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November 2007

無趣‧沒時間‧有時間

無趣 (志工日誌 10/23)

MS同學今天告訴我CK老師說有一個個案要我們稍微注意。LYS住院,太太和唸小學的兒子LGX在旁陪伴,要我們多多陪他們。孩子通常在這時候是非常需要關懷的。

我到了病房,和LYS太太和LGX打招呼,因為有提到老師,所以一下子就聊起天來。LGX小朋友塊頭雖然很大,畢竟是小孩,有些害羞。就問他在看甚麼書,他就回答他在看心理師ZY借給他的漫畫書。我看了漫畫書,我很感動,書是在講關於田鼠從出生到死亡,尤其死亡的過程,漫畫很清楚的畫出死亡後的過程,從屍體的敗壞到腐爛,小動物到蛆吃腐敗的屍體,把真實的現象畫得非常有趣味。蛆很開心的在屍體上開派對,然後最後白骨和大地融合為一體。春天一到,曾經堆著白骨的大地盛開花朵。讓我們很意像的了解到生死像回歸到大地一般的自然。這樣的漫畫,其實不但讓小孩子很容易的了解,我們這樣的成人也對死亡有更深的體會。後來,和LGX熟絡了後,他便要我和他在病房一起看電影DV,他一面用遙控快轉著情節,一面用口述告訴我電影的情節。尤其是電影滑稽的片段,他一面告訴我情節,一面在笑。其實整個過程對於我來說是相當的無趣的,但是我只是單純的想陪陪他。

突然想起Y教授說的一句話:很多人想要知道甚麼是真理.......其實真理是很無趣的。就像很多人羨慕我當志工,像是一件很值得興奮的事情,其實這過程是很無趣的。

後來,LYS太太去買晚餐,LGX和我便陪著LYSLYS想喝LGX剛買的飲料,LGX便喂LYS,身體還很虛弱的LYS想要多喝,LGX便斥責LYS,口氣完全不像是小學生或兒子。過了一會兒,LYS指著窗外的雲彩,說像是是金黃色的一條線。我看了看,真的,我完全沒有發覺外面的景色,而且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夕陽了。

我想:在LGX面前,我們是渺小的。在LYS的面前,我們是瞎了。

 

沒時間 (志工日誌10/29)

今天早上到病房,除了因為有私人的事情外,其實是要跟CK老師討論課程進展。CK老師先帶我巡病房。老師帶我看了我常常拜訪的GY阿嬤,和有太太和孩子在照顧的LYS,後來老師又建議我可以和MX聊聊天。MX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他未娶,在生病前常常照顧她的嫂嫂和她的家庭,他很喜歡雕刻木頭。我想我待一會兒可以和他聊聊關於雕刻的事情。

CK老師是病房的宗教師,所以對於病人的家庭關係和狀況都非常了解。我想我們不過只是學生志工,對於病人的狀況沒有這樣容易了解。我們切入,還有和病人的關係沒有這樣快建立起來。我不像MC同學,因為她是出家眾,所以病人比較容易和他講一些較私秘的問題。老師也提到我們要從病人的整體的角度去看問題,而不是從我們的角度。其實有了病人的基本資料和家庭關係資料,從病人的整體才能夠較容易看清楚。像我們如果一星期只來病房一天,和病人之間的基本關係都沒有打好,從中了解病人和家人的關係更加困難。況且,有些病人很多時候是在睡覺休息著。我的觀點是我只是專注於我的志工的角色,我會集中幾個病人,跟他們建立起關係,然後定期關懷他們。至於效果和病人整體的問題,不是志工的角色能夠關切和介入的。

CK老師談到一半,在花園幫忙的SL志工要我幫忙他到小花園幫忙。我在花園裡頭忙著忙著,便沒時間去和MX聊天了。

 

有時間 (志工日誌 11/6)

今天,LYS看起來精神好多了,他還坐在床上看歌仔戲,翻報紙,並且下床走動。看他無所事事的,我便問他想不想到外面走動。他說:我是病人啊,怎麼可以到處走動。原本在LYS旁邊的MX的床不在病房裡,我沒有特別的在意。我便到GY阿嬤的病房去。護士正在和阿嬤進行護理的工作,阿嬤一直看著我,護士發現了,我開玩笑的說因為阿嬤喜歡看帥哥。

過了一陣子,我又看到LYS走到病房外面,坐在長凳子上。我想他大概是悶壞了吧,便想要建議陪他到花園散步。他搖搖手拒絕了。

我在不同的病房床穿梭著,以消除我在病房不知所措的心理。我看到彌留室裡頭有病人,我想待會兒有空就幫忙助唸佛號。

到傍晚的時候,LYS太太來了,我見到他的兒子LGX,看到他胖胖的身體,我不竟然的往他身上抱了過去,向他表示友好。他也沒有拒絕,和我摔起角來。後來,我看到LYS和太太到花園散步。我就笑LYS說道:哦….不是說不要到花園散步嗎?原來是要等太太陪你啊……

我想:我們畢竟只是志工,病人需要的事他們最親愛的家人。和病人建立起親暱的關係需要時間,我們偏偏就是沒有。

在結束前我到彌留室,才發現那病人是MX。上個星期CK老師建議我可以和MX聊聊天,當天我因為到花園幫忙,沒有時間。今天我有時間,便只能在彌留室,和師姑們一起幫他助唸。我有點難過,我想,這就是安寧病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