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September 2010

DUO 陈奕迅2010演唱会




陈奕迅演唱会的主题创意性很强,他以时间作为演唱会的背景主题。先以时钟为主的装饰,在演唱开始时,时钟的表面卸下,成为时钟后面的齿轮。后来背景陆续有不同的日期还有时间跟我们的日程表。最后以西班牙著名畫家薩爾瓦多·達利的代表作《記憶的堅持》(La persistencia de la memoria)里的融化的时钟为背景。

时间和记忆其实在欧陆哲学上的讨论很多,陈奕迅通过不同的歌曲和造型来串联关于时间与记忆。在服装造型上,也以欧洲超现实风格为主。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舞蹈员一半华丽服装,另外一半身体的器官、血管、肌肉的造型。我就笑称陈奕迅相当的后现代。

在演唱当中,适时的发射或者散发出烟花、彩色纸等。其中以模型车子为道具的演出,以风吹银色的彩纸,来显示出车子的速度感,创意十足。

在灯光音响方面,他用了大量的麦克风收音,摄影机角度准确,灯光对准了乐手,可以知道这些都是事前的准备和安排。可惜的是室内体育场场地不能发挥更好的音响视觉效果。

虽然不太熟悉陈奕迅的歌曲,但是他的创意哲思用心,感觉很好。尤其是他对于乐手的尊重和疼惜。

1 comment:

  1. 陈奕迅连吻蔡健雅6次 声称老婆 “不会管”

    (2010-09-20)
    ● 黄靖晶 报道

      贪玩的陈奕迅在本地演唱会上亲了蔡健雅6次,还声称老婆“不会管”。

      前天,香港歌手陈奕迅在新加坡室内体育馆举行“DUO 陈奕迅2010演唱会”,为巡回演出增添了本地特色。

      他找来本地歌手蔡健雅当特别嘉宾,当蔡健雅感激地说:“谢谢你给我有机会回来演出,尤其这还是你的演唱会。”陈奕迅“趁机”先后亲了蔡健雅6次。

      有点“被吓到”的蔡健雅追问他:“太多了,你老婆不会骂?”陈奕迅一句潇洒的“她不管我。”让现场观众笑成一片。

    蔡健雅为他写《达尔文》

      接着陈奕迅又要蔡健雅教自己“Singlish”,却没有专心“学”,反而是秀了一段英语、华语加粤语的喃喃自语,让蔡健雅好气又好笑。

      蔡健雅特地演唱了原本想写给陈奕迅的《达尔文》,并感谢他当初不要那首歌。她说:“有一天起身,突然想写一首歌给你,只花5分钟就完成,但寄给你后等了两年都没有消息。我拿回来自己唱,也唱红它。”

      陈奕迅很配合地扁嘴,摆出一副“不屑”的样子。

    外在喜欢女生,内在喜欢男生

      爱搞怪的陈奕迅,为配合“DUO 双面”主题,在歌曲和造型上大玩“crossover”(交叉)。比如他出场穿半黑半白造型,以及一红一黑的袜子。

      最搞笑的是,当他正唱《陀飞轮》很投入的感性时刻,突然台下有男歌迷喊道:“Eason!”破坏气氛,“气”得他大叫:“Shut up!”如此直接的反应,更是笑翻台下观众。

      原来,陈奕迅常常碰到这种状况。他“委屈”地说:“不明白,唱那么有感情的歌曲时,为什么发生这种事。本来以为只有香港有这样的‘文化’,后来发现到处都有,从伦敦到新加坡,我最恨的是,为什么每次都是声音粗粗的男生?!为什么不能是某个美女的温柔声音?”

      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对异性的吸引力,问到:“我是不是该减肥了?”接着干脆在台上的小梯级踩上踩下地做运动。他还开玩笑说:“我外在喜欢女生,内在喜欢男生,动物和昆虫也喜欢。”还摆出一副娘娘腔的模样。

    人来疯,上台稀奇古怪

      时常“人来疯”的陈奕迅,在舞台上做过不少稀奇古怪的事,像之前在香港的演唱会上放麦克风在后面“放屁”。前晚,他则是放麦克风靠近鼻子擤鼻涕。他还拿自己的“头发”自嘲一番说:“我的头发很多!”

      唱歌的间中,他也喜欢讲点冷笑话,然后自己笑得很开心。比如,他提起一名音乐人在接受访问时,形容自己买东西给女朋友为“买给her。”接着他又说:“我唱歌给you。”,然后笑个不停,怪不得他自嘲“有点疯疯”。

      当晚,陈奕迅唱了不少其他歌手的歌曲,包括林宥嘉的《说谎》、黄韵玲的《喜欢你现在的样子》、谭咏麟的《反斗星》、草蜢的《好戏在后头》,并在演唱张国荣的《追》时说:“他对我人生的影响很大。”

      无论是自己的代表歌曲或是别人的经典歌曲,陈奕迅都唱得非常忘我,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转载自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sg/fk/fk100920_009.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