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May 2008

面對死亡的不得不...

總是在深夜的時候開始念書、寫東西、想事情,才能把自己的內心打開。

我想,面對死亡,我們有很多東西是不得不的。

我們不得不故意避開死亡的話題,像死亡幾乎不會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或不得不把死亡當成是一種瘟疫,提到就會感染;或亦是不得不讓死亡有一種悲涼的氣氛。

像這幾天我看到在四川的災情時,和太太提到有救災人員在自己婚禮時候需要會到工作崗位,讓新娘自己一個人宴客。在提到死亡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和的問題時,我們突然就轉開話題。

又有一次,在討論我的論文的題目時,當我把我的論文焦點提出是在臨終病房和死亡的課題時,討論突然進入一個很僵的氣氛中,把大家都悶得喘不過氣來似的。

今晚,在幾個場合裡,我談論今天碰到的死亡事件,大家都沒有接話了。死亡真的離我們那麼遠嗎?死亡真的是一種瘟疫嗎?雖然宗教理論課已經十分明白告訴我們為甚麼死亡帶給我們這樣多的禁忌,我還是不得不問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知道死亡離我們不遠。

昨晚,就在離現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在離開宿舍不遠的病房裡,我還在替剛剛往生死亡的人助念......

昨天下午,到病房參與了頌缽的活動後,我和HR一起到MY的親人的病房內頌缽。MY是我們都認識的朋友,HR在星期三的時候已經開始陪在病人的身旁。因為他認識這位病人和家人,而且家人也不排側頌缽,認為頌缽是幫助病人放鬆的好方法。

HR經過這幾天下來,本來很虛的身體也開始狀況不好。家人今天請HR幫病人頌缽,但是HR自覺不舒服,我就留下來磨缽。HR站在病人的身邊,一陣子便告訴我,不行,聲音太輕了。我開始加大力道,缽的聲音充滿房間,HR向我比了一個OK的手勢,並且在旁邊輕輕地敲著缽。就這樣不知不覺,我竟然不停地磨了一個小時。

過後我和HR吃飯閒聊,到9點時候HR回病房,我就回宿舍了。凌晨一點,在剛洗完澡時,接到HR的簡訊和幾通留言:大叔,病人走了,但需要人手幫忙助念,你願意嗎?

我通過了宿舍的大門,到警衛室吵醒了警衛大哥。看到四周一片漆黑,往機車停放處的走廊,遠遠有一盞燈。這條短短的路,今天看起來怎麼這樣長。

在幫病人助念的時候,我聽到外面的鳥叫聲,看看時鐘才2點半,怎麼今天小鳥這樣早醒?平時我是在45點的時候才能聽到鳥叫聲。

我不知道這樣的記錄有甚麼意義?想想這可能就是我面對死亡的不得不。面對死亡我們除了把它記錄下來,我沒還能做甚麼呢?

亡者和我的關係不是很密切,所以我可以不需要傷悲。我尋找生命意義的階段已經結束了,意義已經和我沒有關係了。

我想我需要的只是在思考死亡罷了,就讓我單單純純的思考死亡......

 

46 comments:

  1. (齐秦)你在天空飞翔
    我在地面游荡
    看似两个地方
    其实都是一样
    (齐豫)我在天空飞翔
    你在地面游荡
    看似两个地方
    其实都是一样
    (齐秦)你在天空飞翔
    (齐豫)我在天空飞翔
    (齐秦)我在地面游荡
    (齐豫)你在地面游荡
    (齐秦)看似两个地方
    (齐豫)看似两个地方
    (齐秦)其实都是一样
    (齐豫)其实都是一样

    http://clang13.multiply.com/music/item/25

    ReplyDelete
  2. i have been in this period thinking of such matter, but since death is part of life, we need to something meaningful to your surroundings/people/family....cheers

    ReplyDelete
  3. 死亡其实就在身边,
    只是我们总是回避;
    不过要学习面对真的不容易。

    ReplyDelete
  4. of course doing meaningful things is important. but i believe that there is other things deeper n thicker what refection of death could bring to us. i m searching...

    ReplyDelete
  5. 在所謂的“文明生活”中,我們一直分類世界上的所有東西和現象,在剔除我們所謂不要、不好、不吉祥的東西或事物。

    大小便:認為是骯髒的,要在私密的廁所解決,不能空開談論否這被視為不禮貌。想想在不久的以前,我們還用大小便來滋養我們吃進肚子裡的植物。

    性愛:認為是私密的,在小孩子面前和公開場合不宜討論。想想我們每個人不是因為這件事情,使到我們在這世界存有的可能性。

    死亡:???

    ReplyDelete
  6. 身為人類的我們,在觀看他人生病、苦痛、災難、死亡,我們是抱著一種怎樣的角度、態度、姿態去面對,我在思考...

    ----經過幾天對於觀看的思考,累得攤睡了。醒來是半亮不明的傍晚,有一種不知道處在何時何處的失落感。

    ReplyDelete
  7. 小时,总以为死亡跟老人有关。
    长大十多岁时,发现死亡跟生病有关。
    再长大二十多岁时,发现死亡随时会发生,可是觉得是遥远的。
    结婚过后,总希望人的生活里,不要有死亡存在,还觉得遥远。
    三十出头,发现死亡毕竟跟自己有关。
    现在,发现不能远离死亡的事实,唯有尽量跟死亡保持距离 --- 照顾自己和自己最亲的人。。。。

    ReplyDelete
  8. 自从我在外读书时,有一次发现自己不能傍晚睡觉,那时起,就很少傍晚睡觉,即使很累,也要熬过。那种醒来没有安全感的滋味,很怕很不好。

    ReplyDelete
  9. happy searching, but finding your meaningful life. Deeper & thicker of death? Do u mean why there is death?

    ReplyDelete
  10. means of death, to be me, is gives a push for my life attitude. it is something beyond your control, it could happen to anyone in accident. One can control if they keep consistency diet and exercise as made himself/herself more prepare. In medical aspect, you can stop and slowier illness, but you will never escape from it. Be healthy and face it. Life is short, play harder.

    ReplyDelete
  11. 我想我们的确很怕去想它,
    相较于一些一宗教为主的“落后”国家或社会;
    我们根本就比他们落后,
    他们很关心死后的世界;
    无时无刻都在为此做准备。

    不过我不并鼓吹这种文化思想,
    因为事实证明了;有很多人都歪曲了以上的信仰。

    我比较喜欢活在当下,
    当我们真正的做到这点时;
    我想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已经很接近“悟”了。

    以上纯属我的愚见,见笑了。

    ReplyDelete
  12. 其實和死亡保持距離只是人類的一種自我保護的方法。我只是在想,除了這樣之外,我們還有沒有其他的角度和方法,面對死亡。

    ReplyDelete
  13. there is death because there is birth. its jus part of the cycle of nature.

    what i want to know is are there other things we could learn from the refection of death. i could feel that there is other things that we could look beyond death. hmm.... did i phase wat i meant properly?

    ReplyDelete
  14. ironically, for wat i know, some of the cancer patients eat and live healthy without smoking and drinking. but of course, i agree maintain healthy life style and positive attitute towards life are impoartant.

    ReplyDelete
  15. hor兄言重了。

    我常常覺得我們思想中二元對立的看法是因為有所界定,以此來評斷事物為落後或不落後,正確或扭曲。之所以有所謂的“落後”“扭曲”,必定是以一個模式為“先進進步”或是“正確正知正見”的。但是事物,無論是社會或國家或宗教或教條,它都不是一成不變的。以佛教為例,現在的漢傳佛教(大乘)、南傳佛教(小乘)、藏傳佛教都和原初“悉達多”時代的佛教不一樣了。即使悉達多當時的思想也是受到了印度教的影響。所以這樣一來,到底是那一教派才可以稱作是正統的佛教呢?就連我上面對於佛教的分類,也有各種不同的說法。而相信佛教在未來也有不同的變化。

    話又說回來,所有的論述必有其脈絡,脈絡就有它的主觀性,非得以一個立場為中心來推論才能夠講得通。但是在論述的時候,可以盡量避免二元對立之說。我在下面的文章曾談到一些關於二元說的一些看法,有興趣可以稍微看看。看起來我是扯太遠了,嘻嘻...

    http://clang13.multiply.com/reviews/item/6

    你說對於死亡的準備,宗教界是談論了不少。但是无时无刻都在为死亡做准备,這也不是必然的(這就避免了二元論的說法)。但是對於死亡的思考,我相信是我們大家都會經歷過的。

    我前陣子就和同學討論過,宗教和宗教性是兩回事。不是所有宗教修行,都是有宗教性的。在新加坡最近就發生了出家人年薪幾十萬的新聞。嘻嘻...那個傢伙還是我當兵時,同一個部隊的sageant咧。

    你說的“活在当下”是我們需要學習的。今天就和同學去吃飯閒聊,回來洗衣服、涼衣服,看到燈管壞了,換一換。有時候,轉個念頭,活在當下,把死亡課題放在一邊,這也是思考死亡過程中必要的過程之一,我認為。

    ReplyDelete
  16. 是啊。对我来说,至少对自己的健康比较有责任了。不然一直以为自己的身体是机器,不会坏的。老土的一句,prevent is better than cure。。。。

    ReplyDelete
  17. Yes. You phrased out your point. Just that I could not see that.
    是说死亡就是从生?那就很有希望了 -- 带给将要死亡的人另一种生存的滋味。。
    (抱歉如果我乱说,因为我是觉得什么就答你什么,layman thinking)。。

    ReplyDelete
  18. 对于死亡,我没有想的太多,也没有特地去做太多准备;
    唯一担心的只是在死之前有没有还未完成的责任,不希望在自己死后还留给活着的亲人一大堆负担;
    毕竟,很多东西是死了之后不能做的 (比如,缴付银行的房屋贷款 =P) ,所以要趁活着的时候赶快把它们完成 (^^)

    ReplyDelete
  19. 世间的确不止如此,虽然我相信道家的阴阳,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但必须承认人类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分辨黑白的动物,
    我们内心实在有太多灰色地带。

    至于死,我们有时也不必太严肃对待;
    不过我们真的要学习。

    P/s:我本身比较倾向于把佛学当哲理看待(虽然我并不真正懂得哲学)。

    ReplyDelete
  20. 我有时还会担心死了之后我的漫画,书籍,还有近年的相机怎么处理呢?
    很糟糕的想法吧? :P

    ReplyDelete
  21. 其實我很贊成hor說的“活在當下”。除了要快快做一些東西,活在當下是重要的。

    ReplyDelete
  22. 灰色地帶的說法是比較平面的,二元盤繞的看法是立體的概念。前者是黑和白兩個平面的顏色交織,後者則是兩個立體的東西盤繞在一起。

    谁懂得哲學,我們是在胡扯,創造新概念新詞彙罷了...

    ReplyDelete
  23. 應該很容易處理吧。
    (嗯嗯...見者有份...嘻嘻...)

    ReplyDelete
  24. 因为我在中学的就校舍捡过一本哲学的书,
    很旧很旧的,
    从此以后我就觉得哲学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P

    不过在你这里我的确看到很多新词汇。

    ReplyDelete
  25. 只怕到时你年纪也不小了吧。:P

    ReplyDelete
  26. 这些东西要处理不难。其实,你可能是担心不懂的人把它乱扔了。
    我有想过,如果我有这些东西,有益小孩,学生的,我都想全部给孤儿。
    书籍给孤儿,钢琴有孩子,就给孩子。如果孩子没天分,又‘发粪涂墙’,我会早早看谁家的孩子想要又没机会有的,就送他们吧!
    像这些相机,钢琴的东西,我还是选择送给很有心要用,知道珍惜的年轻人。

    ReplyDelete
  27. “何謂哲學?或許只有我們步入了老年時才能遲晚地將這個問題提出,從而能具體地談說。事實上,可參考的書目少得可憐。這是一個於午夜時分,當我們身先於某種斂抑的騷動,當我們再也無可質問時所提出的問題。以往,同樣的提問就已經一再出現,但總是太轉彎抹角、不直接,太過人工,太過抽象;我們展述它,操控它,結果不是錯失核心就是身陷泥沼。我們不夠清醒。我們太過急切想鑽究哲學,然而除了藉由風格的演練之外,卻從未尋思哲學為何物.........哲學應該是一門創造概念的學科.........”

    ----吉勒‧德勒茲 /菲力克斯‧瓜達里著,林長杰譯《何謂哲學?》,台灣商務印書館2004,pp1-5,"Qu'est-ce que la philosopie?" by Gilles Deleuze & Felix Guattari

    ReplyDelete
  28. 难在我们根本无法预测我们几时会走。:P

    ReplyDelete
  29. 真的,不知谈过多少回了。

    ReplyDelete
  30. 哈哈。。。我不要再说了。。哈。。。

    ReplyDelete
  31. 人果然爱逃避这个东西。
    (就像哈利波特里头的人都不敢叫魔头的名字那样,深怕被它盯上。)
    呵呵呵。。。(开玩笑的啦。)

    ReplyDelete
  32. 醬熱鬧...我不需要開口了吧?!

    hor兄,反正你不知道幾時,然後你會覺得擔心,不如現在就給我啦...

    ReplyDelete
  33. 就是搞不懂的东西咯,
    以前还很小的时候总会跟一位我认为很有智慧的朋友谈一些搞不懂的东西。
    呵呵呵。。。够力,看来我真的不是什么东西哩~越扯越远了。:P

    ReplyDelete
  34. 我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但我还是知道不是明天咧。
    所以还是不能给你。:P

    ReplyDelete
  35. 嘻嘻....你sure嗎?
    有時候我的室友問我後天的一些東西,我告訴他:我都不知道會活到明天嗎?還在想後天的事‧

    ReplyDelete
  36. 呵呵呵。。。后天比较难啦。
    明天还可以。^_-

    ReplyDelete
  37. 逃避当然的啦(不过还是会讨论)。不担心我的钢琴没人接,担心我的老公谁照顾而已。
    在这里逃避,是怕我说错话。我说话很容易得罪人, 因为太直了。
    希望我没得罪你们 :)

    ReplyDelete
  38. 怕人家得罪的人最好闭上门躲在家。
    哈哈哈。。。我这个才叫得罪人!:P

    老公哦,这个可以安排的,呵呵呵。。。

    ReplyDelete
  39. hey hey, 我是闭门的。哈哈。
    安排老公住养老院啊?当男人又老又丑时,就会发现,其实世上唯有老婆最漂亮。哈哈哈。。。
    离题了。。ang,对不起啊。。:)

    ReplyDelete
  40. 但是有没有想过很多时候都是男人先走的?
    呵呵呵。。。好啦,到此为止。
    不然这里肯定变成清谈室。:P

    P/s:闭门之后请记得锁门。

    ReplyDelete
  41. 知道,知道。那还好咯。不然他一定很孤单。
    乘ang还没回来之前,先说拜拜。。不然。。:))

    ReplyDelete
  42. 哇,醬熱鬧,沒有等等我啊?

    談生死問題,偶爾也要輕鬆一下的...

    謝謝光臨,下次再來... :p

    ReplyDelete
  43. 不用想太多。。。。因为他们死了也不知道。。。 一刻的倒塌。。就这样。。 大家一起睡了,沉静了。那时,活着的那些才痛苦。可是,他们多了选择。
    有些人有得选,有些没机会。

    ReplyDelete
  44. 我覺得死亡並不是你講的那樣簡單,這麼輕易。死亡前知道還是不知道其實沒有定論。如果死亡是這樣容易的話,我們都不會害怕死亡,我們也不會有談論死亡的禁忌。


    我覺得我們可能可以先從了解生病開始,然後進一步了解死亡。如果不介意的話,介紹你一本了解生病的書 J.H. van den Berg 范丹伯,譯:石世明《病床邊的溫柔》"Psychology of the Sickbed"。


    http://clang13.multiply.com/reviews/item/8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