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November 2008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我離開MM阿嬤的房間後,看到AZ阿嬤,阿嬤劈頭就問我,可以幫他抱到床上休息嗎?這種事情,我當然是義不容辭。我把阿嬤推到了她的房間,拆開幫在她身上充當安全帶的繩子。阿嬤慢慢的把他的外套脫掉,我第一次察覺到阿嬤身上穿的外套是相當華貴料子。正要把阿嬤抱上床上時,有個男護佐進來問我在幹甚麼,告訴我不能把阿嬤抱上床。我一直向護佐道歉;護佐一面把AZ阿嬤調整位子、用力的把阿嬤挷在輪椅上,一面說:沒關係,你們剛來不知道我們的狀況,阿嬤很快就要吃飯了;阿嬤似乎向護佐求饒似的說:我的屁股很痛。看著AZ阿嬤無可奈何的臉,我手無足措不知道怎樣反應。

 

護佐幫阿嬤綁上安全帶後,把阿嬤推到房間外面,建議我可以帶阿嬤去走走就離開了。我跟阿嬤說抱歉,問阿嬤要不要到處走走。阿嬤說不要,要回到交誼廳。把阿嬤推到佛堂前,在阿嬤的指示下我開了佛堂的蓮花燈,阿嬤閉上眼睛,雙手合十。交誼廳很熱鬧,志工在唱著歡樂的歌曲。我拉了一張椅子坐在阿嬤的身邊。

 

明天是新的一天

 

我總在開始想要寫田調的時候裹足不前,打開電腦的資料後,要不然就上網看新聞看資料整理部落格,要不然就寫其他不相關的東西,甚至在週六日上網看了兩天的綜藝節目和電影,共花了接近一個星期的時間寫這田調。我一直沒有意識到這有可能和田調時發生的事情有關,我一直覺得這是因為和天氣變換有關,或者因為看書看不夠而頭腦混混的像漿糊一樣。直到今天真的需要總結田調時,才想起這段時間和HY一起開始做個人田調時,其實我們一直碰到寫田野都有花很多時間寫的問題。HY是因為很想把整個過程詳細的記下來。我其實自己調整了很多,到最後只想寫自己有所感觸的部份。但是即使這樣,還是必須面對著有點膩不想寫田調的囧境。才覺得有可能是因為對於在護理之家發生的事情不能消化,我一直陪伴別人消化身邊發生的事,但是我竟然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情緒也需要一些的反芻和消化。我對於自己眼看事情發生而不能做出反應而感到無奈。我明白我們不能干涉醫院的日常行政事務,但是內心對於住民的生活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去生活而感到深深的無奈。這兩種平行而盤饒的心情把我自己纏繞得不能自己。

 

像維尼大哥想唱歌,但是因為身軀的巨大而讓護佐常常不願意早點帶他出來。像HY的阿嬤因為有跌到的前科,不得不一整天被放置在交誼廳裡。像AZ阿嬤想上床,卻被護佐擋著。雖然我表面上似乎像是接受這些事實,似乎對住民的狀況不理不采,但是我連自己都不知道其實在內心深處為了這些不得不的狀況而感到痛心。我不願意再一次溫習這些事情,我不願意重新回首這些不堪,但是我還是需要紀錄……

 

我們要熱切的投入生活裡……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1 comment:

  1. 病人太多,資源太少,是公共醫院永遠的問題。
    大家,要保重,要惜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