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May 2008

彭博社专访李资政

http://www.zaobao.com/sp/sp080507_505.shtml



(2008-05-07)


● 周殊钦 游润恬


李资政质疑
世界经济正走向衰退
美有必要对次贷危机及早反应


  内阁资政李光耀质疑目前的世界经济正走向陷入3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期的说法,并认为美国至今针对次贷危机所推出的应对措施,尽管效果未明,但及早反应仍是有必要的。


  对美国联邦储备局接过部分银行和经纪公司因次贷问题而背负的债务以增加市场流动资金的做法,李资政认为,虽然这一着棋是冒着加剧通货膨胀的风险,却比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得强,尽管这只是将问题延后至将来再解决。


  “我认为这确实存在风险,但这总比无动于衷来得强。如果大家完全没有反应,就可能真的触发世界性的信贷紧缩和信心危机,到时世界就会出现经济衰退,全世界的不景气,而且局势可能难以扭转。”


  李资政上个月29日在总统府接受彭博社的专访,针对访员提出目前全球经济是否已陷入严重衰退的问题发表看法。这段包括资政对米价高涨的冲击、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及北京奥运与西藏问题等课题的访谈昨天已在彭博电视(Bloomberg Television)播出。


  资政指出,虽然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选择降低利率和让美元趋软的策略引来不少批评,但他们在面对这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时,如果不出手解救那些深陷次贷危机泥沼的财务机构,整个经济将面对冻结的风险。


  “他们的做法行得通吗?它已阻止美国股市进一步下滑。这是否会蔓延至其他也拥有次优贷款的银行,如瑞士银行或德国银行?我想冒险将资金注入市场以尽快恢复资金流动,激活经济还是比较合适的。完全无动于衷必定会使整个经济陷入停滞不前的状况。”


  联储局上星期才作出八个月以来的第七次降息决定,将利率降低0.25个百分点至2%。为缓和紧绷的信贷市场,它也在发生次贷风暴以来,五次招标拍卖国债筹集资金,以协助金融投资机构渡过难关。此外,美国当局也有意识让美元贬值,今年以来美元对欧元和日元分别贬值约7%。

  在降低利率以增加市场资金流动,和采取这个做法将造成通胀加剧这两个问题之间,资政认为伯南克和保尔森做对了取舍。“如果你使人们失去了信心,而一般上银行也会跟着失去信心,整个金融体制就会失灵,人们就会面对19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危机。”


  对于很多人质疑维持弱势美元对振兴美国当前经济是否有用,资政解释说,弱势美元的政策已迫使欧洲中央银行面临是否应该维持强势欧元以应付物价高涨的通胀问题,还是应考虑到欧洲的出口相对美国,已逐渐失去竞争力而必须跟着下调欧元的币值。


一旦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
行动党就理应被人民遗弃


  人民行动党一旦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得无能或不诚实,就理应被人民遗弃。


  巫统在3月8日的大选中遭遇滑铁卢,无法保住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彭博社电视台的记者问内阁资政李光耀,行动党有朝一日是否也会面对同样的下场?


  李资政说:“行动党一旦没有像现在这样诚实、光明正大;党员一旦背离为民服务的宗旨,只是自私地为自己的未来打算;党一旦变得无能,我们就会出局,而这是我们活该。(现在)我们之所以还可以当政,是因为没有人能够组成一支比我们强大的领导团队。”


  他对访员说:“如果你在新加坡认识可以当部长的好人选,我们多半已发现了这个人,并邀请他加入我们,但被他以私人理由回拒了。”


  资政指出,条件好的人要在新加坡从政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因为赚的钱没有比在私人企业界多,而且个人和家人还必须每分每秒受到选民和媒体的注意。


  “我们的社会很小,三百多万人住在一个小岛上,大家都彼此认识。你想去食阁或小贩中心吃顿饭,想在人群中不被认出,这是不太可能的。没有多少人愿意失去隐私。”

重申总理接班人
不是指定的


  要找愿意从政的人已经很难,要找能够接替李显龙总理担任这个最重要政治职位的人更难。谈到总理接班人时,资政重申,这个接班人不是由之前的总理指定,而是由同一辈的领导团队的成员推选出来的。


  “我(当总理时)并没有预测或指定吴作栋。我只是组织了一组六到十名能干、正直、有经验和有热忱的人,把他们引进国会。他们不只得学习如何把事情办好,也要懂得同人民沟通,让他们明白你的政策是正确的。这是最难的地方,因为你必须参选并为政策进行辩护。从政的人要学的东西很多,所以得趁年轻时从30几岁就开始学习。”


  他指出,这个团队在一起合作五到十年后,彼此之间建立了默契,可以从中推选最适合的人当总理,引领国家走向成功。


  资政说,李总理目前面对的问题是,无法找到40多岁或接近40岁的人进入国会,成为两届大选后的接班人选。


亚细安白米库存概念不易执行


  亚细安贸易部长本月4日同意储备8万7000公吨白米,以备米粮不足时动用。内阁资政李光耀在彭博社的访谈中表示,亚细安白米库存的概念不容易行得通。


  全球最大的白米输出国和进口国都在东南亚,当访员问及亚细安是否应考虑设立白米存粮时,李资政认为要执行这个概念,困难重重。一方面是因为白米储存时间一久容易生虫,另一方面是费用。


  他指出,日本人把多余的白米装入塑料袋子并沉入大海,以在半冷藏的状态中保存白米。不过在热带的东南亚,时间一长,白米就容易生虫或发霉。

  资政说:“理论上要储存白米说得很容易,但谁有保存白米的知识,谁又应该负责管理或承担这笔费用呢?”


  他指出,当白米价格下跌时,以高价买进的白米作储藏的库存管理者将蒙受损失。


  他分享了新加坡库存白米的经验。他说,政府要求米商维持两到三个月的白米存粮,以推陈出新的方式推到市场上去卖,确保存粮不会因为变质而浪费。同时,也允许米商利用过去几个月的平均价格来售卖存粮,以解决价格波动的问题。


奥运会将向各国领袖传达
“北京共识”经济增长元素


  中国不仅将在八月成功举行达世界标准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出席北京奥运的世界领袖也将透过这个场合切身感受到一个日益成熟、有别于美国的国家特色。


  内阁资政李光耀指出,这个能回答经济增长需要什么的“北京共识”(Beijing consensus)所包涵的各种增长元素,包括了秩序、确定性、连贯性、苦干、亲市场政策、储蓄与投资、贸易、教育及培训。它与华盛顿共识(Washington consensus)这个以民主政治和自由市场为中心思想的发展模式有所区别。


  在李资政看来,中国已向世界各国的领袖传达这个经济增长元素的信息,而奥运会将是另外一个信息传达的场合。


  他以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各种巨细靡遗的安排为例指出,北京奥运无疑也将是个符合世界标准并令出席者叹为观止的国际运动会,尽管人们可预见西方媒体在奥运期间将继续聚焦于人权课题,但出席奥运的发展中国家领袖必定会自问:中国这个在30年前仍是极为落后的国家如何飞跃变成今天的现代化国家。


  “当所有的西方国家都在说:‘中国的制度有问题时,那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这才是国家领袖会去思考的问题。”

  他说:“无论传媒说的是什么、宣传的是什么,这同领导人和高级官员所得到的印象是完全两回事。”


中国目前最大挑战是
改善同西方媒体接触方式


  资政说,人们可以想像一定会有一些西藏支持者趁奥运期间高喊“解放西藏”的口号,然而这实际上不会对已决意向世人展示决不受此困扰的中国造成任何影响。“我若是他们,我会意料到会发生这事,说‘那有何大不了?’如果这个世上没有一个国家认同一个独立的西藏,那会有这么一个西藏吗?”


  他认为,西藏事件到头来给真正关心的人认识到:他们面对的是意志非常坚定的中国,以及一个人民全情支持奥运并极度怨恨被西方媒体打压的中国。


  然而,他指出中国在这次事件的处理上,如将在西藏的西方媒体驱逐出去等有不妥之处,它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改善同西方媒体接触的方式。


  他以新加坡不反对西方媒体在本地售卖刊物,只是要求政府拥有对不实报道作出澄清的权利为例说,这种同西方媒体进行接触的方式,让双方都有本身的空间,使得两者对彼此还有一定程度的尊重。


  资政说,中国并非做不到,只是领导人很多未受过西方教育,不曾接触这样的环境,因此不熟悉游戏的规则。


  “只要有一天,中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受过教育的中产阶级,并有许多在国外留学,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人,加上这些而非那些受前苏联思想影响的人又成为高层决策者,到了这一天,它就能以西方的规则进行游戏,并从中胜出。”



1 comment:

  1. 李资政是站在一个在国际瞬间变化的宏观角度来看新加坡发展,而一般民众是以个人的材米油盐的微观角度来谈我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我只是想,是不是一般老百姓的生活需求都一定会对新加坡的发展有所阻碍呢?

    http://clang13.multiply.com/video/item/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