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September 2010

新加坡的文化前景往哪里?

http://www.zaobao.com.sg/sp/sp100903_002.shtml
19人委员会将起草2025年文化发展蓝图
(2010-09-03)
● 谢燕燕 报道

  新闻、通讯及艺术部昨天成立由各领域知名人士组成的艺术与文化策略检讨指导委员会(ACSR Steering Committee),以起草下一阶段文化发展蓝图,希望到了2025年,新加坡人每年至少出席一项文化艺术活动的比例能加倍,从目前的40%提高到80%。

让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国人

比例提高到50%

  它说,委员会的另一个目标是把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国人的比例,从目前的20%提高到50%,以使艺术与文化成为新加坡人生活的一部分。所谓积极参与艺术文化活动,可以是工余参加某种艺术活动,或当义工。

  新闻、通讯及艺术部代部长吕德耀昨晚在艺术赞助荣誉奖颁礼上受访时说,他希望委员会起草的2025年文化发展蓝图,能为策划未来20年的艺术文化发展留下深远意义。

  他提到由已故前总统王鼎昌在1989年率领的文化与艺术咨询委员会如何影响新加坡过去20年的文化与艺术发展,包括兴建诸如滨海艺术中心的设施。

  吕德耀也说,跟上个委员会成立时的环境不同,艺术业现在更成熟,委员会可交由企业人士领导,因此由李子扬担任主席,成员来自私人和公共领域。

  由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主席李子扬所率领的指导委员会,由19名成员组成。

  吕德耀说:“我希望他们能构想出政府可采用,并作为未来十多二十年的发展蓝图。所以,我考虑的是个长期、超过三五年的计划。”

  他是在今年3月在国会宣布成立艺术与文化策略检讨指导委员会的计划,以起草2025年文化发展蓝图,包括建议具体战略,借助文化艺术把新加坡发展为亚洲最宜居城市,让国人发挥创意,同时加强社会凝聚力。

  李子扬受访时说,委员会下星期一举行首个非正式会议,以成立四个工作小组,探讨与文化艺术相关的产品(Product)、人(People)、参与感和伙伴关系(Participation and Partnership)和地点(Place)课题。

  “产品”指的是如何让文化机构和艺术产品达到精益求精的水平。产品工作委员会由国家文物局总裁许顺华和新加坡报业控股高级执行副总裁(华文报/报章服务)胡以晨担任联席主席。胡以晨也是新加坡华乐团主席。

  “人”指的是如何培养能欣赏文化艺术和从事文化活动的广大群众,及栽培杰出艺术家和顶尖专业人才。工委会联席主席是国家艺术理事会理事长潘传顺和官委议员黄渭莹。

  “参与感和伙伴关系”探讨如何让一个优雅、凝聚力强而又富创意的社会,主导本身的文化艺术发展。工委会联席主席是人民协会总执行理事长杨雅镁与和美集团主席兼总裁蔡天宝。

  “地点”指的是如何保留著名景点的原味与特色,让它具纪念性。工委会联席主席是市区重建局局长黄南和新传媒总裁周永强。

  各工作组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意见收集,以让指导委员会以此草拟初步报告,再咨询公众意见。

  李子扬希望咨询范围越广越好,除艺术团体,也收集基层领袖、学校、公共和私人机构的看法。

  他说,每个社会都有本身的文化,关键在于哪些是我们喜欢的,哪些是想扬弃的,“即使是放风筝活动,当中也有文化成分,包括美学观”。

  他希望扩大文化艺术的概念,吸引更多人参与,最重要的是愿意花钱、花时间在文化艺术活动上。

1 comment:

  1. 不知道委员会包括MDA(媒体发展管理局)的这些官员吗?
    噢......新加坡文化的未来发展,我又担心,又生气,又好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