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November 2008

连氏基金明年3月举行慈怀护理推广运动

http://www.zaobao.com/sp/sp081113_504.shtml
余福金从容迎战结肠癌

(2008-11-13)

● 陈颖佳
  去年11月,NKF主席余福金被诊断患上第三期结肠癌,将患病的消息告诉妻儿时,丝毫没有流露担忧或恐慌,并且坦然地为迎接死亡做好准备。

  余福金在抗癌期间继续献身公共服务,患癌的消息只有同事和朋友知晓,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去年12月,余福金主持了NKF财政预算报告记者会,还继续忙碌于公共交通理事会、活跃乐龄理事会的职务,最近更受委调解与雷曼兄弟有关的结构产品所引起的纷争。

  余福金昨天上午出席连氏慈怀中心主持的记者会首次公开患癌的消息,回顾了自己与死神擦身而过的经历。

  59岁的余福金去年11月初,因为连续一个半星期拉肚子,到医院检查之后,才获知自己患上结肠癌。他后来动手术切除5公分的大肠。

  他在今年6月完成了前后12次的化疗,之后定期到医院复诊。余福金说,他的病情已经受到控制,而最近进行的血液检测,显示癌标志物已经降到最低水平。

  从诊断到治疗,余福金始终处变不惊。

  为了不让家人紧张,他将病情转告妻子的时候,避免使用煽动性的字眼,例如“肿瘤”或“癌症”,只淡然地说:“我的结肠有一个肿块,必须动手术切除。”

  推上手术台之前,余福金思考死亡的问题。由于已经立好遗嘱,个人保险也安排妥当,余福金知道自己倘若离世,不会使家人的生活陷入混乱,更坦然地面对死亡。

  由于已经为死亡做好准备,没有后顾之忧,余福金能更积极地对抗癌症。

  余福金在手术之后的两周内回返工作岗位,过后的6个月内,每两周都要进行化疗。每次化疗之后,他都坚持自己开车回家,休息一天之后就回去工作。
  他说:“虽然我患了重病,但是我希望家里的生活一切如常。我不准家人帮我拿东西,规定他们不准把我当废人看待。”

制定预先护理计划

不让家人惊慌失措

  余福金说,每一个家庭都应该制定一套完善的预先护理计划,以便在家属患上末期疾病或离开人世时,不至于手忙脚乱、惊慌失措。

  预先护理计划不仅为丧礼做准备,还包括事先安排家属的医疗照料,决定何时终止治疗,照顾到患病家属的精神层面,同时还确保财产作出妥善的安排,家人往后不会陷入经济困难。

  余福金说:“华人忌讳谈论死亡,往往等到家人逝世之后,才为往后的日子做决定。很多时候,往生者的家属在悲痛之余,匆匆忙忙地办理家人的后事。他们仓促地找出家人的遗照,有时也不知道要在讣告上写什么纪念逝世的亲人,只能照抄别人的讣告。”

  余福金认为,一些患上重病的人会考虑通过安乐死结束生命,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无法承受疾病的痛苦,而且没有得到家人的关爱,也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他认为,只要末期病患知道慈怀护理能减轻病痛,家人更积极地为死亡做好准备,人们寻求安乐死的意愿会减少。

  他说:“人生总是事事难料,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终究会死亡。没有人可以逃避死亡,所以我不惧怕死亡。”

东方比利
化疗前拍好遗照
  血癌复发的著名DJ东方比利着手准备后事,为自己的告别式拍摄录像光碟,但是继续坚持下去,每周回到台北接受癌症化疗,同时在新加坡参与《死亡对话会》纪录片的拍摄工作。

  东方比利说,他在化疗之前,当头发还没掉光时,就已经拍好遗照。针对记者询问自己估计还有多少时日,东方比利没有正面回答,反而说:“从去年底,我已经准备好面对死亡。”

每三个月更新“告别光碟”

  除了每三个月更新告别式拍摄录像光碟,东方比利仍然积极完成自己的心愿,拍摄个人圣歌专辑的MTV。

  东方比利亲身感受到病人突然逝世的痛苦,再加上自己的病情严重,了解为自己的身后事做好准备的重要性。他的大哥2005年离奇坠楼身亡,突然离世没有任何交代,使其妻女感到彷徨无助。他透露,侄女一直感到愧疚,以为父亲是因为从高处帮她拿药而跌死的。

  此外,东方比利的三哥目前患上末期肠癌,母亲最近入院动脊椎手术。他说:“我的生命没有任何后悔。我不能选择我的父母。我和三哥谁先离开人世,我们也不能控制,但我们要好好地死,要死得有尊严,有价值。”

  由于母亲最近动脊椎手术,东方比利忍住不告诉母亲,他正在接受化疗。

  在昨天的记者会,东方比利顶着光头,并没有戴帽子掩盖头发脱落的情况,而且精神甚佳。因为化疗会使眉毛脱落,有近视的东方比利也没有戴眼镜或化妆,穿上一身黑色服装面对媒体。

  东方比利说,为了不让家人有任何的负担,他脱售了台湾的两栋房产,已差不多把房屋贷款还清。他也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尽速成长。

  东方比利认为,华人忌讳谈论死亡,经常只同情末期病患,而没有给予鼓励。他说:“华人不会积极讨论死亡,每次提起死亡的时候,家人就会问:‘你为什么在诅咒自己……’面对末期病患时,我们有时又太过关心,使人感到格外尴尬。”
  东方比利说,他在15年前患上血癌,当时发现的时候,已经是第三期,但他还是成功抗癌。信奉基督教的东方比利说:“上帝让我多活了15年,这15年是一个bonus(红利),我要好好地报答这15年,而我也希望上帝能多给我15年。”

  目前,东方比利不考虑接受骨髓移植,专注于接受化疗,以自己的意志力奋斗。他也希望自己的告别式会激励人心。他说:“我的父母或许是在吵架的时候,才把我生下。但是,我希望能以愉悦的心情离开这个世界,我想父亲在天之灵,看到这个情景也会感到很快乐的。”

响应纪录片号召
80人谈死亡经历

  NKF主席余福金将和著名DJ东方比利一起拍摄连氏基金会制作的《死亡对话会》纪录片。超过80人已经响应号召,分享他们如何准备面对死亡的经历。

  连氏基金将制作两个中英文纪录片,这将是本地首个以纪录片方式呈现的死亡对话会。

  该基金会将在明年3月举行慈怀护理推广运动,除了制作纪录片,也会通过电台节目和该推广运动的网站www.lifebeforedeath.org.sg,提供公众一个讨论死亡的平台。

  该基金会希望这些活动能够带动人们与亲人讨论死亡课题,有助于病人临终前获得更好的护理,而他们和家属也能够更有意义地度过病人临终前的日子。

调查显示
知道为死亡做准备重要性
近30%受访者没行动

  陈笃生医院和新加坡防癌协会针对104名出席临终护理的公众进行的调查显示,人们虽然意识到制定预先护理计划,为末期疾病和死亡做准备很重要,但是29.4%的受访者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该调查是在去年10月进行。主办单位一共发出了800多份问卷,仅有104人作出回应。调查显示,仅有5.8%的受访者在任何情况之下,都不会放弃积极治疗。

  放弃积极治疗的三大原因是:认为药物无法治疗、丧失思考能力、对家庭造成负担。

  家庭因素也非常重要。93%的受访者希望家人能陪他们一起走过人生的最后历程。一旦失去自理能力,44%的受访者希望家人会代表他们做医疗护理的决定。

7 comments:

  1. 新加坡开始有机构注意到对于死亡的准备是重要的,希望能多关注于精神性、灵性和宗教性的关怀,因为我们对于医药的准备已经有照顾到了,有点可惜都是英文的网站。有些相关的网站如下:

    连氏基金网站
    http://www.lienfoundation.org/

    慈怀护理推广运动网站
    http://www.lifebeforedeath.org.sg/

    新加坡慈怀护理理事会
    http://www.singaporehospice.org.sg/

    ReplyDelete
  2. 连式基金在南大也是有办公处,因为喜欢它的理念,所以选择了它为我的Industrial attachment的对象(虽然后来被reject了):(

    ReplyDelete
  3. 報導中關於死亡經歷的分享,我是80個中之一,不知道也是會被reject嗎?嘻嘻...

    ReplyDelete
  4. 哈哈,我只是想分享而已。這到底是甚麼語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