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December 2008

迷失的民进党

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taiwan/pages11/taiwan081207.shtml
迷失的民进党

(2008-12-07)

● 沈泽玮
  从“美丽岛”辩护律师崛起,到代表民主进步党(民进党)首次夺得执政权,再到下台被收押成贪污嫌犯,台湾前总统陈水扁的起起落落,间接折射出民进党这二三十年来在抗争路线和诉求议题的转变。

  自今年8月14日陈水扁宣布自己“做了法律所不容许的事情”之后,失去政权又失去方向的民进党,就困在挺扁、反扁的迷雾中,找不到重新崛起和转型的支撑点。

  从党外一直到陈水扁在2000年胜选上台执政,“民主、本土、清廉” 一直是民进党三个基本诉求。不过 ,随着台湾步入民选总统的阶段,加上国民党努力为自己添加本土色彩,民主和本土已不再是民进党的专利;清廉这一块,原是民进党认为与国民党最大的区隔,也因为前第一家庭涉贪而荡然无存。

  执政八年,用光了二十年所累积的老本,民进党还找不到新出路的当儿,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来台前的酝酿期,正好给民进党提供强打维护台湾主权的契机。而陈云林在台期间,民进党批评警察执法过当,顺势打起了人权牌。在陈水扁被收押后,处境尴尬的民进党也只能委婉地诉诸人权议题,批评当局动辄押人取供,侵犯司法人权。

民进党重回街头找出路

  在路线上,拖着扁家弊案大包袱而回到在野党身份后的民进党,在立法院难有作为,于是在陈云林来台期间,选择上街头抗议“台湾主权在马政府手中一点一滴地流失”。虽然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但党主席蔡英文强调,街头路线将与议会路线并行,由于立法院内没有发挥空间,街头路线是不可避免的选项之一。街头,继续是反对者的战场。

  党外、执政、在野,民进党走过了一轮,接下来似乎还要再走一轮。曾经是陈水扁的左右手、民进党中常委罗文嘉受访时就预示,台湾可能会进入“第二阶段的抗争时代,第二次党外”。

  他说:“如果国民党态度继续傲慢,我认为民进党要做好准备,我们要步入二次党外。我们要步入循环:经过抗争、走回抗争,再一次转型,再调整,但不需要像上次那样要二三十年时间;现在我们已经有43%的民意基础。”

  对于民进党重返街头路线,并且以凸显人权问题作为与国民党对抗的武器,相当熟悉绿营的东华大学原住民院长施正锋认为,这是一种倒退。

  他说,在路线上,民进党内部习惯街头抗争,因为觉得政策浪费钱、浪费精力,“他们认为那是书呆子,没有用。抗争有媒体效应,可以争选票。街头和议会是剪刀的两刃,但如果其中一刃是钝的,或者是已经断了一半,怎么办?在议会里面还是打耳光吗?”

  在议题上,施正锋受访时也指出,当初的美丽岛事件抗争是为了民主、人权,而人权是民主最基本的一部分。后来,民进党在运动中加入了社会改造,对弱势、原住民、少数族群和少数文化的尊重等等,以及工人、学生运动和妇女权利,然后就是台湾的独立建国。加算起来,诉求的议题一共有三大块。

  结果呢?施正锋说:“民进党执政八年,只剩下人权这一块。过去八年,自由、清廉、本土,都给用光了。我认为,随着扁王朝的终结,民进党也在退化。基本上,民进党无能,也无心。”

  施正锋所说的美丽岛事件发生在1979年,它是民进党重要的政治图腾,党内好些要角包括陈水扁都有参与。

  美丽岛事件的缘起是黄信介、许信良、张俊宏等人办的政论杂志《美丽岛》在高雄举行“国际人权日”集会游行,与会3000多名群众情绪激昂,高呼“打倒特务统治!”“反对国民党专政!”等口号,最终引发暴力冲突,多名党外人士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并控以“为中共统战”和“台独叛乱”罪名,当时还在做海商法律师的陈水扁答应为黄信介的辩护律师,从此踏上政治的不归路。

挺扁?切割?民进党进退两难

  美丽岛事件掀起党外运动的高潮,进入80年代,各种党外实力逐渐统一,并打破国民党一党独尊的局面,组成台湾第一个反对党——民主进步党(民进党)。在野14年,一直到2000年,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的陈水扁取得历史性胜利,为民进党首次夺下政权,写下了民进党历史中辉煌的一页。正因为如此,弊案爆发后,陈水扁的功与过难定断,让民进党在挺扁与反扁的思考中挣扎。

  对此,罗文嘉认为,陈水扁是民进党历史的一部分,历史是无法切割的,民进党要做的是向历史交代。

  他说:“‘切割’是不明确的用语,是语言的迷失和暧昧。陈前总统是民进党历史的一部分,就像蒋介石、蒋经国是国民党的历史。历史是已经发生,历史是不能切割,但是民进党要往前走,你不能一直停留在这个点上,所以要对历史做清楚交代。对于陈前总统在执政后期,对于他所承认的,把款项汇到海外的事,民进党应该要表达,我们要跟人民道歉,我们要确保将来我们的领导者不能有这种事情。”

  对于民进党无法坚定地表态,罗文嘉认为,这和党主席蔡英文的风格有关,“她有她理性的一面,但是态度不够坚决。她可能不想得罪任何一方。当你处处想讨好,结果就是处处不讨好。”

  近两个星期来,为了顺应台湾社会当前关注的经济课题,蔡英文连续几周举行了“财经下午茶” ,找来前朝经济阁员与媒体对话。《新新闻》指出,“民进党正悄悄进行一场宁静的转型”,蔡英文想打经济牌,拚绿营转型,不过她欲借财经议题走出挺扁、反扁困局的策略仍面对许多挑战,她还得抚平党内鹰派要角的异议声浪。

  最近一期的《新台湾新闻周刊》也指出,挺扁反扁的矛盾让民进党各路政客借着议题找寻发挥舞台,让整个价值观错乱到失控的地步,也逼着党不得不去面对挺扁、反扁这个撕裂性的议题。

  报道引述一名民进党前党中央核心幕僚说,“许多人都呼吁(民进党)团结。大家都想团结,但是究竟要团结‘在谁的下面’?这个根本扯都扯不清”“有人认为要团结在唯一 ‘ 有战斗力’的阿扁之下,才有出路。只要不挺扁,就是破坏团结,破坏台湾前途的罪人;也有人认为,阿扁的所作所为,伤透台湾人的心,团结在他之下要如何找到整个台湾核心价值的正当性?”

  陈水扁残留的政治影响力就这样牵动他曾经领导过的政党,让继承者难以摆脱他在狱中伸出的无影手。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5 comments:

  1. 除了迷失外,還有老一輩揮不掉的白色陰影......

    ReplyDelete
  2. 那些支持民进党的台湾子民们,是否知道她们曾经沉迷在一个个美丽的谎言中,当口袋将要被掏空时,还坚信不疑的以为只是暂时由人善加保管,独立的美梦无法实现,政治的舞台上还一直的上演着赖皮的闹剧。

    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台湾还是坐在世界政治舞台的偏席,累积了无穷的经济败笔,承付这一笔笔的政治烂帐,说的最好听的那些人都不肯兑现,还千方百计的淘找着新的蒙骗手法,处心积虑的去编织另一个能让它们重新掌权的骗局。

    民进党,请随陈水扁而去吧!
    政治坟墓的大门已经为你们开放好久了,
    还是你们要等到觉醒的台湾人民,一手将你们推进!?
    去吧!永别了,民进党。

    ReplyDelete
  3. 哈哈,有夢最美......

    套一句阿扁名言:我就是當上總統,不然你要怎樣?

    ReplyDelete
  4. 我最愛看從從演阿扁!太暴笑了!
    從前在曼谷看三立阿哥陳照榮演的阿扁就太老土了!也不像!不好看!

    ReplyDelete
  5. 哈哈....沒有罪,沒有醉...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