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7

我對蘇花高的建設表示中立,但是我反對不以長期考量的長期計畫





昨天我去了個晚會。在
六期重劃區,舊火車站,現在稱石來運轉的地方。晚會的主題是大地. 母親. 花蓮的未來。是針對蘇花高的議題而主辦的活動。

胡德夫老師的歌聲有大海的廣闊和山谷的回蕩,讓我感動。


晚會雖然是針對蘇花高的議題,但是和平時看的政治集會比起來,少了一點激昂的渲染,多了一點溫馨祥和,還有環保的概念(呼籲民眾把垃圾帶走和回收之前分發的小電燈)。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民主。


對於蘇花高的建設我表示中立,因為雖然環保是重要的,我也聽到一些在地人對於交通的訴求。有些在地人希望花蓮發展起來,能夠有很多很多的觀光客,能夠賺大錢。這些訴求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虛榮的,但是卻是他們真實的人生追求。我們不能用自己的價值觀,來打壓其他人對他們認為的人生目的。


對於蘇花高建設的詳細構想,我沒有深入的研究。所以我也不會表示意見。


但是我要反對的是,不以長期的考量,進行的長期計畫;是為了炒作政治,操弄選票而呼嚨大眾的作為。


地方發展本來就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是影響了民眾民生的一件大事,應該在各方面進行詳細和平衡的規劃。計畫到底那裡會有好處,那裡會受到影響,應該全面的評估和宣導,更應該有不同的計畫對比。如果只為了倉卒的政治日程,而迅速的決定長期計畫,這是相當的沒有政治道德的。


那天在石梯港聽到一位前輩的意見便蠻中肯的,他說交通的發展是一個不可抵擋的趨勢和要求,但是應該仔細的多提一些計畫,在減少影響到環境和民生的前提下,慢慢地把交通發展起來。我覺得這樣是比較平衡的一個做法。


我覺得,其實花蓮的交通發展,應該像花蓮的生活步調一樣,和大地的母親一樣,慢慢慢慢地發展起來。


不要隨著政客在起舞......

2 comments:

  1. 民主是有盲點的
    你不得不承認有些民眾是盲目的
    但是弔詭的是,就是因為這些
    民主的盲點和盲目的民眾
    使到民主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