无伦次。:P

    ReplyDelete
  8. 無可厚非是人為的,問題是這個人為是如何發生?這和喜歡不喜歡是沒有關係的。
    唉...這個真的很難講清楚,也很難問清楚。

    ReplyDelete
  9. 还真的很难讲清楚呢~或者你该找以为老师问问?

    ReplyDelete
  10. 這問題不是三兩天能解決,還要磨很久才能提出問題意識,然後才能開始和老師討論。這就研究生的工作了。

    哈哈,抱歉把你拖下水,但是要謝謝你的參與。給我另外一個不同的視角。其實在學界有一句話,隔行如隔山。

    ReplyDelete
  11. 我无所谓,你不嫌弃我的水平就好,毕竟我不懂得什么叫学术研究更不懂得论文。:P

    ReplyDelete
  12. 哈哈,不見得高學術研究的人,水平一定很好。亂亂來搞三搞四的一大堆。前陣子有韓國學者被爆料一些科學研究資料是做假的。

    我也是混口飯吃罷了,唸完書還是要回到紅塵打滾。

    ReplyDelete
  13. 那你看来混得还不错哦~呵呵呵。。。

    ReplyDelete
  14. ??錢少事多離家遠??
    其實事還不算多啦...只是很磨人。最重要的是,我在做一件我自己想做,而家人不反對的事。

    ReplyDelete
  15. 哈哈哈。。。对不起,我对研究生的钱途没“研究”。
    不过家人的支持不是人人都能有的,再说以现代人的价值观来说更是可贵。

    ReplyDelete
  16. 哈哈,你搞錯了,我是說不反對,這和支持是有分別的。但是還是謝謝你的鼓勵。

    ReplyDelete
  17. 呵呵呵。。。我比较单纯,不反对就是支持了。:P
    加油!

    ReplyDelete
  18. 哦,謝謝。
    日子簡單有簡單的過,複雜的有複雜的過。基本上是沒有差別的。

    ReplyDelete
  19. ㄟ...這跟我上次跟你說...我某一個時期常聽某首歌曲...過了n以後...或許我忘了當時做何事情..可是美往後我一聽到那首歌...就會記起當時得情緒...可能是感動..可能是開心..也有可能是難過...:)

    ReplyDelete
  20. ㄟ...這跟我上次跟你說...我某一個時期常聽某首歌曲...過了n以後...或許我忘了當時做何事情..可是美往後我一聽到那首歌...就會記起當時得情緒...可能是感動..可能是開心..也有可能是難過...

    ReplyDelete
  21. 不好意思...多發了...麻煩幫我砍了吧!8

    ReplyDelete
  22. 開心也好,難過也好。
    好好過日子吧...

    ReplyDelete
  23. 呵呵呵..怎麼你一回...感覺我沒有好好過日子一樣...我的重點是想問你...你提的那些先有符號後為無符號之類的....時我聽到歌詞時他是有符號的....過了多年我可能也不太記得歌詞只記得旋律和感覺...所以我將有符號的轉為無符號的是醬子嗎???呵呵呵...有點繞舌...總之...我的友好好過日子啦!!!:)

    ReplyDelete
  24. 抱歉,我其實沒有這樣的看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