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April 2009

靜坐三則

慶修院

待在慶修院很悶,和師姊和師父們排排坐在主殿面向福利社的木椅子上,響起晚課的唱頌,大家不約而同的哼唱起來。其實我不知道內容,就隨意的和著調子。四五個人的唱詠和諧就像泛音一樣。進入了類似頌缽泛音的那種迷濛的氛圍之中,眼前的噴泉連綿不斷的水,卻感覺它像是動畫一樣,一格一格的連接起來,一滴一滴的串在一起。閉上眼睛,遊人經過,如果張開眼睛稍微不專心,就像跳旋轉舞一樣,心會被引開,念會被帶走,只是不會感覺到暈眩而已。

 

慈惠堂

上次自己在勝安宮柱子前靜坐後,把很空很空的感覺寫入田調裡,老師說這就對了,我卻因為覺得太過空,有種失去自己的感覺而不喜歡。今天在慈惠堂「玉皇宮」裡一進去就感覺胸口悶悶的,腦袋空空。有經驗的GU認為是正常,是有濁氣排出,我想到上次在勝安宮的經驗,因為有GU在旁,所以就安心的就地坐下靜心。慢慢的氣調順,胸口不悶後,腦袋的空空持續。後GU說他把氣吸得飽飽的,我卻只是喜歡這樣的靜坐。

 

法華山

隔天在法華山,供人靜坐的殿堂裡,空空的感覺又來。過後在堂主講解的時候,GU邀約一起靜坐,開始拒絕,GU獨自前往。後來覺得講解很悶,就加入GU。後SY師姊和HR也加入,HR一直跪拜不停。我的腦袋分成兩塊,一塊享受著暫時的寧靜,另外一塊在胡思亂想,然後感覺奇怪為什麼有這種寧靜。記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