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April 2007

心房

20070410 志工分享

今天是志工分享,除了jl輿gx和我們分享外,還有從外地的師姐和我們分享。gx的例子告訴我們:我們在病房的出現和存在,事實上就是一種陪伴。讓病人有一種安全的感覺。但是情況是怎樣,我覺得還是得親身體驗,畢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今天jl談了深度陪伴,我們其實不需要期待在病房幹甚麼,只需要在等待。其實,再生命最後階段的人都很敏感,他們知道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心如果不安的呆在他們身邊,他們也不安。如果我們連我們自己的心都不能安下,我們怎麼去陪伴別人。等待似乎是一種在閉關修行的狀態,要把心安下。心在那裡,怎樣安下?

師姐很實際的分享了一些例子,他告訴我們的最好的例子是他自身的。他因為開始的時候,一直忍著不哭,很辛苦。他孩子勸解他的方法:爸爸如果看到你沒哭的話,他會很傷心。但是,如果你哭的太傷心,爸爸也不會安心。

這真是一個好方法啊。

20070406 病房學習小札

今天是清明節彈性假期,我們還是回到病房裡。和我到病房的hy在一起謄稿,突然告訴我關於他的一些心情,我們就這樣聊啊聊啊。

我在想其實來病房不一定是來為病人做些甚麼,我們如果能更放開我們自己然後給別人一個傾聽的時間,其實這樣就夠了。我們常常定了很多偉大的目標,然後卻忘了我們周圍其實都有很人,需要我們的傾聽。我自己常常就忘了要傾聽家人的心情。

隨時隨機準備傾聽別人的心情,別人會不知覺地把心房打開,你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