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May 2009

幸福

剛剛和NH師父同學談到我們亂亂談天的事。我和學長ZY常常在寢室裡亂亂聊天。我和ZY常常可以對課堂上的資料、音樂、電影、生活事件“亂亂”發表意見,很多時候我們的一些比較正式的言論就這樣子不小心就出來。像ZY的聲音空間的理論和我論文的問題意識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長出來的。(當然,還有和FJ一起去南非咖啡喝咖啡也是有影響的)

NH師父突然冒出一句:自由空間。我想:這個看法是對的。我們因為有了這樣一個自由舒發自己意見的空間,所以才能發展出一些連自己都沒有想到的東西。

老師在前些時候介紹我們看《建築的永恆之道》,雖然是建築學生必讀的經典,但是其實對我們來說也是適宜的。裡面有很多經典的話,比如第一章的最後一句:這就是建築的永恆之道,學會方法,而後拋棄它。

其中有提到一個有生氣的地方,是一個有活力可以疏通的地方,是可以容許一些不完美的地方。等有機會把那句話找出來。

直到我們死亡的那一天,生命就是未完成、工作中、work-in-progress的,沒有什麼是一開始就是完整的,也沒有什麼事結束後就永遠完美的,最多只不過是一個classic經典罷了。

所以“亂亂講”只是還沒有成型的言論的胚胎,沒有圖畫在畫布上的顏料,還未開花的種子。

昨天在老師家過端午節,在新加坡端午節沒有公休,我們對於端午節也沒有什麼感覺。在老師东摸摸,西瞧瞧,這吃吃,那喝喝。除了間中到醫院頌缽,就這樣平淡地過了一天。

後來,ZY提到在老師家,雖然沒有做什麼,但是感覺很愉快。我們很幸運的,能夠在一個自由的空間開展我們自己。真的,就像師父說的:幸福。

是的,在自由的空間中平淡的渡過,是幸福的。

感謝,這因緣的生滅......

 

(獻給要轉換成非室友身份的ZY)

 

4 comments:

  1. I like this...but sometimes not very easy.

    ReplyDelete
  2. A lot of thought here which are 'work in progress' type.

    ReplyDelete
  3. so don lets the possibilities of blossom die....

    ReplyDelete
  4. of coures it is not. thats why we need to keep on trying.

    the fact is the true freedom is simple and somtimes boring n seems nothing at all. we need to slow down somtimes to feel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