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ly 2023

辞职停职国会议员、集选区制度和选民福利

受辞职停职影响地区范围

最近本地部长和国会议员出状况,大家沸沸扬扬的谈论涉嫌贪污和婚外情。我比较关注的倒是作为新加坡公民和选民,这些事件对于我们选民的福利和集选区制度的影响。

这次因为婚外情事件受影响的四人当中,有一位不是国会议员,所以三个集选区被影响,分别是各别有五位议员的马林百列集选区(139,738位选民,根据2020年选举,以下皆同)、淡滨尼集选区(151,708)和阿裕你集选区(150,821)。

在之前国会已经有两位辞职的议员,他们的原因分别是做出虚假指控的和预备参加总统竞选。前者服务于四位议员的盛港集选区(120,166)和后者则是在五位议员的裕廊集选区(131,234)。

现在有一位正在接受贪污调查局调查的部长议员,是来自四位议员西海岸选区(146,251)。

以上总结,本地国会现在有六位议员因为各种原因辞职或者停止职务。虽然各自政党都说明受影响的分区事物会由其他同样集选区其他分区的议员代为照顾,但是毕竟是分散了各别议员的时间和资源,受影响分区选民未免能完全被照顾。其他现有分区的选民福利自然也因为如此受到影响。要强调的是这是本地国会第一次有这样多为议员因故不能执行选民托付的责任,令我感到忧虑。

如果以这样的脉络考虑,因为以上各种原因影响的集选区和议员虽然只有六个,但是也连带影响这些集选区内有28个分区,一共 839,918 位选民。如果以 2020 年当时 2,651,435 选民来计算,受影响的选民超过总选民人数的三成。我大略绘制上图以显示受影响地区的范围。

个人觉得三成的选民受影响其实不是一件小事,我想当时在制定集选区的政策时,大概没有想到像现在有六位议员不能服务选民的状况会发生。六位议员当中,甚至有一位议员在任期一年多辞职,需要集选区内的其他分区议员的分担下剩下的四年的任期。我想既然状况现在已经发生了,我们应该好好正视这问题。

我的觉得集选区一旦发生有集选区其中一位议员因故辞职,或者长期不能执行任务,应该举行立马进行补选。这样的话,对于选民才是有责任的做法。至于详情,应该由对国家宪法有研究的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一同讨论,并且对现在的制度做一些适当更动。

既然要进行更动,也可以进一步考虑集选区在现今新加坡的状况。

新加坡建国已经58年,经过各方的努力,各族之间和睦相处。在有效的宣导下,新加坡人无论种族宗教,基本上对于新加坡是效忠的。在教育文化上更是有很大的发展,我深信人民有足够的成熟度来面对族群问题。这几年来一些单选区,即使是委派少数民族,如印度或者欧亚族的候选人,即使在华人占大多数的单选区中,还是可以获得很好的成绩,并胜过华族的参选人。集选区制度当时要确保少数种族有国会议员代表,今天似乎已经不成问题。政府和制定政策的国会议员应当对于新加坡选民有信心,可以根据个人表现而不是种族投票。现在集选区是否还是符合现在的社会现实状况,或者应该废除集选区制是现在应该被考虑的国会讨论事项。我想如果真的恢复全国单选区的话,有议员因故不能执行选民赋予的责任,便能立马进行单选区补选,不但节省补选需要的资源负担,影响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大。

以上抛砖引玉,也望各位有识之士能提出相关的意见。

受辞职停职影响的各个集选区范围

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1. 马林百列选区: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rine_Parade_Group_Representation_Constituency

2. 淡滨尼集选区: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mpines_Group_Representation_Constituency

3. 阿裕你集选区: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junied_Group_Representation_Constituency

4. 盛港集选区: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ngkang_Group_Representation_Constituency

5. 裕廊集选区:https://en.wikipedia.org/wiki/Jurong_Group_Representation_Constituency

6. 西海岸集选区:https://en.wikipedia.org/wiki/West_Coast_Group_Representation_Constituency

7. 新加坡国会:https://en.wikipedia.org/wiki/Parliament_of_Singapo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