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October 2011

从新闻看香港与新加坡政府和人民如何处理永久居民问题


http://www.zaobao.com.sg/sp/sp110929_001.shtml
总人口增加10万7000达518万人
我国永久居民人口首度萎缩

(2011-09-29)
● 周殊钦 报道

  尽管本地永久居民人口自2005年来首次出现萎缩,但是由于公民人口和非居民人口继续增长,使得新加坡的总人口还是同比增加了10万7000,达518万人。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2011年人口趋势报告,截至今年六月,新加坡公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万6500人至326万人、永久居民则减少了9000人至53万人,而非居民人口则增加6.9%,达139万。

  非居民包括那些持工作准证、就业准证、长期社交访问准证及学生证等在本地逗留的外国人。

  政府自2009年起收紧移民政策的效果,明显地反映在永久居民人口过去两年的变化。永久居民人口逐年的增幅从前年的11.5%,猛减至去年的1.5%,今年更是首度出现萎缩,减至53万人,进而促使居民人口的增幅也从去年的1%,放缓至今年的0.5%。

  居民人口是由公民人口和永久居民人口这两部分所组成。

  然而,非居民人口却出现较去年更快速的增幅,去年非居民人口的增幅只有4.1%。这是因为我国就业市场去年增长强劲,所创造的工作机会远比本地人口所能填补的为多。

  针对我国人口增长趋势,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恩赐注意到,人口在一年里增加超过10万人,犹如我国在一年之内出现多一个大巴窑新镇。而这对我国的基础设施和社会资源还是会造成不小的压力。

  “除非当局有办法扩大社会资源以容纳更多的人口,民众未必容易接受政府之前所提出已收紧移民政策的说法。”

  政治观察家、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助理教授陈庆文也有同样关注。他指出,调整移民政策需要时间才能见效,而一般国人也未必会去区分永久居民和非居民。

  由于基础设施的扩建跟不上外来人口增长的速度,人们过去几年来因必须面对越来越挤迫的社会空间,而日益感到不满。不少观察家更把这个备受批评的移民政策,指为影响今年五月大选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前内阁资政李光耀也曾透露,按照人民行动党对大选结果的分析,行动党之所以得票率下跌了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房屋供给不足以应付需求,以及公共交通拥挤不堪。

  政策研究院最近公布的一项人口课题研究表明,如要维持我国劳动队伍的活力,引进新移民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选项。

  昨天由国家人口及人才署、新加坡统计局、内政部和移民与关卡局联合发表的人口简要报告,也再次透露政府对移民政策,乃至更宏观的人口管理政策背后更深层的隐忧。

  据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在每况愈下的低生育率和日渐加长的预期寿命的双重影响下,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以年满65岁者为例,这个年龄层所占居民人口的比率已从2000年的7.2%提高到9.3%。老年人口的比重不断上升,意味着全体国人将担负更高的社会经济成本。

  这从老年人口赡养比例(old-age support ratio)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以公民人口而言,这个比例在2000年是9.3,去年是7.2,今年进一步下跌至7.0。换言之,在十年前,大约有超过9名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的公民一起赡养一名年满65岁者,现在只剩下7名这么做。

  此外,除了生育率继续下滑至去年的1.15,远低于2.1这个自然人口替代率,人口趋势报告还显示我国去年注册结婚的数目,自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只有2万4363桩,比前年的2万6081桩减少了6.6%。

chuching@sph.com.sg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sg/sp/sp110929_001.shtml


==========================
高院裁决:入境条例违反《基本法》
港十多万外佣可申请永久居留
戴庆成 (2011-10-01)

  香港高等法院昨天裁定香港的入境条例违反《基本法》,当地超过十万名外籍女佣将有资格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但特区政府随即提出上诉,并向原讼法庭申请延迟执行裁决。

  虽然这起官司未知最终会“鹿死谁手”,但连日来已引发香港民众热议,甚至演变成一场社会和政治风波。

  香港雇主团体对法院的裁决表示失望,担心会影响社会资源分配,认为特区政府有需要寻求人大释法。但也有法律学者认为,法院对《基本法》的诠释属于高度自治范畴,无须提请人大释法。

  这次事件,缘于一名1986年以来一直在港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为同一个家庭服务的菲佣伊万杰琳(Evangeline Banao Vallejos)。她在2008年4月向香港入境处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但处方根据《入境条例》有关条文拒绝其申请。同年12月,她向人事登记处申请再度被拒,遂向人事登记审裁处提出上诉,但也于去年6月被驳回。

  不过,港高等法院昨天裁定,《入境条例》中不把外佣在港工作归类为“通常居住”的做法,违反《基本法》第24条。换言之,居港七年的外佣有资格申请居港权。

  判词解释,即使外佣规定要在雇主的家留宿,也不可以改变外佣是在港居住的事实,加上外佣是自愿地留港工作,也受到香港劳工法例保障有休息日、工余时间可以进修,以及享有参与娱乐、宗教及社交活动的自由,因此不应该被剔出通常居港的定义。

高院26日再开庭宣布如何实施裁决

  香港高院将于10月26日再次开庭,宣布如何落实及实施裁决内容。

  据港府早前估计,目前香港有30万名外籍佣工,其中11万7000人已居港逾七年。高院作出裁定后,外佣团体“亚洲外佣协调会”发言人指出,裁决体现法治胜利,反映港尊重人权。

  发言人说:“这不只是令外佣得益,也对香港形象有裨益。第一,判决捍卫了平等待遇,公平对待外佣;第二,判决也是反对歧视,对香港形象是好事,对香港社会也是好事。”

  菲律宾官方也欢迎香港法院有关裁决。专责佣工事务的副总统比奈认为,在海外的菲律宾佣工对当地经济有重大贡献,香港法庭的裁决肯定了这一点。

  印度尼西亚劳工部负责海外劳务的官员则盛赞香港为印尼海外劳工的最佳工作地点之一:“我们希望这个裁决能够成为一种标杆(benchmark),其他国家都效法。”

  然而,许多港人就担心,港府输掉官司后,目前在港工作、数以十万计的外佣恐怕都会申请在港定居,结果将对政府资源、就业市场构成前所未有的压力。

  资深律师梁家杰则认为,入境条例判违宪不代表外佣就拥有居港权,有关申请会否成功还要看入境部门是否批准。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决定就判决提出上诉,并会向原讼法庭申请延迟执行裁决。

  李少光指出,如果入境处现在仍处理申请,将对很多香港家庭造成严重影响;如判决最后被推翻,也可能无法挽回后果及损失,强调有关做法符合公众利益。

  他同时强调,暂时无须改变香港的外佣输入安排,以减低对雇用外佣家庭的影响。

  对于港府一旦再次败诉,应否提请人大释法,香港社会各界意见不一。香港家庭佣工雇主协会主席罗军典指出,希望特区政府提出上诉,甚至在终审庭未作出终极判决前,向人大提请释法。

  前保安局局长、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表示,最理想的方法是由香港法庭自行解决,但若港府最终败诉,无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由人大释法解决。

  不过,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张达明认为,法院对《基本法》的诠释属于高度自治范畴,不需要提请人大释法。

  张达明指出,很多外佣合约期满后都会回乡,不符合《基本法》订明以港作为永久居住地,相信只有少数人符合资格。

(编辑:梁嘉芪 联合早报)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sg/photoweb/pages3/hk111001.shtml


2 comments:

  1. 看起来又要增加永久居民的人数了。我担心的不是外来人,而是我们的社会资源能够负荷吗?巴士地铁拥挤、商场拥挤,学校、和医院是接下来的问题。

    真希望下次大选快一点来,不然我们会活在一个没有办法呼吸的城市。

    ReplyDelete
  2. 看看香港人民作了什么?表达了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