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December 2013

思——不思,都是念 (Thinking or not thinking, its a thought)



其實符號的文字世界和非符號的曼陀羅,就像我們內心的光明與黑暗,都是屬於我們。


「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善,也沒有絕對的惡。善惡並不是靜止不動的東西,而是經常隨場所和立場而持續改變的東西。一個善下一個瞬間可能轉變成惡。也有相反的情況。

——村上春樹《1Q84(Book2)》,頁一八零

這裡春上幾乎要談到問題核心了。但是,下一句又把善惡推向相對性的那一端了。重要的是,善和惡的平衡要維持下去。偏向一邊時,就很難維持現實的道德。對了,平衡本身就是善

話說那天正在想著老師,本來預備下一個工作就是把它紀錄下來。怎麼知,下一刻心念轉變,又跑到另外一個世界去。後來回想起紀錄老師這件事情,突然電光之間,我感到晴天霹靂。原來一件這樣重要的事情,轉一個念頭就不見了。原來思念與不思念,就在那一個心念的流轉之中。況且一切因緣合和,原來就只是一剎那。天地之間,就是如此這般而已。如果確實如此,一切的執著造作,都在一念中。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

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
William Blake(1757-1827)著,李叔同

後來在等車時回想這件事,陽光突然放晴,一時得意起來。後來才驚覺這得意也是一個心念,一種對於現象的聯想,連結與執著。不得不警惕自己,時時觀心念,遠離顛倒夢想。



後來,我一夜無夢,安穩入眠。

感恩這段日子的參與討論,生活,受苦受困的因緣,有形無形眾生。願安穩康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