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October 2007

。 - 存在主义概论

http://wesleysoon.multiply.com/reviews/item/1
李天命著 <存在主义概论>台湾学生书局出版 民国64年8月初版
ISBN:957-15-0159-X



存在主义即可以主观地讲,亦可以客观地讲,客观地讲可以从我们了解西方文化发展至十九世纪所表现出的病象,因而也就可以使我们了解它的时代方面的意义。主观地讲则是诉诸个人的存在的感受,以期对于最内在的真理有所觉悟。因此,这一思潮即是客观地涉及时代精神问题,亦是主观地指出向个人的精神生活如何超转之问题。
近代的文化精神是着重技术知识之增进,因此,可以了解许多现实问题,增加了人类的幸福与便利。但是这样一来,人安於享受,人被吞没於技术知识与技术处理罗网之中。知识与知识对象底机器结构浮在一切之上成了统治一切的暴君。如是,人如其为人地尊严渐渐消逝了,以至於无,罪恶之感渐渐谈薄了,以至於无。古人向幕圣贤,今人则以为圣贤是图腾之偶像;古人歌颂英雄豪杰,今人则群趋於狡猾与便给;古人品题人物,深入人性情之微,今人则媚愚众,性情日就埋没;古人重视智慧,今人则重视电脑。古人仰视俯察,薄暮蓠洛下,五更卧被之中,皆有所遇;今人则无昼无夜,匆遽忙迫,不知所忙何事,故终於忙爽发狂。这两种相反的精神一经对照,便甚显然;存在主义首先意识到了这一点,发出了反抗的呼声。这是客观地讲的一面。
但是反抗这时代的沉沦,我必须首先能存在地不沉沦,这便指向个人的精神生活之超转,真性情之清醒。人只有存在地正视其自己之遭遇,不埋没於机械的结构之中,始能透露其内部的性情之真。性情之真亦可以上下轮转。存在主义不只是要暴露那些负面的病象,那些阴暗面的腐朽与罪恶,而且还要正面地指引导如何转化这些病象而使你的生命超升,使你归於性情之争正。存在主义不应当只是现象学地揭露那存在的活动中的真实情形(real case)。真实的人(ruthetic man)不只是无颜色的泛滥的暴露,而正当我们说真实的人时,即函蕴着要归於性情之正的一个价值判断。放纵次肆,肆无忌惮,惊世骇俗,真情径性,不得谓为真实的人。这在以前中国的学问中早已分别得很清楚,而存在主义对於这一点却似乎不十分能正视。
假若真能存在地正视你的生命发展之精神,你将可以参入全部的内容真理(Intensional truth),正面的以及则面的。
但是除存在主义着眼於内容真理以外,现代哲学中还有一派是讲分析哲学的,此大体是环绕外廷真理(Extensional Truth)而用思,其重点是在观解知识(Theoretic knowledge)之明确。假若人类要想主宰其自己的命运,而且还可以继续其文化之发展,则此两派思想都有其价值。这两派思想还是代表了古希腊的两种精神:一是阿坡罗型的,一是第昂尼秀斯型的。前者重清明,而后者则重创造。
李天命君对於这两派思想作了详尽的叙述。其书分三卷:一卷是讲存在主义,一卷是讲逻辑分析,一卷是讲语言分析。这两派思想是相反的两极,是需要不同的心态来相契应的。而李君都能与之相契接而不觉有睽隔,可见其生命之健康与心思之豁达。读者读此书亦要虚心无僻执,而且不要只当作一些新鲜的知解来学着粘牙嚼舌,是要当作一种指标或轨迹,由之可以把我们的生命引归到正当的途径上来,使我们的思想归於清明,并使我们的性情归于真实。不但是内容真理要存在地去体悟去表现,即外廷真理亦要吾人存在地去思考/去分解——存在地去作[非存在的思考]。
不管时代如何暗淡,哲学总代表着人类灵魂之清醒,至少也是向往清醒而不安於晦昧,至少也是一线清光之透露。我个人无他嗜好,除自己的工作锲而不舍外,惟常慨叹於时代的晦昧而觉无可如何。希望惟在清光之不断,故见有后起之秀,则如空谷足音,无不色然而喜。是以於李君之作,愿进一言以介绍於读者之前,亦希望读者以严肃态度观之,知吾人所处之时代乃实是一衰世之时代,不可犹懵然不觉也。

中华民国六十年六月。牟宗三序於九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