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ember 2008

他是国王 他是统治者

http://www.zaobao.com/yx/yx081214_510.shtml

他是国王 他是统治者

(2008-12-14)

  (曼谷讯)一位聪明的西方外交官与许多人一样,在评述泰国发生的变化时指出,这回的危机是泰王蒲眉蓬解决不了的,尽管在他当国王的62年里,他处理政治危机是那么杰出。

  另一种看法和上述外交官不同:刚在医院庆祝81岁生日的泰王,其实正品味着一次非常特别、经过长时间精心策划的胜利。

  果真如此,那么,这位世界在位最久和最富裕的国王,就可能是一位不只是象征性而是具有实权的国王。他不只是挂名的王,他是统治者。

  1946年,蒲眉蓬在不吉祥的气氛中即位,他兄长被人神秘暗杀,军人政府挟持他。他曾经回忆道:“我一开口,他们(将军们)就说‘国王陛下,你什么都不懂!’我就住嘴,我懂,可是我住嘴。”1957年,新政权拉拢国王推翻了军人政府,国王以智谋逐渐获得人民的拥戴。

  1973年底,大学生发起民主运动,国王看准时机把三人执政团流放。

  80年代,美国总统卡特要求第三世界民主化,权势膨胀的国王就允许一名柔顺的将军以他的名义执政。那时候,泰国经济繁荣,没有人敢向这样的安排挑战。

  1992年,另一次镇压学生和民主人士的行动不能奏效,国王又采取了1973年式的高招,把首相和反对派领袖召来参加电视会议。全世界的人都看到了,对立的两个巨头,匍匐在王宫地板上等候国王差遣。此后,泰国平静10年。

  2001年,蒲眉蓬面临最大的挑战。达信以自己的一套吸引了成千上万农民的支持,赢得了压倒性胜利,成为首相。然而,这位以手机起家累积了巨额财富的首相,这时犯了一个错误,他想追究,是谁允许那个老人这时刻搬到南部的海滨离宫居住。他没公开反对国王,却想削弱他的权势。

  不是国王权势被削弱。2006年,王宫点了头,军队把达信赶出国。显然,没有王室的默许,这一切不会发生。有些部队还在等待行动,只要王室示意。国王正在等着瞧,看达信还有什么作为。

他的魔术还管用

  国王这回需要一根魔术棒吗?过去几年来,他的魔术慢慢发生作用,使得达信成为他自己最坏的敌人,手伸得过远了,而且进行着叫人不敢想象的事——逐渐损坏国王的宝座。达信像伊朗已故沙王到处寻求庇护。想与泰国保持友好的,谁敢接受?蒲眉蓬,根据预言可能是这个王朝的最后一个国王,已是泰国最卓越的君主。

  泰国不久会平静,经济会再繁荣,游客还会群集到庙宇和海边。而且,只要凭点运气,这位国王还会享有多一段时间,品味着他的胜利。

●节译自《洛杉矶时报》特稿,

作者W. 斯科特汤普森(W. Scott Thompson)是塔夫茨大学国际政治学荣誉教授,东南亚问题专家,常驻峇厘和马尼拉。

转载自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12 comments:

  1. 從西方政治觀察的角度,和從東方君臣倫理的眼光,會看出不一樣的泰王。不要說我們活在地球村,我們其實處在不一樣的世界。

    ReplyDelete
  2. 老一代的東方人多不吃乳酪,洋人看到鹹魚鹹肉都喊臭!
    不過新一代東方人已能接受乳酪,有些還很愛吃!但不知什麼時候老外才會愛吃臭鹹魚鹹肉!?聽說鹹魚鹹肉會致癌!還是別吃為妙。我也不愛吃這些食物!何況社會進步,好吃和新品味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樣化!而且有不少都很好吃!我想政治也一樣。
    曼谷民盟示威的地方都是我星期天散步常經過的。王宮也在那附近。從我住處向西走就會到達,一兩個小時的路程吧。而且能直到湄南河。

    ReplyDelete
  3. 泰王在这次的政治动乱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其实我到现在还是搞不清楚,但,这样的反对方式是不是也是民主的一种体现,我就很怀疑了。

    这会不会是一场没完没了的政治运动呢?试想想今天你把亲达信的阵容推倒了起来当家作主,明天达信阵容的支持者,会不会也依样画葫芦,来个抗议示威,又把整个泰国搞到鸡犬不宁,一场场的政治轮回,泰国人怎样好好的过活呢?

    看在眼里的泰王还能沾沾自喜的话,其亲民形象还能打个勾吗?游客已经却步了,世界经济海啸的冲击,谁来抚平?大量的失业人潮能否维持生活?

    作为全泰国子民所爱戴的泰王,是不是还要躲在偶剧幕后牵着那几条线把玩。

    真要为那些拥护者感到悲哀。

    政治轮回何时了!?

    ReplyDelete
  4. 可以多講一點嗎?不清楚是多元性,還是導致癌症?還是兩者都有。

    ReplyDelete
  5. 這也只是西方政治觀察家對於泰王的詮釋,我認為這只是認識世界的一種方法罷了,不覺得這可以代表是實際上完整的情況。

    ReplyDelete
  6. 這就是民主啊...這一两年巴黎還有青年因為一些小事,在街上暴動抗議燒車子。民主像任何東西一樣,有它的两面性。

    個人認為民主像任何東西一樣,都不是萬能的。

    ReplyDelete
  7. 對有些人來說乳酪和鹹魚鹹肉都是臭的東西!而且很髒!但經一番處理後,還是能煮出上等美食!佩服佩服!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木瓜和香蕉。

    ReplyDelete
  8. 今天天氣涼快,跑步最好。再聊了。

    ReplyDelete
  9. 我比較喜歡什麼都嘗一點。哈哈哈......

    ReplyDelete
  10. 泰王促新内阁维和

    (2008-12-23)

      (曼谷综合电)泰国新内阁成员昨天晋见泰王蒲眉蓬并宣誓就职,蒲眉蓬敦促内阁部长为经历数个月政治动荡的泰国带来和平和秩序。

      81岁的蒲眉蓬备受泰国人民爱戴,泰国发生示威多个月,国际机场也因此瘫痪长达8天,他始终保持沉默。

      昨天,他在阿比昔政府的宣誓就职典礼上,呼吁新政府让泰国“顺利运作”。他说:“我祝福你们为了国家的和平与秩序而努力……如果你们互相帮助,就能够为国家带来和平与秩序,使国家能够渡过目前的局势。这是所有泰国人所期望的,这也能让泰国人维持生活。”

      亲达信的前任政府在本月2日被令解散,国会于上个星期进行的投票选举中,牛津大学毕业的阿比昔当选首相,他是泰国在4个月内的第三个首相。

      在宣誓典礼后,阿比昔的新政府终于能够着手处理泰国的经济问题,以及在经过数月的政治动荡后,促进各派人士的和解。

      阿比昔表示将听从泰王的劝告,他在宣誓后说:“我会铭记泰王的劝告。泰王希望我们成功运作,以让国家和人民快乐,这是最重要的。”

      他也说,他要让泰国“恢复和谐”,并反驳了反对人士指责新政府不民主的说法。

      阿比昔政府的一些内阁成员备受争议,在上届政府垮台之前,王室的支持者曾举行了长达数个月的示威,指责前政府是达信的傀儡,并试图破坏君主制。阿比昔政府的外交部长甲西就曾在上个月公开支持人民民主联盟占据机场。

      自前首相达信被推翻之后,泰国政局就陷入混乱。达信的盟友在2007年12月的选举中胜出,但民盟却在今年5月发动示威,亲达信政府的两个首相也被迫下台。

      泰国政坛两派人士的斗争源自于泰国社会阶层的分裂。达信的支持者主要是北部和东北部的贫民,阿比昔和民主党不曾成功赢得这些选民的支持;达信的反对者则是在曼谷的精英阶层、军方和官僚,他们因认为达信的影响力会削弱自己的权力而倍感威胁。

    转载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http://www.zaobao.com/yx/yx081223_509.shtml

    ReplyDelete
  11. 这个看在西方观察家眼里,会不会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胜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