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anuary 2009

禪 : 越深的定越是單純

http://cheehww.multiply.com/journal/item/93/93
修禪心單純
副刊 星雲 2009-01-14 16:50

定是置心一處,或一境,或一心不亂,照字面的意義看來,當心止於定時,應該是很單純的,實際上也的確如此。而且越深的定越是單純,而至於語言文字都不易形容,因簡單故。

而在定中,單純的心是沒有語言與文字相的,術語說沒有尋伺心所需的作用,但心仍是清楚覺知的。如果少了這份清楚覺知,那就不是止或定,而是昏昧、痴心或無記了。

只是心雖清楚覺知而且尚有微細的念在流動,卻不能用一般的語言文字去描述,但經論中仍有不少對禪定境界的描述,那應該都是在定中深刻體會如此定境的禪師。在出定後,從記憶中去描述的,為要讓後學者對定境的層次有所了解。

但一些禪者在閱讀這些文字後,卻將文字記在心中,當在學習禪坐時,坐得某個稍為安定的狀態時,在記憶中的這類文字浮現出來,於是就誤以為自己已徵得這些定境,或有的與同修分享自己心得時,將此似是而非的禪境,依其所記所知說出來,常常也得同修“印証”的某一定境,如此一來,一個禪修課程中,入於禪定者竟然幾乎是所有的禪眾。

但多數的禪眾就只是心中文字影相中的定境,卻沒有真正定境中的禪悅喜樂和單純的一心。這些禪眾不知這才是禪定,而不是文字描述的那些。然而這種錯覺誤知卻常發生,因此是需要謹慎處理的,因此錯誤會造成很多的流弊。

古德與禪師的善意,應該得到善解和尊重,因此修禪者應重於方法的學習與練習,不是追求什麼境界,因為功夫用得上用得好的時候,自然水到渠成,禪境自然現前,而非追求能得的,或想像中能得的。

星洲日報/副刊‧文:繼程法師‧2009.01.07

原載於馬來西亞星洲日報電子版
http://www.sinchew.com.my/node/98349?tid=11

1 comment:

  1. 這一段很像我們現在在幫老師做現象研究的狀況:我們(至少是我)常常身處在一種現象當中,心念有觀察到現象的流動,用語言文字描述卻常常一塌糊塗。有一位同學用一種老師稱為“創作”或“類似山水畫”的方式來描述,雖然不是原狀況照舊描述,卻把氛圍和意境表現出來。

    記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