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7

中国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 战略储油专业化正规化

http://www.zaobao.com/zg/zg071219_504.shtml
能源(石油、水源、粮食)将会是世界权力分配的实力
朋友,你准备了没有?
=========================

中国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成立 战略储油专业化正规化

转引自联合早报网
● 于泽远(北京)(2007-12-19)

  中国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昨天正式成立。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国家石油储备中心是中国石油储备管理体系中的执行层,主要负责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储备库)的建设和管理,承担战略石油储备收储、轮换和动用任务,监测国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

  消息说,中心的成立理顺了中国石油储备管理层级关系,拉开了中国石油储备向专业化、正规化发展的帷幕,将对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石油储备管理体系,加快战略石油储备建设,规范石油储备运作,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有关官员对本报说,中国自2003年以来开始建设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包括在浙江的镇海、舟山、山东黄岛和辽宁大连四个沿海地区建设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库,以及将在重庆万州,甘肃等内陆地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这名官员指出,在国际原油价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中国加快建设石油储备体系的主要目的是保障国内石油安全,应对突发事件,防范石油供给风险。例如,一旦“台独”势力铤而走险引发台海军事冲突,一个比较健全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将为大陆赢得战争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撑。

  据报道,中国石油储备基地总共规划了三期,其储量安排大致是:第一期1000万至1200万吨;第二期2800万吨;第三期2800万吨。目前,发改委已公布了一期四座储备基地的名单,分别是镇海、舟山、大连、黄岛;二期的储备基地名单还没有完全公布。由于石油储备基地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和税收贡献料将十分巨大,中国地方政府都力争在本地建立石油储备库,因此官方在石油储备库的选址问题上比较谨慎。

  目前镇海、舟山两大石油储备基地已基本建成,分别于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开始注油,黄岛基地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发改委:中国石油储备

不会用来操控油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今年9月在美国向媒体透露,目前中国战略石油储备量在200万吨至300万吨之间,2010年前将增至1200万吨,相当于中国一个月石油进口量的水平。

  陈德铭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在高位运行,不是采购储备原油的最佳时机,但未来数年内中国将逐步增加原油储备。2020年中国原油储备将和日本、美国一样,增至相当于三个月进口量的水平。
  国际能源署曾批评中国的战略储备缺乏透明度,并强调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只应限于解决供应短缺问题。国际社会也有人质疑,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可能将使中国有能力操控国际石油价格。国家发改委能源石油天然气处处长胡卫平今年9月澄清说,这种质疑是误解,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只打算在紧急情况下使用,不会用来操控油价。

  《上海证券报》引述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师牛犁说,且不说中国的战略储备水平还远远达不到90天的平均线,即便中国达到了这个标准,也难以影响到国际市场。

  牛犁认为,一期的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投入使用后,南方出现“油荒”的概率将越来越小,中国的能源安全将大有保障。

8 comments:

  1. 通貨膨脹使我們開始注意到糧食短缺的問題。其實錢能解決的不是問題,真正問題是那些背後錢不能解決的。

    下一個要注意的就是海水因為地球暖化而升高,有哪一些國家會受到影響,可以調查預測。現在問題只是會是我們這一代還是下一代需要迫切解決而已。

    這個就是我們真實的“共業”。這不只是經文上講講,或者電影情節而已;是我們真實活著的地方...

    http://bernhan.multiply.com/journal/item/181

    ReplyDelete
  2. 我懷疑人類所謂的文明發展,到底算是進步還是退步。所謂的原始人至少還敬天畏地,知道大自然是應該受到敬畏的。人們以為他們可以操控一切,包括大自然。

    無言...

    ReplyDelete
  3. 道戈而•迪克生在《人类之后:未来动物学》一书中用他的科学知识和艺术想象刻划数百万年后的地球面貌。他的世界由各种奇妙的动植物组成,其演化程度已远超过今日世界之品种。只有一种动植物消失不见:人类。根据迪可生的推断,人类的灭亡是无可避免且极不光采。我们子孙会灭绝,归因于浪费自然资源,导致资源枯歇,以及他们自己的垃圾和污染所带来的毒害。”

    In his book After Man: A Zoology of the Future, Dougal Dixon (1983) used his scientific knowledge and artistic imagination to picture the earth millions of years from now. His world consists of a wonderful variety of plants and animals that have evolved far beyond their ancestors that are living today. Only one animal is missing from the scene: people…. According to Dixon, the extinction of our species was unavoidable and without glory. Our descendants died from a lack of the resources that they had wasted and from the poisons of their own garbage and pollution.

    ReplyDelete
  4. 其實瀕臨絕望才是真正的希望。人類總是要在面臨危機才會發揮最大的潛能。

    嘻嘻嘻...根據科幻小說人物衛斯理說,人類只是用了他不到5-10%的潛能。

    我相信... :p

    ReplyDelete
  5. 美報告首度承認 美將不再獨霸
    更新日期:2008/11/24 15:05

    美國政府一份報告說,二十年內,美國將失去世界唯一霸權的地位,要跟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等國家,分享霸權了。這是美國政府相關首次承認美國的獨霸地位即使不保 。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出版了四年一次的世界情勢預測。在報告裡,二零二五年,美國將必須跟中、印、俄等國共享霸權。世界的財富也將由西方轉到東方。西方世界認定的自由、民主和政教分離等價值也將受到考驗。而到時候,世界主要的衝突將是資源的爭奪。


    這項報告也說,未來二十年,中國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大。報告預測,今後二十年大陸經濟會持續成長,不過,由於成長幅度將趨緩,或許會引發內部的矛盾,影響區域穩定。


    這項報告也憂心,印度和巴基斯坦會爆發核子大戰,金正日死掉以後,北韓會不穩。而歐盟則由於各國本身的利益矛盾,會成為一個大而無當,相當臃腫的組織,成不了多大氣候。


    今年的報告跟四年前那一份報告最大的不同就在,當時他們還預測美國會繼續稱霸二十年。

    轉載自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3/1/19y6e.html

    ReplyDelete
  6. 手术后即到香港 李资政与克林顿 对话会妙语如珠

    (2008-12-03)

    ● 易锐民(香港特派员)
      刚由医生协助植入心脏起搏器、以改善心跳不规律症状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昨天在香港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亚洲会议,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对话时,神态自若,思路清晰,还一度跟主人家大谈女性地位,妙语如珠。

      原定半小时的“李光耀与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对话会”,由于台下提问踊跃,结果延长了十分钟,在结束时克林顿对身体抱恙的李资政,表达了歉意和尊敬。

      这场对话主要由克林顿发问,李光耀回答。在回应金融海啸何时能结束时,李资政认为,相信半年内难以解决,但可以定出中长期方案,让全球经济恢复过来。

      李资政说,由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海啸,除非能够为房地产找出最底价,再设法在这个底价上为房产增值,否则就会像日本出现通缩,由于预期个人财产减少,失去了消费的动力。

    问题不是通胀
    而是通缩

      “现在的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通缩。”他认为,如果人人都贫穷了,就不愿意消费。

      在能源问题上,李资政重申:“除了风能、太阳能之外,核能是唯一真正可替代的能源,能够和油气那样发电。”

      他说,挪威再生能源公司(REC)宣布在新加坡投资60亿元,设立专门生产太阳能芯片的设施,但太阳能只可替代3%至5%的现有能源。

      当克林顿问及欧洲人为了减碳而提出征收“碳税”,亚洲是否可以作出相类似行动时,李资政认为很困难,因为中国、印度等国家未必认同,“除非“青藏高原受到威胁吧”。

      关于水资源问题,李资政坦言,由于水可以循环再用,所以相对而言,他对水资源未来的供应,比能源供应较乐观。他以新加坡为例子,基本上已可以做到水资源自给自足。

      李资政进一步表示,无论能源、粮食、以至水资源,以及森林,都是有限的,总会有一天用尽,而目前地球人口有67亿,到2050年估计有92亿,因此是一个危机。

      克林顿随即问,“那么是否有必要制定一个到2050年时全球人口只有80亿的政策?”李资政风趣地回应:“现在许多国家已是人口负增长了。”

      李资政说,女性现在跟男性有同等的教育和工作机会,她们到30多岁才结婚,而为了多看世界,于是跟丈夫只建立一个二人家庭,到后来连生孩子计划也无法实行。

      至于单身人士,也感觉生活挺舒服。李资政说,“(女性)能够自己赚钱过生活,不再做丈夫及家婆的奴隶了。”

      克林顿则点头和应:“我喜欢这个说法。”并向全场表示,相信媒体将以“李光耀成为女权运动先锋”作报道。

      克林顿早上在大会发言时表示,全球面对金融海啸,气候暖化等问题,中国可以作出重大贡献,与全球合作,从金融危机中复原,以及应付全球化衍生的问题。

      中国外长杨洁篪则表示,中国推出刺激经济措施,例如推出4万亿人民币扩大内需,相信有助经济增长,而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有助全球摆脱金融海啸。

    克林顿低调回应
    夫人受委国务卿

      杨洁篪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均借发言机会,先后祝贺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刚获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委任为下届政府的国务卿,克林顿则低调回应。

      “克林顿全球倡议”是一个由克林顿创办的组织,以往的会议都在美国纽约举行,但今年讨论的议题与亚洲发展有关,因此首次移师香港举办。

      另一方面,李资政昨日在入住酒店,跟中国外长杨洁篪见面。杨洁篪对李资政在手术后仍出访香港表示感谢,并代表胡锦涛国家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致以亲切慰问。

      两人还讨论近期金融危机对亚洲的影响,及其他国际议题。杨洁篪表示,中新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两国交往密切,如苏州工业园区成绩斐然,天津生态城项目开局良好等。

    转载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http://www.zaobao.com/sp/sp081203_514.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