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February 2009

平靜安穩的幸福

 

多幾天就要去台灣了,可以感覺到父親和妻子的不舍。我因為是夜貓子,妻子睡時我還在忙,所以特地在臨睡前陪她聊天,過後和父親閒話家常,父親過後還繼續看第八波的老片。

妻子前天還告訴我她很開心,因為她感到平靜安穩的幸福。前陣子她還說我是一個quietly confidence(沈著有信心)的人。

在沒有必要出面的時候,我不太愛當領導的角色。在團體裡,我喜歡靜靜的做事。一群人在一起,都會有不同的意見,只要能達成目的,其實A計畫B方法都無所謂。但是如果是自己的事,我會衡量然後做出最後決定,盡力去做,但是會報著最壞的希望,並且準備施行C方案,或收拾殘局。如此一來,其實很多事情都無所謂。就像買馬票一樣,沒中獎是理所當然,中獎是額外的收穫。這樣的生活,比較沒有得失心,也比較平淡。

但是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想不到這樣的態度,也意外地給了妻子平靜安穩的幸福。

===========

又:和妻子去越南的時候,在山上小寺廟碰到一個比丘尼,在禮佛后離開前,瞥見她住的地方很簡陋很小。因為沒有帶紅包的習慣,七手八腳地找了個小袋子把供養金放進去,正巧她也從廚房找了兩個橘子給我們。後來,她比手畫腳的告訴我們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越南話。下山一半時,我告訴妻子我不知道為什麼很想哭,就唏哩嘩啦的號啕大哭起來。

我後來問妻子她又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她只覺得不知道原因的很高興。

 

我後來說比丘尼可能是我前世的老師。這情形就像2002年在靜思堂的情況。妻子說這比丘尼的狀況像剛開始的證嚴上人,還說比丘尼像是告訴我們她剛剛想修房子或買什麼東西。不過,這些都是後話,有點像是在妄語,沒有嚎啕大哭當下的感覺真實。

 

10 comments:

  1. 有没有孩子,也是这样的道理。

    ReplyDelete
  2. 原来同月同日生的人也会有一样的性格的。

    ReplyDelete
  3. 是的,昨天還跟一個朋友分享說,簡單的生活是一種選擇,有opportunity cost的,就是選擇放棄掉一些其他自己可能擁有的東西。

    簡單的生活不只是放棄,而是承擔放棄可能有的遺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