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September 2009

世界新经济秩序掀开帷幕

http://www.zaobao.com/yl/sl090928_001.shtml
世界新经济秩序掀开帷幕
(2009-09-28)

社论 2009年9月28日

  如果没有一年前全面爆发的世界金融海啸,人们就很难想象,20国集团(G20)能在这次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峰会上,为世界新经济秩序的诞生拉开帷幕。说来也很凑巧,G20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出现时,也正是金融局势动荡的时刻,虽然那时受影响的主要是亚洲国家。这充分说明,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经济因素对世界格局的变化有着巨大无比的力量。

  美国白宫上星期四晚上发布的声明说:“今天,各国领袖核准20国集团成为商讨全球经济合作的首要论坛。这决定将为需要建立更稳固和更平衡的环球经济、改革金融体系,以及改善最贫困人民生活的国家,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声明虽然还不至于宣判八大工业国集团(G8)的死刑,但已明显宣告,从今往后,在世界经济课题的发言权上,G20已取而代之。

  过去30多年来,全球经济事务一向是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七大西方工业国(G7)的禁脔,后来加入了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G8)。金融海啸后,八国集团成员,尤其是美国和欧洲清楚的意识到,如果不纳入亚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大国,它们将无法有效地应对世界经济所出现的危机,任何解决方案都需要新兴大国的参与才行。

  金融海啸后,G20的地位其实早已悄然提升,从当初的财长会议变成政府领袖峰会。随着这次的定位,它也确立了主导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新角色。但是,对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以及建立新经济秩序,G20能否很有效的达致共识,制定各种改革和振兴方案,却还是个未知数。主要原因是,这个等于是G8在经济层面上变大一倍有余的集团,其组成现在已经更加复杂,既有东西之别,又有南北隔阂,虽然同属大国,发达的与发展中的在经济利益上却矛盾重重,殊难协调。

  可以说,把大家拉在一起的是经济问题,但是,成员国却分别占据了问题的两端,或者说是一个铜板的两面,各有各的诉求和考量,因此,我们也可以预见,成员国之间的博弈,将会更加复杂多端。其中,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矛盾就非常突出,而两者也正在进行一场高难度的博弈。

  美国强调的,是要纠正世界经济发展失衡,意思是像中国这样的高储蓄和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必须大力扩大内需;中国则把矛头指向美国的金融责任和贸易保护主义,并指出失衡既表现为部分国家储蓄消费失衡、贸易收支失衡,更表现为世界财富分配失衡、资源拥有和消耗失衡、国际货币体系失衡,本质上,失衡根源是南北发展严重不平衡。像这样的南辕北辙,各有各的国家利益和战略考量,要磨合恐怕还需要很大的功夫。

  其次,虽然G20取代了G8,工业国和新兴大国的经济代表权先得更加平衡,但这毕竟只是一个大国俱乐部,众多亚非拉小国的声音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以东南亚而言,人口大国印尼的加入固然令人欣慰,然而,若亚细安也以一个区域组织加入,就像欧盟作为一个成员一样,则其代表性就会显得更强。世界期待的不是另一个主宰世界经济的大国俱乐部,而是一个真正有代表性且能维护自由贸易,保护弱小国家利益的G20。

转载自联合早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