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November 2008

藥師懺悔法會和爵士樂

SY師姊家,師姊一直勸我一定要到小巨蛋參加藥師法會。後來根據SY師姊的說法,她在田調後聽到我講到懺悔,而且覺得我很虔誠,就約我去參加藥師法會

 

當天還好有MH一起,不然才睡三小時的我,一定會賴床睡不醒。法會其實沒有甚麼,比較累的是在間中有唱頌到佛號的時候,我們需要間隔的五體投地的跪拜。後來跟SY師姊分享說:我還是喜歡跟住民們懺悔的感覺。

 

當天晚上,我到花蓮文化局看一場爵士音樂會。爵士音樂相對於藥師法會反而比較像是一場儀式,藥師法會到像是一場典禮。

 

“由原住民的觀點來看,典禮是一些可以複製,可以預期,可以控制的活動,而儀式則期望自然發生的感覺,也相信它的結果……儀式指的則是一段未曾計畫的時間,無法預期結果,卻是亂中有序。而在典禮之中,人們有可能覺得很乏味,因為在場人士大多清楚活動過程,至於在儀式之中,靈魂和人類的性靈則獲准表現自己。

--《非洲‧馬里多瑪》pp161”

 

熟悉爵士音樂的人會知道,樂手在演奏中間常常有所謂的“Solo”獨奏。在樂團把歌曲的主旋律演奏完後,無論是鋼琴/鍵盤手,低音吉他手,鼓手,歌手有一段的Solo。這Solo可能是16小節,24小節,默契好的樂團可以任由樂手Solo到他滿意高興為止。而Solo的拍子一般是依據整首歌的的節拍由鼓手繼續維持著,但是調子旋律卻不依照主調主旋律,是即興的變調和扭曲主旋律,造成一種不一樣有時甚至是不協調的美感。到了鼓手Solo時,因為鑼鼓沒有很多的調子旋律,所以鼓手一般以拍子的變化和變奏為依據。因此,一般上鼓手在Solo的時候,其他樂手都需要停下來,讓鼓手自由發揮。樂手在Solo時,我覺得是進入一種空隙中,一個自由的空間中。雖然腦子背後有旋律為基礎,但是演奏的卻是樂手即興的音樂思考。如果說頌缽搖擺的身體是沒有意識的身體,Solo的音符應該是沒有意識的身體發出來沒有意義,但卻有音階的符號。這雖然比起語言還不能構成意義,但比起身體的搖擺卻多了一些東西。

 

從在護理之家,到藥師法會,到爵士音樂會,三種空間場合有三種不一樣的質地。我的主體在哪裡?

 

13 comments:

  1. 你的音乐思考不是盖的。。。虽然听过爵士音乐,但对此一窍不通。但读着你以上写的,觉得你说得很有画感,很有意思。。。

    ReplyDelete
  2. 哇,這種稱讚從有音樂基礎的人出來,加上這是我的論文思考的一部分,我蠻感動一下的。謝謝。我的論文現在發展到對聲音、身體和存在的思考。

    可以講講你對我思考的看法(e.g.為甚麼你覺得很有意思的,“畫面感”是甚麼意思?)

    又:介紹你一首歌曲,心情好好才去聽,聽了不要生氣哦。
    http://clang13.multiply.com/video/item/17/John_Cage_433

    ReplyDelete
  3. 刚刚有到你介绍的JohnCage, 但video不能启动。会再去听。

    我刚才就觉得你应该是在思考声音的一些咚咚。。因为发现最近你都放上一些关于音乐的东东。。可惜那时我在老家,无法一一的追上你的部落。等有机会会慢慢的回来读。

    对于你的思考,我想我差得远咯。。呵呵。。。

    现在无法慢慢的告诉你。但简单的,我说有意思是因为我各人对爵士不了解的人,却觉得你说得头头是道,所以很有意思。
    画面感,因为你说得很有次序,可以让我一面读,一面想象整体,然后从我的想象可以慢慢的觉得自己似乎听到爵士似的,所以觉得有动的画面真的很有帮助。你的语文,写法可以写出‘动画面’,所以我说有意思。

    ReplyDelete
  4. 呵呵呵,你的主体就在‘无意中’。。。(乱乱答你的。。)

    ReplyDelete
  5. 謝謝你的feedback,這樣已經很好了。我現在知道我的語言有畫面感,而這個畫面感是從文字勾連到你的想像和聲音空間。這就是我的語言在你的思維裡的位置。

    你的feedback其實又回來刺激我的思考,真的謝謝你。

    ReplyDelete
  6. 對啊,主體就在無意中...亂亂答也可能有好答案。嘻嘻...

    ReplyDelete
  7. 不要这么客气。
    这就是我缺乏的。因为我的语文力很差,写不出心里的感受和idea。
    对,你说得很对。就是你的文字勾起想象和声音空间。 虽然大多数research 的人都要会这样写稿,但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写得头头是道。

    ReplyDelete
  8. 寫字是做研究用的,語文是溝通用的,生活是用心過的。

    生活好好過,不一定要靠語文和文字。我有時候還蠻羨慕市場講話大大聲的阿嬤,我們生活在這種所謂文明的場域,有時候還不得不裝腔作勢一下。:p

    ReplyDelete
  9. 那就要靠生活经验和胆量。人年龄越大,脸皮也会越厚。我自己也觉得自己这样了。。呵呵。。 但并不是完全坏事。装腔作势我还没到那个地步,真的要学学了。不然有时很难在社会立足。。。(但是有些东西是学不到的,出自个人的。。。)

    ReplyDelete
  10. 其實裝腔作勢學不會也好...只是要多忍耐罷了。

    ReplyDelete
  11. 是,是。忍耐真的也是一个办法。能忍就忍,不能忍的就爆发。。呵呵。。

    ReplyDelete
  12. 哈哈哈.....套一句阿扁的名言:不然要怎樣?嘻嘻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