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May 2008

觀看如何陪伴...

 

在思考這個問題,是因為論文的關係。我從人生的意義開始,到存有的思考,走到死亡,然後就是陪伴。

那天在meeting的時候,我們談到頌缽(singing bowel)讓人感到舒適,我提到這舒適感可能根本就是by-product副產品。就在meeting當天下午,我因為念書念到很悶,就想到花蓮的北濱海邊念書。就在那裡在海浪聲和夕陽的陪伴下看書,我感覺心情暢快無比。回頭來看這件事,我根本不是為了解除心情的鬱悶,讓心情暢快而到北濱。我只不過是為了換個環境念書罷了,所以心情舒適是一個副產品。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為了讓人感到舒適而為他們敲磨頌缽,舒適就可能因為刻意而不會發生。

星期五在教室裡為僧塏師遺留下來的書籍整理裝箱,準備乘台灣馬來西亞學生的團體運送,把書籍寄到師父的道場。在汗流浹背之際,盧老師、淑瑜、青泰和星靜師分別送我一些小茶點吃喝,突然之間,我感覺到僧塏師彷彿在陪伴著我收拾他的遺物,或亦是我正在陪伴著師父和他的遺物。

星期六到醫院玩頌缽,在一樓看到美麗媽,她一個人正在推著一位病人去拍攝X光,我看到了就不其然的幫著她推病人,仿佛這是不言而喻的事。在走向病房的時候,我就把這兩天的事情連想起來。是我在幫忙美麗媽,還是美麗媽在陪伴著我?

其實,有些時候,到底是誰在陪伴著誰,到底是誰在幫忙誰,已經不清楚,也不重要了。重要的只是那一刻,在汗流浹背地收拾著書籍,或是在靜靜地和美麗媽一起推病人。其他的一切,盡在不言,只在觀者心中……

 

 

8 comments:

  1. 我读到你的第四段时,突然觉得想着别人陪伴的感觉比帮助别人的感觉来得好。很现实的答案是因为‘收到’的感觉好过‘付出’的感觉。可是这样也会觉得不好受,因为觉得自己很自私。
    所以,如果想着在自然的情况下帮助别人做事而拥有了开心的陪伴,那好像有了另一种无比的快乐 -- 你快乐既是我快乐,那该有多好。
    可是现实里又好像不是那样,纯粹被利用的感觉不好受。

    ReplyDelete
  2. 在現實的生活中,如果覺得自己被利用,就應該調整自己,不要讓自己處在被利用位置。覺得自己自私,也就可以自我調整。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我個人覺得“得到/付出”或者“利用/被利用”都是很主觀的看法。有時候真的,不需想這樣多啦......

    ReplyDelete
  3. 有时候很想陪伴一些人,但是对方情况不允许。当有人需要我陪伴时,我因为了解到对方的感受而尽量去陪伴。毕竟,认识很久的朋友,并不代表交心的时间长,要好好善用每一次的陪伴。:)

    ReplyDelete
  4. 谢谢提醒。没有想很多 :)只是很感激经验带大了我。

    ReplyDelete
  5. 当朋友对我说谢谢我的陪伴的时候,
    我知道这比任何的言语还重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