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ugust 2010

‪縱貫線李宗盛-給自己的歌(首唱版0129)




李宗盛《给自己的歌》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该舍的舍不得 只顾著跟往事瞎扯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 思念是紧跟著的 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谅 却无法阻挡 恨意在夜里翻墙
是空空荡荡 却嗡嗡作响 谁在你心里放冷枪
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 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捱一个耳光
然后好几年都闻不得问不得女人香

往事并不如烟 是的 在爱里念旧也不算美德
可惜恋爱不像写歌 再认真也成不了风格
我问你见过思念放过谁呢? 不管你是累犯或是从无前科
我认识的只有那合久的分了 没见过分久的合

岁月 你别催 该来的我不推 该还的还该给的我给
岁月 你别催 走远的我不追 我不过是想弄清原委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麼呢?
她的爱 在心里 埋葬了 抹平了 几年了 仍有余威

是不能原谅 却无法阻挡 爱意在夜里翻墙
是空空荡荡 却嗡嗡作响 谁在你心里放冷枪
旧爱的誓言像极了一个巴掌 每当你记起一句就捱一个耳光
然后好几年都闻不得问不得女人香
然后好几年都闻不得问不得女人香

想得却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想得却不可得 情爱里无智者

8 comments:

  1. 詞︰林夕
    曲︰C.Y.KONG
    編︰C.Y.KONG

    請 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 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別 蕩失太早 旅游有太多勝地
    你 記住你發膚 會與你慶祝鑽禧

    啦啦啦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啦啦啦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起的真理

    〔我要給我〕寫 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憑著我〕這 千斤重情書 在夜欄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他不可〕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請 不要哀傷 我會當你是偶像
    你 要別人憐愛 先安裝一個藥箱
    做 什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 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啦 拋得開手裡玩具
    先懂得好好進睡
    深谷都攀過後從泥濘尋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ReplyDelete
  2. 詞曲:李宗盛
    原唱:辛曉琪

    我以為我會哭
    但是我沒有
    我只是怔怔望著你的腳步
    給你我最後的祝福
    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
    讓我把自己看清楚
    雖然那無愛的痛苦
    將日日夜夜在我靈魂最深處

    我以為我會報復
    但是我沒有
    當我看到我深愛過的男人
    竟然像孩子一樣無助
    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
    讓你把自己看清楚
    被愛是奢侈的幸福
    可惜你從來不在乎


    啊! 一段感情就此結束
    啊! 一顆心眼看要荒蕪
    我們的愛若是錯誤
    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
    若曾真心真意付出
    就應該滿足

    啊! 多麼痛的領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步
    都走的好孤獨
    啊! 多麼痛的領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願你掙脫情的枷鎖
    愛的束縛
    任意追逐
    別再為愛受苦

    ReplyDelete
  3. 开始听到这首歌,我喊了一声:活该。但是想想,在爱情里,除了当事人,谁能理锝清。况且当事人还未必理得清。

    哈哈...果然,情爱无智者。

    歌词写得很简单但是深情,这是我喜欢的style。加上他有历练的歌声,哎.....

    ReplyDelete
  4. 李宗盛《给自己的歌》

    太好了!!。。我很喜欢他的歌,和他唱歌的风格。。

    ReplyDelete
  5. 我也是。虽然对于他的感情事有点不解。

    ReplyDelete
  6. 感情事,我们外人不会懂。。最重要是他还是对他的音乐创作这么专业。

    ReplyDelete
  7. 好友說:
    這是李宗盛回台灣後,第一次公開演唱這首歌。據說,他一直壓著這首歌,沒有在縱貫線的其他場次演唱,直到回到台灣開第一場的演唱會時。大叔轉載的這個版本,是他感情最濃烈自然得演出,可以聽到其中有幾段沒有刻意造作而產生的氣量不足,但感情是最自然的。有另外一個版本,也是在小巨蛋的演唱,是第二次公開演唱的版本。可是感情上就沒有這麼自然,但氣量上就調適的非常適切。但我比較喜歡第一個版本,聽完的當下,只有一個「讚」字能表達啊~那個文字、隱喻,真的是情場老手的真情告白啊~

    有人說:這是不同場的演唱會剪接的嗎 聽起來又不像...
    衣服的顏色怎麼一下白色 一下黑色= =?

    我說:這是錄音室版,剪接現場影像。

    RockRecordsTaipei on Jun 28, 2010說:
    那一晚,縱貫線{給自己的歌},吐訴思念台北的十年之情。
    一首讓男人感嘆、女人又恨又愛的經典箴言~原來不只是情歌。

    那晚的一巴掌,翻起了所有人的驚濤駭浪....
    女人泛淚的叫好、男人喟歎的淚流
    原來「那」是如此的無法原諒,仍然令你膽顫心驚...餘威陣陣
    好久不見的李宗盛別來無恙,
    李宗盛的愛情現在不是老、不是怪,只是有別於年輕時

    這是一首你我都能夠在每一字句找到自己的一首歌,
    讓2010年在台北終點站目睹這首歌的誕生的萬名男女同時哭泣的一首歌,Facebook、Street Voice、部落格2小時10萬人推薦轉寄,不鳴不快的一首歌。但,這不只是一首歌,這是在情愛裡的每個人的靈魂呼喊,
    沒有人能夠像縱貫線一樣,用這樣的字句,挖出世間男女心中最後的一聲吶喊。

    縱貫線2010年最終場、李宗盛現場錄音首度發表作品。
    當天演出之後,遂造成噗浪臉書瘋狂洗版討論、連續一周瘋狂搜尋轉載連結。
    那晚的一巴掌,有打到你嗎? ....

    縱貫線世界巡迴最終回台北首場夜出現一個令人動容的奇蹟。
    創作巨匠李宗盛在這晚唱出一個簡單靈魂的真心吶喊,
    略帶沙啞的沈穩嗓音、精準細膩鑽進人心的歌詞,
    一字一句剖開男人女人各半的痛徹心扉。
    而不只現場觀眾用淚水回報李宗盛【給自己的歌】氣力撕裂般的呼喊,
    大小網路平台包括Facebook臉書、噗浪Plurk、土豆網更是陷入瘋狂的洗版轉載,將這一個美好的奇蹟夜一再流傳遠播。
    【給自己的歌】首唱後大哥說道,
    原來這首歌的DEMO早在縱貫線剛成立時就完成了,
    一方面由於巡迴演唱忙碌,一方面直覺這首歌的旋律會是很難得的好作品,
    所以遲遲沒動筆填詞。直到2009年聖誕節杭州巡迴場之前,
    才正式錄製完成,而時間剛好趕上了台北最終場,
    也讓小巨蛋成了【給自己的歌】首次發表的最佳舞台!
    李宗盛成立LEE GUITAR後,離開台北將近十年了...
    懷抱著對台北所有一切的濃烈思念,
    即使才剛錄完音對【給自己的歌】還不到十足把握,
    但他還是決定把這首歌獻給台北的朋友,
    「我想這首歌...大家聽了,應該能感受到小李過去十年的日子的滋味......一首歌,說我過去十年說不出的,不能說的...生活的感受。」
    這不只是一首有感覺的情歌,更是寫出一個真實男人對人生的坦誠交代。

    李宗盛用超越十年的時間換得歌詞開頭這11個音階 ,
    「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過去人稱歌壇鬼才的填詞聖手重新提筆,獻出最熾熱誠懇的真心,
    赤裸坦露回憶深處的靈魂感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