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pril 2012

当部长不是搭巴士看报纸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287279258015884&id=618649704
交通部长吕德耀说:“列车系统每天接载多达270万乘客人次,一天运作超过18个小时,川行趟次数以千计,没有办法完全防止故障发生......”

Chong Leong Ang说:“为什么列车系统每天需要接载多达270万乘客人次,有关当局在情况发生前没有预警?是基础设施没有跟上需求?还是因为新加坡的人口突然增加?是谁负责监督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是谁负责人口政策?为什么错误的政策需要人民来共同承担结果?”

林北评论:“做贼喊贼。”

===============
毛主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

毛小子说:“当部长不是搭巴士看报纸”

===================================================
吕德耀:维修保养机制要更新 30分钟以上严重列车故障应尽量减少
(2012-04-10)

2011年12月17日早上6时50分左右,乌节地铁站和索美塞站之间一列列车抛锚,之后南北线双向服务都暂停。这次故障长达七个小时,是地铁系统今年第27次出现超过10分钟的延误。政府大厦站是其中一个受到影响的地铁站,月台上挤满了人。(档案照片)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交通部长吕德耀昨天在国会答复议员有关地铁系统频频发生故障的询问时强调,由于地铁系统的使用率颇高,不可能完全避免故障发生,但政府将尽可能减少历时30分钟以上的严重列车故障率。

  他也指出,随着我国地铁系统日益老化,过去实行的维修保养机制已不能全套照搬,而是得设法提早检测出系统是否有问题,特别是优先监测和维修某些关键部件。

  李美花(义顺集选区)提问时指出,列车服务接二连三发生故障,会导致公众对地铁系统失去信心,她询问交通部是否认为目前实施的预防措施已经足够。

  吕德耀回应时说:“我们将尽可能减少重大故障事故的发生,并进行检查,但像今日使用率如此高的系统要完全不发生任何故障是不可能的。”

  他说:“列车系统每天接载多达270万乘客人次,一天运作超过18个小时,川行趟次数以千计,没有办法完全防止故障发生,能够做的是减少重大故障的发生,万一发生了,要有一套事故管理方案,设法减低对乘客的影响。”

  吕德耀说,陆路交通管理局要求地铁公司遵循一套营运服务准则,包括监督列车的间隔时间及故障率等。它也定期检讨业者的两年维修计划,并审查其安全管理机制。

  他指出,陆交局将不断同业者检讨列车的维修机制,而独立调查委员会即将在下周一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也会探讨这方面的工作是否足够。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主席符致镜(先驱区)想知道,当局是否有办法提早检测出系统有故障,并更迅速恢复通车。

  吕德耀说,他已指示陆交局特别监督列车故障的平均间隔时间及关键部件的维修情况,并实行一套状态监测机制(On Condition Monitoring),优先维修某些关键部件或轨道。

  例如多加留意是否有列车因为车轮表面被磨平或产生额外噪音而需及时送去维修。

  南北线列车服务在去年底两次大瘫痪,超过20万人受影响;东北线上月中也发生故障,干扰了9万多人的车程。前天,东西线巴耶利峇站东向列车也因故障延误45分钟,约有500人受影响。

  针对官委议员狄拿卡兰提问有关东北线列车的维修情况,吕德耀指出,过去五年来新捷运共投入1600万元在系统预防性维修工作上,该公司也有一组470人的维修小组定期检查轨道、隧道和高架供电系统。

  新捷运也采取预防性措施,包括每月定期出动多功能机械车沿着轨道进行检查,及每半年检查隧道是否有裂缝或漏水等。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sg/sp/sp120410_003.shtml

3 comments:

  1. 一周内五次地铁故障 吕德耀:不可接受
    (2012-04-22)
    @李静仪
    leecgye@sph.com.sg

      过去一周地铁服务三番四次发生严重故障,交通部长吕德耀对此表示深切关注,并强调这连串故障是不可接受的。

      他也透露,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同SMRT企业联合成立专家小组,有系统地研究及解决眼前地铁系统面对的问题,设法减少类似事故发生,也未雨绸缪,为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准备。

      这包括向制造商和列车供应商了解,随着系统日益老化,日后可能会出现怎样的问题,哪里是较脆弱的地方,以及还未浮出台面的潜在故障。

      吕德耀昨早出席国家初级学院举办的“活跃乐龄-流动学习之旅”活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特别针对近日发生的连串列车故障发表看法。

      他指出,过去一个星期南北与东西线及环线地铁服务发生的严重故障,给成千上万的乘客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许多人理应感到气愤。

      他在星期四西环线故障隔天,召见了SMRT主席许永源和临时总裁陈逸嘉,对连串地铁故障表达深切关注,并要求地铁公司倾全力解决问题,提高地铁服务的可靠性。

      吕德耀一脸严肃地说:“我问他们如何解决这连串的列车故障,以及最近出现的其他与系统维修和可靠性有关的问题。”

      “我要向他们强调的是,采取‘照常营业’的态度来应对事故是不足够的,必须采取比现有措施还要大的努力来解决问题。”

      据SMRT高层向部长透露,它已有系统地找出最常见的故障及与列车及轨道和信号系统相关的问题,以对症下药,包括及时更换部件,这两大环节与近期发生的绝大多数故障有关。

      陈逸嘉将在本周召开记者会,让公众了解该公司采取了哪些对策来解决故障问题。

    SMRT应改进对故障事故的管理

      吕德耀指出:“过去,由于地铁系统使用率没那么频密,也没那么老旧,等部件故障时才更换,可能是适当的做法,但现在他们(SMRT)已采取措施,只要认为有必要就会完全更换部件。”

      由政府委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正就去年底南北线列车瘫痪事故举行听证会,但地铁故障事故却一波接一波上演。

      上周三早上繁忙时段,介于纬壹站和碧山转换站之间的环线双向列车服务,因植物园站的通信主干网络突然断电,导致服务瘫痪超过两小时,多达1万8000人受影响。

      这是不到一个星期内发生的第五次地铁故障,之前裕群至裕廊东及淡滨尼至四美之间的东西线列车服务也曾中断。

      吕德耀受询时表示,上周三环线故障的调查还在进行中,除了找出导因,当局也会探讨是否应有某种警报系统,以便提早知会指挥中心。

      针对环线全线通车才不到一年便先后发生严重故障,他指出,新的地铁线启用时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在工程学上称为“浴缸效应”(bathtub effect),即使通车前进行了无数测试,启用后还是会有一系列毛病,过一段时间后系统就会稳定下来,直到寿命期即将到来时又会出现问题。

      但他对SMRT管理故障事故的手法还是不满意,并已要求它作出改进。

      这包括更及时发送列车故障信息给使用环线和其他地铁线的乘客、确保受影响的地铁站职员懂得如何善后及应对乘客,及让负责驾驶接驳巴士的司机熟悉路线等。

      “这是个复杂的系统,考虑到所经营的列车数量、川行趟次及乘客量,故障难免会发生,最重要的是设法减少类似事故,并尽可能避免得调动接驳巴士、影响数以万计乘客的严重故障发生。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sg/sp/sp120422_003.shtml

    ReplyDelete
  2. 地铁系统将耗资9亿元更新
    (2012-04-25)

      南北与东西线地铁系统将在八年里,分阶段展开大规模系统更新及预防性维修工程。这笔费用将由SMRT企业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分担,两家机构目前正洽谈有关细节。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近来故障频频的南北与东西线地铁系统将在接下来八年里,分阶段展开大规模的系统更新及预防性维修工程,以加强系统的安全与可靠,有关工程估计将耗资9亿元。

      这笔费用将由SMRT企业和陆路交通管理局分担,两家机构目前正洽谈有关细节。

      SMRT执行董事兼临时首席执行长陈逸嘉昨天在股市闭市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随着地铁系统老化,维修机制须做出相应调整,除了注重系统维修与翻新外,也得未雨绸缪,有计划地主动更换与更新系统部件。

      这是陈逸嘉今年1月接替备受争议的SMRT前总裁苏碧华的职务后,首次与媒体见面。他昨天也多次针对近期发生的连串故障对乘客所造成的不便道歉,并承诺公司将继续努力改善地铁系统。

      他指出,过去三年来,由于地铁系统日益老化,公司接手经营的首批列车已满25年,第二批列车也使用了16年,首段投入服务的轨道用了20多年,加上列车使用率和乘客量近年来明显攀升,故障率因此逐渐增加。

      SMRT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初,列车每行驶10万公里,因故障而被召回车厂维修的事故只有1.5起。到了上个月,这个数字增加到约3.6起。

      这主要是因为1987年通车的南北与东西线多个关键系统已呈现老态,过去三年来发生的事故中,与列车驱动系统(propulsion)和信号系统故障有关的各占三成;另9.6%是因为气动(pneumatic)系统失灵,8.4%与煞车器故障有关。

      为防止去年底南北线瘫痪事故重演,从今年起至2019年间,SMRT将展开多项预防性维修与系统更新工程,这包括有系统地更换主要部件如列车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驱动系统和气动压缩器(pneumatic compressor)等。

      此外,它也将全面更换供电轨的所有抓钩和轨道枕木、提升地铁信号系统,以及添购装置在轨道上的车轮冲击负荷检测系统、震动监督系统,及购买多一辆多功能检查车,以加强对轨道和供电轨的检查。

      陈逸嘉强调,SMRT绝不会牺牲乘客安全,过去近十年来公司在维修方面的开支也跟得上地铁系统的运作,并没有减少,常年维修费约达3000万元(不包括人力成本),它也继续投入资金来翻新系统。

      由政府委任的独立调查委员目前正举行地铁故障听证会,预计将长达六周。陈逸嘉表示,在委员会完成调查并提出改善建议后,可能须展开更多其他方面的工程,他不排除到时须投入更多经费。

      至于这笔9亿元的费用将如何影响SMRT地铁业务的盈收,他说:“这笔费用只是初步估计,还得同陆交局商谈如何分担,在现阶段我不想讨论这个问题,而且接下来有其他因素会影响盈利,包括乘客量和收入会增加,但营运成本也同样会增加。”

      过去一个多星期来,由SMRT经营的环线和东西线发生了连串地铁故障,武吉班让轻轨服务日前也一度中断,其中环线的故障导致多达1万8000人受影响。

    承认在应对故障方面

    必须做更大改善

      陈逸嘉承认,SMRT必须在应对故障方面做更大改善,特别是在故障发生后的首半小时内为乘客提供更及时和频密的信息,减低对公众的不便。

      他透露,SMRT已增聘人手,在故障发生时负责从运作控制中心,以双语通过公共广播系统在地铁站和列车内通知乘客最新信息。

      与此同时,它也会改善接驳巴士服务,并在可照常运行的其他地铁线增加列车趟次。地铁站内也会张贴更清楚的指示牌,通知乘客有关故障及替代交通的信息。

      陈逸嘉说:“我们投入了许多心血来改善系统,或许成效还不明显,但这不会削弱我们的决心,整个机构上下一心要同陆交局携手解决问题,确保有一个健全和可靠的系统。”

      谈及他将担任临时总裁多久,他不正面给予答复,只表示会继续与员工并肩作战攻克难关。他也透露,公司目前还在物色新总裁人选。

      昨天闭市时,SMRT股价下跌了半分,报1.81元。

    ReplyDelete
  3. 不是因为是SMRT企业开记者会,焦点就会模糊。“SMRT企业和陆路交通管理局”不是一般的“两家机构”。前者是挂牌上市的私人谋利企业,后者是政府交通部属下法定机构。共同“分担”意思是不是政府法定机构出钱,私人谋利企业年底高级职员获得年终花红,然后又要全民买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