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8

全歐革命? 希臘學生嚇壞歐盟-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9/2/1bh6o.html
全歐革命? 希臘學生嚇壞歐盟
更新日期:2008/12/19 15:40 巴黎特約撰述 郭乃雄

毛澤東搞革命時,曾寫信給林彪打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希臘社會騷動已持續十天以上,會否演變成老毛口中的「燎原星火」,確實讓全歐盟忐忑不安。歐盟後院著火,法國應是第一個最擔心的國家,倘非如此,法國總統沙克吉日前就不會為教改計畫緊急喊卡,連送國會審查的周日上班法案,也因工會強烈反對而一修再修,努力尋求折衷辦法,以緩和街頭緊張氣氛。沙克吉罕見的政策大轉彎,還因此被批「席哈克化」,揶揄他抗壓力低。

上街頭 高唱無政府

事實上,希臘騷亂愈演愈烈,看在所有歐盟領袖眼裡,無不覺得芒刺在背。即使經歷2005年秋季暴動的沙克吉也不例外,尤其今天全球經濟衰退,民怨四起,危機醞釀,殊非3年前可比,任何一個社會事件,都足以點燃街頭火炬。

一場金融海嘯,暴露了資本主義的缺陷及醜陋,當大家醒悟,原來資本社會的演進,到頭來仍是腐敗不公,勞動者和知識分子注定要被犧牲,這不啻給歐洲極左勢力重新抬頭的機會,希臘政府應變無方,無形中更為那些革命論者搭建復出的舞台。

政黨輪替 亂象依舊

此外,別忘了,希臘是無政府主義發源地。古希臘曾被譽為無政府主義最佳詮釋者,這次希臘燃起暴動火焰,昔年無政府哲學大師、斯多噶學派主張禁慾克己的齊諾(Zeno)和主張快樂說的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學生亞里士底布斯(Aristippus)的徒子徒孫趁機走上街頭,扮演急先鋒,他們高呼埋葬政治體制,打倒任何社會模式,希臘似又重回公元前世界。

讓人憂慮的是,這些暴戾分子爭取到不少年輕人及中產階級認同和響應,人們極度厭倦兩黨政治,因政黨不斷輪替,任何上台的政黨都沒有給人民帶來真正的蛻變,現任保守派政府,選前許諾掃除貪污,結果醜聞依然層出不窮,選民已由失望轉為憤怒。

當國家經濟每年保持3%至4%的成長率,社會弊端尚可粉飾掩蓋。但時至今日經濟惡化,所有問題便像火山爆發,比今夏的山火狂燒還嚇人。中產階級怒吼了,要向「600歐元世代」說不(600歐元是希臘法定最低薪資);學生也擂起拳頭,反對大學因經費短絀淪為私營;年輕人用汽油彈當武器,恣意攻擊破壞,抒發失業的苦惱(年輕人失業率達23%)。

亂象 讓歐盟冒冷汗

政府呼籲全國團結冷靜,結果火上加油,反而換來示威群眾促政府下台。歐盟其他成員國領袖目睹希臘亂象,無不冷汗直冒,今天希臘的場面,難保明天不會發生在自己的國家,危機才剛到歐洲大門口,希臘已亂成這個樣子, 「明天過後」(災難片the Day After Tomorrow)又會如何?

最新消息說,希臘的憤怒學生已不滿足於街頭惡鬥,還向政府發動電子戰,甚至占據電視台,抗爭手段日益升級,最令歐盟寢食難安的是,抗爭分子還天天號召歐洲其他地區學生及勞動階層站起來,加入這場21世紀的「社會革命」!

希臘哲學大師柏拉圖給世人描繪正義完美的「烏托邦」圖騰,如今真的成了希臘人的極大反諷,所謂《理想國》(柏拉圖的著作),從來就未被這個國家正視,如果希臘雄辯家狄摩西尼(Demosthene)復生,一定會對目前的亂象大吼:「墮落!」

轉載自台灣奇摩新聞

2 comments:

  1. 希臘青年攻擊法國協會
    更新日期:2008/12/19 23:35

    希臘警方開槍打死一名青少年引發的全國騷亂,已經波及到外國駐希臘機構。暴動青年今天攻擊法國駐希臘文化機構,所幸沒有人員傷亡。

    今天在希臘首都雅典,暴動青年對(法國協會)投擲汽油彈,還在(法國協會)牆壁噴漆寫上(雅典起火,巴黎燃燒,動亂要來了!)另外一條希臘文標語則寫道:(法國,希臘,到處都是暴動!)

    這個月六號,希臘警察開槍打死一名十五歲少年,引發全國青年暴動,很多人利用這事件,發洩對希臘政府施政不滿。

    轉載自台灣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9/1/1bi3h.html

    ReplyDelete
  2. 所以自由民主沒有清廉理性是很麻煩的。這新聞可以為以下的另外一則新聞作為註腳。

    人權和國家利益要平衡
    http://clang13.multiply.com/links/item/6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