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0

“谁是谢太宝”


http://blog.omy.sg/dannyyeo/archives/3910
杨君伟 伟所欲为 Do It My Wei » Blog Archive » 每天看报纸:联合早报 16.11.10 “谁是谢太宝”

联合早报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亚细安新闻 第25页
翁山淑枝呼吁“非暴力革命”

这几天,为翁山淑枝重获自由而感到高兴。
有些事情,等太久了。
多年来,自己单方面定下条件:除非翁山淑枝被释放,否则决不踏上缅甸土地。
一位游客幼稚的倔强,只为了无声抵制缅甸军人政府,为翁山淑枝抗议。
算不算是我个人的“制裁”⋯⋯?
这几天,心里一直抹不去这几个名字:
翁山淑枝,曼德拉,谢太宝。

且看:
Aung San Suu Kyi, 15 years military-imposed house arrest;
Nelson Mandela, 27 years in prison, mostly spent on Robben Island;
Chia Thye Poh, 23 years of imprisonment by Singapore’s ISA and 9 years of house arrest in Sentosa, without charge or trial.
Chia Thye Poh spent 22 years, 6 months, 2 weeks, and 4 days in jail, mostly in solitary confinement. The 9-and-a-half years after his release were spent under severe restrictions.
What a torture.

谁是谢太宝?没有太多新加坡人认识他,可他却是“the world’s second longest serving prisoner-of-conscience after South Africa’s Nelson Mandela”。如果把23年囚禁加上9年软禁,就32年,比曼德拉还要久了。

有些事情,等太久了。
谁是谢太宝?为什么大多数的新加坡人都不知道?
最近,有人说:这跟中国人不认识刘小波一事,如出一辙。

5 comments:

  1. 政治的黑暗面真的不是我们所能想像的。

    ReplyDelete
  2. 我觉得能够坚持不承认自己没有做的事情,而牺牲32年的自由,是很难得的。至于当年的事情,大家各说各话,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资料,真实的状况一定是纠缠不清的。很多事情不是一句话就能概括的。

    我在想:如果我被冤枉,我会为了坚持而牺牲32年的自由吗?

    ReplyDelete
  3. 我想每个时代的价值观都会影响人们对事情的判断,不同的人也会有不一样的机遇。我们毕竟不是生长在那个年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