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ly 2007

遊蕩‧域外

“夜間遊蕩,有時在街上,有時在書裡,有時在這個那個頻道裡,彷彿丟失了自己,要尋尋覓覓,方能安然入眠。我發覺自己編課編得“走火入魔”……

 

我彷彿把心編入課裡,像移動城堡裡的霍爾一樣失去了心,所讀所思所想都聯繫到編課。

 

雖對世界仍有關懷,卻盲目於他人的情緒輿需要。我討厭這樣的自己。上帝曉得我多想遁入山洞裡。我要找回重視朋友尊重他人的自己,希望能讓身邊人開心。

 

我要能安然入眠,不被外在因素影響心緒;我不要因此繼續遲到又連帶有更厭惡自己;我要做個平穩成熟的人,並能對朋友關懷,對同事真誠協助。

 

這是我累積了兩年的沉鬱後,清醒的告白和決心。愿上帝幫助我一步步成為他所喜悅之人。愿上帝祝福你及你關愛的人!“

 

-- 友人HQ從新加坡簡訊來的憂鬱箴言(200706230742)

 

 

“接受自己,就像太陽照耀大地一切。擁抱自己,像微風吹撫每一個人的臉。

 

世上所謂的好壞善惡、只是時間、地點、角色、立場、思維方式的遊戲。不要隨之擺動”

 

-- 我從台灣花蓮的簡訊回答(200706231421)

 

友人HQ是我的大學同學,在這時候(生病在趕報告的時候),這個地方(離開新加坡三個小時火車,一個小時客運,另外四個小時的飛機路程,不算上下車機、等待和行政手續),我除了可以給她世間之語外,我還可以給她甚麼?

 

我想這是諮詢領域裡的一個大問題,我們應該給當事人甚麼?更進一步的說,我們能給當事人甚麼甚至是我們真的能給甚麼嗎?

 

因為工作和興趣的關係,我在家鄉新加坡工作之余,念了一年的輔導文憑班。這課程讓我接觸了輔導,亦稱之為諮商或諮詢。

 

但是,從我開始上這學期的臨床宗教諮詢這一堂課後,輔導/ 諮商/ 諮詢似乎變了一個樣,我對這世界的觀感也有改變,像腦部被外星的怪物開了腦袋,灌進了不明的物體,不知不覺的影響著我的世界。

 

當我好像開始明白一些的時候,又似乎馬上跌入另外一個深淵中,一個不可言說的深淵,一個彷彿議開口便是禁忌的世界,一個不能被語言定格的蒙太奇的碎片裡。

 

回首當年,我一直在追尋的人生的意義,我一直在不斷的進行著助人的工作,助人甚至像是我人生的歸屬。但是,我在之中困惑了。我困惑的是達到目的之中,

許多不可向人說明之事,彷彿“一將功成萬骨枯”是人生的真言,我們為了成全偉大的事業是必須犧牲的。我不在意的是自己的犧牲,但是為什麼有些時候犧牲的是我們最初像要幫助的人,我們常常流轉在人事之中而忘了我們初發的心。

 

我更加疑惑的是表述的準確性。人輿人之間的許多的誤會、矛盾衝突,對於我來說只不過是語言的傳達上的斷裂、誤認、不足。人,至少是我接觸的許多人,事實上並不一定是惡毒不堪,人事之間並不是如此複雜多變。

 

上學期的詮釋學之所以吸引我,是因為它解決了我對於表述的困惑,讓我對於語言和符碼有更深的認識。金剛經說過“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語言就像筏舟一樣,只是一個表達的工具罷了。人們執著於語言就像過了江還背著筏舟一樣的笨拙。

 

無論宗教諮商或是宗教療癒的課程,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疆域之內輿疆域之外的探索,這就像生命的意義和死亡的歸途看來彷彿是對立,但又像是緊緊的盤饒在一起,就像宗教神聖和世俗的本質一樣的。兩條矛盾的線的綑綁,正和反,善輿惡,光輿暗。它們看起來似乎是對立的,但是它們又緊緊的互相依賴著。

 

我們用我們的方式了解,並且想用語言把它們的概念化,分別化、對立化,但是我們卻沒有還原他們的存在狀態。還原它們那種既對立,又緊緊相扣的狀態。

 

經過這課程後,我方覺得我們在生命、存有、死亡前面之無力感,一種亞伯拉罕在上帝面前不得不臣服的無力感。我們雖然發明很多的諮商工具來解決世間的問題,但是在非世間的域外,我們是一無所知。

 

 

“謝謝。但是你的簡訊讓我深思……”

 

-- 友人HQ從新加坡回我的簡訊(200706231745)

 

 

看了友人HQ的回答,我才發現,原來無力的,才是最有力量的。雖然我依然不知道力量從那裡來……

 

20070629

 

22 comments:

  1. 老子道德經第十一章

    「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

    鑿互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

    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


    《老子道德經》第廿一章


    「孔德之容,唯道是從。

    道之為物,唯恍唯惚,

    惚兮恍兮,其中有象;

    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窈兮冥兮,其中有精,

    其精甚真,其中有信。

    自古及今,其名不去,

    以閱眾甫。

    吾何以知眾甫之狀哉?以此!」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六章

    「將欲歙之,必固張之;

    將欲弱之,必固強之;

    將欲廢之,必固舉之;

    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

    柔勝剛,弱勝強。

    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老子道德經》第四○章

    「反者,道之動,

    弱者,道之用,

    天下萬物生於有,

    有生於無。」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三章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

    無有入無間, 吾是以知無為之有益。

    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老子道德經》第四十八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無為而無不為。

    取天下常以無事,

    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老子道德經》第七十六章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老子道德經》第七十八章

    「天下莫柔弱於水,

    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

    弱之勝強,柔之勝剛,

    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是以聖人云: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

    受國不祥,是為天下王。

    正言若反。」

    ReplyDelete
  2. Friend, got read no understand. Dao De Jing so chim!

    Oh by the way, me also updated the blog entry. :)

    ReplyDelete
  3. already saw ur blog entry liao. the following r som in simple modern chinese. last one got ang moh one.

    http://www.sanching.org.tw/book/book1.htm
    http://w3.estmtc.tp.edu.tw/daode/
    http://home.pages.at/onkellotus/

    ReplyDelete
  4. 道德經剛好提到“無之以為用”和柔弱的力量,我的看法剛好和它相仿。

    其又提到“道之為物,唯恍唯惚...惚兮恍兮...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我跌入深淵的感受就是這樣,卻不知道其中的“道”為何物。

    特此紀錄,希望日後有所領略。

    ReplyDelete
  5. 道可道,非常道,正与一般基督徒看待上帝的道一样......

    ReplyDelete
  6. Dear,
    Why is life so difficult for some of us here.
    If you care to read the view of mine.
    "Dao" & "chan" (zen) is "zi ran" (natural).
    Zi ran is "If you are hungry,eat; if you are sleepy, sleep; don't get hurt by others and don't try to hurt others.
    Kid's thinking huh?

    ReplyDelete
  7. “道可道,非常道”這句話只是認識“道”之初。如果以這句話來概括“道”的全部,有以偏蓋全之嫌。就像認識上帝,如果認為“信主得救”就是基督教的全部,這樣就小看宗教的內涵。
    共勉之

    ReplyDelete
  8. u may look at "Dao" & "chan" (zen) as "zi ran" (natural): "eat while u r hungry n sleep while u sleepy; don't get hurt by others n don't try to hurt others". this is easy said than done if u look at it seriously. but as i said, if we think this is the full content of "Dao" & "chan" (zen) is "zi ran" (natural), then we hav overlook the wisdom of these genius.

    我們可以把“道”、“禪”看做是“自然”:飢餓時吃飯,疲倦時休息;不害人,不被人害。如果我們認真對待,這些其實是知易行難的事情。
    但是,如果我們認為這些就是“道”、“禪”和“自然”的全部內容,我們就太小看前人的智慧了。

    ReplyDelete
  9. 事实上,“信主得救”便是基督教义的中心。没有信主得救,没有基督徒。
    其实,不但是“道可道,非常道”,连“名可名,非常名”都能在圣经中找到意思相近的经句。道:上帝之道,生命之道,耶稣自称“道路”;名:上帝本身之名(不是“耶稣”)。

    ReplyDelete
  10. 朋友,待会儿见,莫妮卡也会来。 ^_^

    ReplyDelete
  11. 我不是要咬文嚼字,但是教義中心並不是教義本身。教義不是三言兩語可道儘的。

    最近的思考覺得,不但蘋果不可以和橙比較,連蘋果樹和橙樹的比較也是行不通的。

    它們的根和土壤是不一樣的...

    ReplyDelete
  12. I am looking at the "entry level" of "Dao". If I learn to live the way of "Dao", behave the way of "Dao" and fulfill the simple reqiurements of " Dao"; I am just at the begining stage of looking into " Dao". Our wisdom is distance far from those genius.

    ReplyDelete
  13. its doesnt matter if it is on "entry level" or watever. imporatant is not to precieve "Dao" as truth if only defination by us or thinking as if "Dao" is the one n only way.

    there are other way which is as good as "Dao" itself. May be it is even "Dao" itself in diff form.

    ReplyDelete
  14. The greatest Genius I know, is God.

    ReplyDelete
  15. Wow, which means we have to learn the core value of different things and choose a suitable way for ourselves.
    Get me the fries from Mcdonalds; chicken drumstick from KFC, beef burger from Burger King, Swenson's ice-cream...etc.....

    ReplyDelete
  16. wa lao. no need lah.

    wat i mean is not to think there is one n only 1 (fast) food chain in this world got nice food(in ur words are "only Mcdonalds or only KFC or only Burger King or only Swenson" got nice food) (in my words are "not to precieve "Dao" as truth if only defination by us or thinking as if "Dao" is the one n only way")(don think that Dao=chan(zen)=zi ran(natural)=only way=only truth )

    these is only nice food in diff form (in ur words are "fries, chicken drumstick, beef burger, ice-cream").(in my words are "it is even "Dao" itself in diff form")

    there are other (fast) food which is as nice as the fast food in ur mind. (in ur words are "fries from Mcdonalds; chicken drumstick from KFC, beef burger from Burger King, Swenson's ice-cream")(in my words are "there are other way which is as good as "Dao" itself")

    ustand now? or more blur? hehehe...

    ReplyDelete
  17. 建構主義相信,這世界並無普世真理,有的只是對這世界不同的詮釋。真理輿邏輯,都是在由特定的語言所給出的思想世界的架構中有系統的形成。也因此,建構主義否定確定性、絕對性和恆久性,其所揭示的不是一個世界,而是不同的世界版本 (Goodman, N, Ways of Worldmaking. Indianpolis: Hackett, 1984)

    我沒有否定你的說法,我只是提出另外一種見解。況且,這說法和你的論點沒有衝突。

    ReplyDelete
  18. Haha. It was just a few examples given because those are the names we are familiar with. Language and words commonly used for the different level of understanding, different level of people, to make people understanding the situtation. It is better for one to encounter the same environment and see how they can explain the scenerio.

    ReplyDelete
  19. I think what is really important is how all that is in your heart and mind are being applied into your daily life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ReplyDelete
  20. I was being hurt, and so I kept telling those not to hurt me anymore. I don't think they understand me. Heal myself is the only way.
    Thanks for your passage. Many times I was in some of the situation you mentioned, but can only help ourself to get over, to understand - most importantly feel satisfied with what we've done, feel contented. Thanks again. Your analyses were terrific.

    ReplyDelete
  21. thanks but i think "don't get hurt by others n don't try to hurt others" is mentioned by jefilinejean1980 first not me. anyway, feel free to add comment or email 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