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December 2007

新加坡亞力山大醫院4號病房12號床

 

 

想不到,我11月的病房筆記地點從台灣轉移到新加坡,而病人從沒有親屬關係的病人變成我的親生父親。我深深的感覺到:這才是真實的人生啊!

 

父親他這個月在11/9已經感到不適,但是固執的他決意不要看醫生,家人也沒有辦法,至到11/12他自己要求到醫院,狀況有些危急。但是一天天的病情穩定,至到了11/19,我從女朋友口中知道他可能要出院了,心裡的大石頭放下了,卻想不到11/21卻接到他轉入加護病房的消息。

 

 

11/21

接到消息後,我想我可能需要回家一趟,雖然家裡還有三個哥哥,一個姊姊,但是因為我人在國外,而且父親是跟我住在一起,所以我想他會想他會特別想要見到我。我即使今天不回去,病情如果在一两天內沒有改善的話,我還是要會去一趟。

 

我查了往新加坡的飛機,除了我常乘搭的廉價航空捷星航空是在傍晚六點,還有早上的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還有下午的新加坡航空。我心裡想乘搭早班的火車離開花蓮,然後下午搭飛機。但是新加坡航空是專門給高尚的人乘搭的,我們這種貧賤的新加坡人是乘搭不起的。所以我的盤算是乘搭凌晨的火車到台北,然後轉到桃園機場,搭早上的飛機。心裡有盤算後,感覺較踏實了。回到宿舍便乘機把房間打掃一番,在外面涼乾的衣服收進來折好。

 

11/22

我平時睡覺時,手機是關機的。父親病了一星期後,我的手機一直沒有關。下午,在研究所主辦的講座開始不久,關鍵電話終於響了,女友打電話來,轉述姊姊說父親晚上在病房裡看到很多小孩子在走動。我聽了這父親看到的事物,決定馬上回來。根據民間的傳統說法,這些是陰間之物,表示病人游離在陰陽之間。我對民間的看法沒有意見,但是我自己覺得這是潛意識的世界。(另外有文章討論

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44

 

我在教室的東西還沒有收,便到研究所辦公室告訴所秘這事情,經過所秘、國際事務中心的幫忙,介紹了在台北旅行社工作的慈濟師姊接洽,終於買到了隔天早上的中華航空的機票。到國際事務中心交代完機票費用,又轉到火車站買了票後,已經是傍晚六點,終於松了一口氣。

 

晚上七點有一場關於頌缽的討論會,本來不想參加,但是想到回宿舍心情也是七上八下,倒不如到那裡放鬆心情。上了頌缽討論會後,還跟老師借了一個頌缽。我希望頌缽可能能幫父親放鬆精神。

 

回到宿舍,把要用的東西收拾好,需要交代同學的事情,交代清楚。學長小弟冒著風雨把我送到車站去,便開始我的13小時的旅程。

 

這裡我要謝謝所秘淑喻、國際事務中心的威任、在旅行社辦公的李佳慈濟師姊、學長小弟兼室友耕宇、研究所妙乘師、常昱師、宗怡師、星靜師的祝福和迴向,還有許多電話、電郵和传簡訊來關心的老師同學朋友們,還有許多在默默幫忙和祝福我的朋友。祝大家安康

 

11/23

聽說父親在昨天聽到我要回來時,精神一下子振奮起來。到新加坡,我看到父親的臉色相當的紅潤,臉色好很多,但是手上和鼻孔插滿了管子。鼻子是補充營養的營養“牛奶”,手臂上的是補充水份和抗生素的管子,還有讓他小便的尿管,而且因為在加護病房,所以他只能包著成人紙尿片,在床上解決“大問題”。我想我是回來的決定是對的,雖然在醫學上我不能幫忙甚麼,但是精神上的鼓舞是重要的。但是我也知道,這樣的精神振奮只能維持一下子。真正能幫助的是父親自己的努力。

 

11/24-25

我見了父親的主治醫生,醫生說父親的肺部已經剩下三分之一功能心臟有一條血管有些阻塞,這種狀況只會維持或惡化下去,不可能會恢復的。父親抽煙已經有很多年了,去年我離開新加坡唸書的時候,他的肺部終於出現問題。進了醫院,我還因此延遲我的班機。醫生其實有暗示表明這家醫院不是治療肺部疾病的最佳地點,而是去年他第一次住的醫院。我其實知道,但是父親比較喜歡這家醫院。上一家醫院,醫生講話沒有分寸,常常直接指責父親的抽煙習慣,而且直接嚴厲的告訴父親,他的病情只會維持或惡化下去,不可能會恢復。父親不喜歡這樣直接的方法。我則說醫生是“英文直”(福建話:Ang Mo Di),這些人就像外國的洋人一樣,完全不知道在華人(亞洲人)長輩的面前,講話要比較含蓄,不能直直的講一些東西。

 

父親這兩天依舊看到有小孩在病房裡,他還看到病床的對面有一扇無形的門,而對面的病人正在表演著四川變臉的把戲。父親的狀況除了第一天我回來之外,沒有特別的進展。

 

11/27

今天父親轉入普通病房,他的營養管子已經拆出來了,雖然這表示他病情已經好轉,但是表示今天開始要自己進食。這是他病情的另外一個階段,因為他已經兩個星期躺在床上,已經沒有自己站立和走路。加上他在醫院期間沒有胃口,進食也不多,怎樣鼓勵他吃東西成為我們的挑戰和責任。醫生也說父親需要住院多一星期左右,完成他抗生素的療程。

 

11/28

今天醫生嘗試把父親的尿管拔掉,希望他能夠自己排便。到了下午,他的膀胱已經有290ml的液體但是。所以醫生想要再把尿管裝上。我鼓勵父親再嘗試自己排尿。結果,他不但不能自己排尿,還把大便排在椅子上。我看到父親的狀況,我的眼淚不戚然的掉了下來。好好的一個人,就因為生了病,連自己基本的生活問題也成為難題。我這時不知所措,猛然想起,如果我是病房的志工,我這時候應該會怎樣做,來安慰自己?我自己在遇到問題時,希望別人怎樣對自己。除了陪伴以外,我真的沒有其他的答案。

 

11/29,11/30,

這兩天除了要怎樣哄父親吃東西是一件大事外,就是要父親下床坐在椅子上和到處走動。這是為了復建他的腿部,還有幫助他的排尿問題。為了哄父親吃東西,我和姊姊用盡了方法。

 

按摩和頌缽

忘了幾號開始,我給父親做在上課期間學的手部按摩。父親沒有排斥按摩,他也常常被按摩得睡覺了。按摩其實技巧不甚麼大不了,只是那種給人照顧和疼惜的感覺使人很放鬆。父親在醫院因為不同的原因要插管,有時是因為要滴抗生素,有時是因為要抽血。他的手經過了三個星期的蹂躪,已經變得百孔千瘡,至少有十多個洞,而且左手還有瘀血。有幾次看到爸爸讓那些比較沒有技巧的護士插管,爸爸痛苦的表情,心裡也像被針刺到一樣,跳了一下。有時,因為怕爸爸的手會痛,所以我沒有直接碰觸,我只是自己用按摩油把雙手搓熱,然後在離手部一段距離的地方幫他摀,希望能幫他減少痛苦。奇怪的是按摩好像有一種力量,讓爸爸有一種安祥的感覺。

至於頌缽,怕爸爸可能會有忌諱。所以我一直沒有拿出來。一直到他的狀況比較好時,我才在他的病床旁磨缽。他有些好奇,我才把缽放在他的手掌心上磨。我進一步想把缽放在他的胸口,他拒絕了。只好先試試放在他的手掌心。

 

 

 

16 comments:

  1. 我爸爸這兩天就出院了。謝謝!大家平安!

    ReplyDelete
  2. 別勞累了自己 , 好好休息 !
    .
    .
    .
    路還長呢 .........

    ReplyDelete
  3. 按摩最主要的功能其实只要把体温传给对方的,尤其以家人的体温更重要,除非真有很大的爱心,否则不要与家人以外的人有此类接触.按摩适度得当能使肾水回流,利心,肝,脑.切记过度使力;继续努力,多多休息, 以早睡为要.多接触绿地及食物,使你和父亲更好的抵抗及修复身心.虔心祝福.
    又: "颂钵 bo" 是什么?

    ReplyDelete
  4. “缽”是出家人出去乞討食物的盛器(通常是南传的出家人),這動作就是“托缽”。在西藏也缽用來當法器或樂器。現在也有人用缽來做聲音治療,他們把這缽叫做“頌缽”。

    我在花蓮時碰巧有個有名的洋人頌缽老師來教聲音治療。我有親身讓他示範,他幫我治療完,我突然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有人說我想新加坡的家,其實不是。那個“家”的感覺是比較超越的感覺,如果要稱做是宗教經驗,我覺得也可以。

    民間宗教常常有提到“回歸”,回歸母娘、太空、太家鄉。我覺得就是類似這種回歸的感覺。(只是類似,我應該沒有達到這樣高的境界)

    ReplyDelete
  5. 其實這句話說得很中肯,我覺得當義工志工應該先建立關係,才能和病人有接觸和溝通。但是jean說的好像是消耗精力,或者是能量、氣之類的。

    jean,要不要講多一點。

    ReplyDelete
  6. 其實這句話說得很中肯,我覺得當義工志工應該先建立關係,才能和病人有接觸和溝通。但是jean說的好像是消耗精力,或者是能量、氣之類的。

    jean,要不要講多一點。

    ReplyDelete
  7. 我也试过頌缽聲音治療,的确有那種“回家”的感覺。在治療进行时,我的感覺是有点像在静坐。当我做完頌缽聲音治療,我太太第一眼见我时,覺得我好像整个人亮起來。

    ReplyDelete
  8. 按摩最大功能是以施行者将其体温通过揉搓的方式传递到受按摩者的体内.从末梢神经(指尖;脚指尖)向中枢神经(掌心)移动,经过各个关节,使受按摩感到温暖之流由末梢向心,脑推移(感觉凉风由下往上;热气由上往下) 如此待微出汗,喝下温水适量(饮者舒服为要).将尿液排出,算是一次疗程.

    按摩者必须注意使出的力道轻柔而缓慢,观察受按摩者的表情反应.若无表面伤口的疼痛可再轻柔重复数次;若有表面伤口则轻拍(有麻醉之效) 或跳过.

    受按摩者须了解按摩者若当时手指,掌冰冷;他必须拒绝被按摩;因为此时受按摩者将会承担对方体内的阴冷之气,这反而使病情加重,得不偿失.

    ReplyDelete
  9. 謝謝benglim和jean的分享。

    ReplyDelete
  10. Wish your father a speedy recovery! U take care too.

    ReplyDelete
  11. 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只能默默祝福。

    ReplyDelete
  12. thanks piggyzi n xiaopu wishes.

    謝謝 piggyzi和xiaopu 的關懷和祝福。

    ReplyDelete
  13. 謝謝。
    大家,我父親回家了,胃口也開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