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December 2008

许通美:各国人权政策摇摆 因人权与国家利益须平衡

http://www.zaobao.com/sp/sp081211_518.shtml
许通美:各国人权政策摇摆 因人权与国家利益须平衡

(2008-12-11)

● 游润恬
  人权往往得向政治利益和现实情况低头,因此无论多理想化的国家,都不能自称把人权放在第一位。

  政策研究院主席、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的研讨会上讲话时指出,各国都必须在人权和国家利益之间求取平衡,因此所制定出的人权政策会因抵触到维护安全和经济发展等因素而出现摇摆。

  他说:“所以,我们没必要批评西方国家的人权政策如何前后不一致,因为我们所有的人,包括欧洲人、美国人或亚洲人,都有‘集体虚伪’之嫌。我们都一样道德败坏。在这方面,我们是平等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个专题节目就令他感触良深。

  这个节目讲述西方国家过去基于各种政治理由,没有阻止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对库尔德族人使用化学武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又如何眼睁睁地看着卢旺达的图西族人和波斯尼亚的回教徒惨遭屠杀。

  许教授说:“看了这个节目,我不禁感叹在人权这方面,我们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我得到的另一个结论是原则远远得向政治屈服,利益永远战胜价值观。”

  他也谈到对于人权和责任的取舍。由拥有包括内阁资政李光耀在内的29位成员的国际间行动理事会发起草拟,并得到理事会中24位国际资深政治家签名支持,在1997年发表的一份希望能与《环球人权宣言》并行的《人类责任环球宣言》,就是要强调自由不是绝对的,世人在享受自由时都必须负责任。例如当人们在行使言论自由权利时,也必须负责任地确保所说的话属实。

  这些政治家准备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50周年之际向联合国提交《人类责任环球宣言》,但由于受到欧洲和美国的极力反对,最终无法实现。

  许教授认为西方国家当年不应该反对这份宣言。“权利和责任就像阴和阳或硬币的两面。如果自由能受到责任所平衡,那世界会变得更美好。概括地说,西方社会有太多的自由、太少的责任感;东方社会却有太多的责任感、太少的自由。”

  昨天在四季酒店举行的研讨会是由欧洲委员会、欧洲联盟、东南亚研究院、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提倡人权的非政府组织MARUAH和新加坡联合国协会联办,约有150人参加。

转载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4 comments:

  1. 西方社会有太多的自由、太少的责任感;东方社会却有太多的责任感、太少的自由。

    赞同,中学时,辩论克隆人的时候,曾锦研究过《世界人权宣言》,六十年后的今天,许多地方还需要加强努力。

    ReplyDelete
  2. “我们没必要批评西方国家的人权政策如何前后不一致,因为我们所有的人,包括欧洲人、美国人或亚洲人,都有‘集体虚伪’之嫌。我们都一样道德败坏。在这方面,我们是平等的。”

    “在人权这方面,我们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我得到的另一个结论是原则远远得向政治屈服,利益永远战胜价值观。”

    我对这两句印象比较深。许通美教授是我佩服的一个长者,他讲的话理性得实在,但是又感性得坦白。讲话有说服力,但是又不咄咄逼人。是我个人觉得应该学习的对象。

    ReplyDelete
  3. 理性得实在,感性得坦白。

    看来我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ReplyDelete
  4. 他當了很多年的新加坡巡迴大使,見過很多世面,看過很多難搞的外交官,處理很多外交問題。這種經驗是很難得的。他的履歷如下:

    http://www.ips.org.sg/staff/tommykoh/index1.ht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