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December 2008

冥冥中我們不知道的力量

20081223

 

 

今天校區下著飄雨,有點不想出門的感覺,加上翻譯工作的問題,感覺很煩。吃了個麵包和橘子就出門了。

 

 

一到護理之家,就看到阿嬤醒著,放了包包就跟阿嬤打招呼,交代她我要上廁所一下。覺得對住民應該像對一個沒有生病完全正常的人一樣,護理人員了能比較忙,但是我們志工要注意這點。上了廁所後,關掉念佛機,把病床的柵欄降下來。阿嬤今天醒著而且眼睛一直跟著我,對於聲音也特別有反應。無論交誼廳或房外有聲音,或者護理人員交班進房間討論,阿嬤都張開眼睛,想看看是什麼事。我開始敲缽,阿嬤就閉上眼睛。我因為我今天喉嚨有點不舒服痒痒的,一下敲缽,一下咳嗽,一下喝水,一下戴口罩。阿嬤眼睛就在有和無頌缽聲的間隔裏,眼睛又閉又張的。

 

 

我想阿嬤是有意識到頌缽和頌缽聲的。她在我頌缽的時候,有時候是緊緊的閉上眼睛,有時候是微微的抬起頭來,眼望正前方點點頭,彷彿在跟她床前的某人打招呼,或是示意她知道或是她聽到了。她有時候也伸出手要觸碰頌缽,今天就是這樣。我就讓阿嬤輕輕模著頌缽,讓她感覺頌缽微微的震動。有時候阿嬤咳嗽,我就拍拍她的胸口,偶爾也讓她抓住我的手,她有時候會用姆指壓著我的手指。阿嬤握這我的手閉上眼睛,我就想到像小朋友睡覺的時候,要抓著他臭臭的抱枕或玩具一樣。今天特別發現到阿嬤的右手食指和拇指有轉念珠的動作,才想到阿嬤今天沒有戴乒乓球手套,而且她帶在身邊的念珠也不在。我也不知道阿嬤的念珠多久沒有帶在身上了。

 

 

缽磨了一陣子,阿嬤好像是睡著了。上星期替阿嬤磨缽,感覺時間很快過,一小時彷彿一下子就過了。相對後來陪那位HY的大哥講話,我反而感覺時間很難過。今天因為肚子有點餓了,所以看到阿嬤睡著了,就想快快溜走。我輕輕地把病床柵欄昇起,念佛機打開,阿嬤就醒來了。我想拍拍阿嬤的手跟她告別,阿嬤抓著我的手。掙扎了一下,我想就留下來多頌缽一陣吧。一面磨缽,一面就看到阿嬤右手食指和拇指還在做著轉念珠的動作。我猶豫了一陣是否該給阿嬤我手腕上的念珠,我想阿嬤家人會不會有什麼原因不留下念珠給阿嬤,其實主要是不舍得這個在藥師法會請的念珠。其實我請了念珠很久,但是一直沒有戴在手上,昨天也不知道怎麼會戴上。我想著可能就是這樣的因緣。我一直覺得冥冥中應該有一些我們不知道的力量。你說這東西是上帝、神、佛、母娘、祖靈、能量、氣都好,你有時候不得不就臣服於它。

 

 

我把念珠遞給阿嬤,希望讓阿嬤轉動念珠,但是阿嬤右手直接把念珠套在無跟手指上,還提起左手想把念珠撥入手腕中,我才會意到阿嬤可能是想把念珠戴上,就幫了阿嬤,阿嬤就閉上眼睛休息。我想我應該沒有會錯意。我磨了一陣子缽,阿嬤也慢慢的睡著了,我就離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