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May 2009

勾起历史的伤痕 ――哀失去的圣诞岛

http://www.zaobao.com/yl/yl090505_503.shtml
勾起历史的伤痕 ——哀失去的圣诞岛

(2009-05-05)
● 区如柏

  最近笔者与家人到澳洲悉尼自由行,享受了秋天的凉意和丰盛的海鲜美食,但也勾起了对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的记忆与哀愁。

  抵达悉尼当天(4月15日),正值一艘满载数十名阿富汗及斯里兰卡难民的木船在澳洲水域遭军方驱逐时发生爆炸,酿成了有人被炸死、30多人受伤的惨剧。

  接下来几天,澳洲电视台及报章铺天盖地般报道,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难民以每人1万美元的代价,由走私的“蛇头”安排偷渡到澳洲,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船民涌入。

  澳洲政府正在忙于安置他们暂时在一些岛屿栖身,这些岛屿包括曾经属于新加坡管辖的圣诞岛,电视也出现过一瞬即逝的圣诞岛画面。

岛上有丰富的磷矿

  距离西澳城市柏斯2600公里,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以南500公里的圣诞岛,过去是新加坡管辖的岛屿,面积135平方公里,岛上盛产磷酸盐(磷矿)。殖民地政府从新马召募劳工到岛上开采磷矿,小时候曾听邻居叔叔讲述他们搭船到圣诞岛工作的故事。

  1957年在澳洲的请求之下,英国政府决定将圣诞岛割让给澳洲。

  新加坡于1955年4月举行首届立法议会选举,劳工阵线赢得较多议席,组织劳工阵线联合政府,管理新加坡的内部事务,该政府先由著名律师马绍尔出任首席部长。1956年6月,马绍尔因独立谈判不成,愤而辞职,由林有福继任。

  割让圣诞岛给澳洲之事是在林有福执政期间发生,记忆中当时林有福政府并没有抗拒这次割让圣诞岛的安排。在这项安排之下,新加坡获得290万英镑的赔偿。仅仅290万英镑就出卖了135平方公里的领土。

  当时的劳工阵线联合政府根本就看不到圣诞岛的丰富资源,反而是日本人识货,1942年日军侵占印尼后,战略目标就瞄准圣诞岛的磷矿,占领爪哇岛之后,一举南下侵占圣诞岛,夺取岛上的资源。
  由于1957年新加坡还没有自治独立,在一个贪腐无能的政府治理之下,圣诞岛便割让给澳洲了。在这之前,1955年属于新加坡管辖的可可麒麟群岛(Cocos-keeling Islands)已经割让给澳洲。

成为难民中心安置偷渡客

  庆幸的是,1959年5月30日的大选,埋葬了劳工阵线,由人民行动党领导的新加坡自治政府随即成立。近年来有关白礁岛主权的争执,政府以不卑不亢的姿态,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国际法庭上成功捍卫新加坡的领土主权,令老百姓欢欣鼓舞。

  据2006年澳洲的人口统计,圣诞岛岛上有1439人,70%是华人,20%欧洲人,马来人占10%,除了英语是官方语言之外,粤语与马来语也是民间的语言。

  今天的圣诞岛,除了岛上的居民与经济运作之外,也成为澳洲政府安置偷渡客的难民中心。抚今追昔,不胜唏嘘。期待编写教科书的专家学者,能将割让圣诞岛的历史写入教科书内,让后人珍惜国家的领土。

作者是退休新闻工作者

11 comments:

  1. 撇开政治政党的对错,这些开国历史除了老报人关心外,还有谁会关心?

    ReplyDelete
  2. 以前都没有听过圣诞岛的故事,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3. 我有听过这个岛的故事。历史的事,我们现代人无力反驳。

    这个岛很不错,能看见红螃蟹移民的景象。还有,附近可是潜水好地方。但是,距离大马太远了,需要一天一夜的行程啊!

    ReplyDelete
  4. 這樣遠啊?你從哪裡搭船呢?

    ReplyDelete
  5. 基上,你要乘飞机到澳洲然后用澳洲的内航空到这个岛。或着,你能从澳洲乘船到这个岛。你也能从纽西兰到这个岛。

    ReplyDelete
  6. 哈哈哈,别太过客气啦!只是对些岛屿有兴趣罢了,分享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