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March 2009

当头棒喝

http://www.zaobao.com/yl/yl090315_504.shtml
当头棒喝

(2009-03-15)

● 李气虹

  上周有两则消息,让台湾体坛感到相当“郁卒”(郁闷)。前有年轻台球好手吴珈庆“入籍”新加坡,后有中华台北队在世界棒球经典赛中败给中国队,震撼了台湾社会。

  棒球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台湾通过学校广泛普及,奠下深厚的群众基础。从1968年红叶少棒队以7比0大胜日本少棒明星队写下传奇,到1992年中华台北队在巴塞罗纳奥运会夺得棒球银牌,再到王建民成为纽约洋基队先发投手从而被誉为“台湾之光”,棒球长期被视为“国球”。几十年里,棒球给了台湾人温暖的集体记忆。

  1990年代全盛时期,宝岛曾有两个职业棒球联赛——中华职棒联盟和那鲁湾台湾职棒大联盟,十几支职业球队,上百场比赛。每天午餐时间,各地的自助餐店都打开电视招徕客人,除了新闻,就是棒球赛。

  在职棒繁荣的表象里,其实也暗藏危机。如同世界各地的职业运动,赌球也是侵蚀台湾职棒根基的最大蛀虫。不只黑道介入,对球员威逼利诱,球员面对不健全的职业生态,没有保障性合约,干脆也下海签赌。

  台湾当局虽然取缔,终究未能根绝赌风。于是,有潜质的青年好手,轻易就被美、日职棒挖角,造成人才流失。加上台湾经济近年来不景气,也直接造成职棒不景气,2003年两个联盟决定合并,职业队也精简合并成四支。

  外战方面,中华台北队自2001年在台湾举行的第34届世界棒球锦标赛夺铜之后,国际赛战绩差强人意,在亚洲面对韩、日输多胜少,但仍自视为亚洲第三强队。

  继去年8月在北京奥运以7比8意外遭首次亮相的中国队击败,本月7日又在东京世棒经典赛以1比4再输海峡彼岸,成为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对台湾各界犹如当头棒喝。

  连日来,报章发表了“摧毁台湾棒球荣光的一场败战”、“台湾还有什么可以赢大陆?”等社论文章,甚至认为两岸在经济和棒球实力的消长一样,就像龟兔赛跑,台湾必须正视大陆的长足进步。

  其实,即使遭遇两连败,一般人也不认为中国大陆棒球实力已经超越台湾。中华台北在北京奥运会八队中最后名列第五,中国队还是最后一名。北京五棵松奥运棒球场也因为大陆棒运不普及,极有可能在明年关闭改建。

  但输给中国队,还是牵动了许多人敏感的政治神经。立法委员不分蓝绿,呼吁台湾政府减税来鼓励企业支持基层球队。

  台湾官方介入和推动体育运动的成效,还有待时日观察。至少棒球队兵败东京,引起了全社会关注,不少大学研究机构的知识分子纷纷在报章上发表意见看法。

  有论者反思,台湾家长不愿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却又寄望棒球选手为国争光的矛盾心理。也有人从吴珈庆转往新加坡发展的例子,羡慕我国为运动员设立了完备的训练机制和优厚待遇。

  问题是:本地家长同样不愿孩子选择体育运动为职业,却又不认同政府通过“海外人才计划”,延揽新移民为国争光。于是,当李佳薇、冯天薇和王越古领衔的新加坡女乒夺得广州世界锦标赛女团亚军,回到樟宜机场竟不见任何欢迎仪式!

  虽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真正体育迷的眼里不是只有金牌荣光,他们更珍惜凝聚人心的奋斗激情。陈浩亮的奥运银牌、洪秉祥的亚运金牌,为何比新加坡女乒让更多新加坡人激动?世界亚军遭受冷遇,说明“海外人才计划”忽略了对体育文化价值观的培育。新加坡人宁愿周末挤进人山人海的购物中心享受冷气,也不愿顶着烈日高温为国家队加油。

  新加坡水球队健儿平时牺牲业余时间刻苦训练,才能换来称霸东南亚运动会40年、20连冠的霸业。但这一切并非理所当然。曾经让本地足球迷津津乐道的“加冷狮吼”如今已成绝响,雄狮在亚洲足球实力版图的地位也江河日下。

  运动员付出汗水,最渴望的回报是观众的肯定和掌声。体育文化在社会中缺席,即使投入再多的金钱,终究难以为继。凝聚向心力,培养认同感,需要时间的灌溉,而“海外人才计划”必须有更长远的眼光和规划。

(作者是本报体育组助理主任)

3 comments:

  1. 一言道儘體育事,不知道有關當局懂得什麼是體育文化嗎?還是眼睛裡只有體育價值$$$
    以下是之前關於體育與S11的報導與討論。

    http://clang13.multiply.com/links/item/47/47

    ReplyDelete
  2. 老師說我們沒有文化的厚度,我承認。

    文化是經過很多的嘗試、失敗、嘗試、失敗、嘗試、失敗、嘗試、失敗......千辛萬苦的把原料製作完成,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然後拿出來,不是很完美,但是最後還是把它擺在桌子上,和大家分享。

    價值是丟了錢,拎了個高貴的盒子,用剛做完水晶的手指,掏出來放進嘴巴,在打嗝聲中:千層糕好好吃哦...

    ReplyDelete
  3. 老師說我們沒有文化的厚度,我承認。

    文化是經過很多的嘗試、失敗、嘗試、失敗、嘗試、失敗、嘗試、失敗......千辛萬苦的把原料製作完成,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一層塗上烘烤又一層............然後拿出來,不是很完美,但是最後還是把它擺在桌子上,和大家分享。

    價值是丟了錢,拎了個高貴的盒子,用剛做完水晶的手指,掏出來放進嘴巴,在打嗝聲中:千層糕好好吃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