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08

成佛之道是一條不可抵達的道路?!

我大哥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在佛教學校兼職教佛學課。他在送我往機場的路上,問我學習心得。我告訴他唸了宗教研究所後,我更加不相信宗教了。

 

他對這樣的答案,就像一向對於我的態度一樣,不以為然。我告訴他成佛之道,是一條不可抵達的道路。但是雖然如此,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依舊聽聞佛法、學習佛學。

 

飽讀佛經的他便延綿不斷地把經律論,倒背如流的告訴我經論是如何證明成佛之道和這道路是如何抵達。我只是笑笑的,不說一句話。

 

死亡的問題是:死的人已經不能回來告訴你,活的人卻不知道死的滋味。(死裏逃生畢竟不是死的全部)這就是死亡的吊詭之處。

                                    ──死亡的問題

 

 

你覺得呢?

 

 

 

6 comments:

  1. 看了你的标题,还误读成“成佛之道是不可抵‘挡’的道路”嘞。

    释加摩尼佛,舍利佛尊者,目建莲尊者都已经公认成佛了,未来的佛--弥勒佛将在几万年后成佛,可见成佛之道并不是两三世就能完成的,可能是几十世的时间。

    关于死亡的问题,西臧生死书已经阐述的很清楚了,相信转世就相信那些高僧的死亡经历啰。

    小小知识,愿共勉之。

    ReplyDelete
  2. 我只是想澄清幾個概念。
    1 我是相信佛教的,我在文中也有提到:但是雖然如此,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依舊聽聞佛法、學習佛學。
    2 這篇文章是站在人文社會科學的學術角度,不是信徒的角度看問題。
    3 這篇文章是我的報告的摘錄,所以有前後的脈絡。如果有斷章取義的效果,是我個人的錯誤。如果有機會,我會發表我的報告全文。
    4 站在學術的角度,從歷史的角度是承認有悉達多、耶穌等人的存在。但是成佛或升天的真假,在學術界是不討論的。人文社會科學只能從教理和理論的角度來討論宗教,個人覺得學術界來證明宗教的真假是不切當的。
    5 論述在不同的脈絡是有不同,甚至是相反的結果。換句話說,不可抵達和可以抵達,這兩句話是可以同時是存在而不矛盾的。
    6 我歡迎大家繼續以開放的態度來發表意見。

    ReplyDelete
  3. 謝謝指教。

    《西臧生死书》是我們臨終關懷課程的其中一本參考書。個人覺得靠一本書來斷定事情的結論是很冒險的一件事情。共勉。

    ReplyDelete
  4. 我們如果回到佛法來看這個問題,佛教常常鼓勵人們放下人世間的一切執著。但是對於佛法是不是也要緊抓不放呢?

    金剛經就給我們答案了:“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到了後來連佛法都應該要捨棄,為甚麼要捨棄?我個人現在的認知是世間之物都有它的侷限性,包括我們使用的語言和概念。

    真理是不會顯現的,顯現的就是不究竟的。

    這樣說起來,我們是不是就絕望了呢?我說它不可以達到,是因為語言概念的侷限性。真正的境界是甚麼,沒有人知道,沒有語言概念可以表述。所以在人們的語言就出現了“無限”、“終極”的字眼。

    我們現在要怎麼辦?所以我的論述就講,我們信佛教的,還是要乖乖的照著次第學佛。其他的宗教信仰者亦然。

    希望這樣解釋,能夠補充到文章的斷章取義之嫌。至於生死的問題,又是另外一個脈絡。下次有機會再談了。

    上面的論述,比較是站在理論的基礎上來討論,避免用不能證明的事實來談論。但是,如果覺你得上次的回應,有太過於強烈的自我保護,我這裡表示抱歉。

    ReplyDelete
  5. :) 有空post完所有报告 for network or contacts 吧!

    ReplyDelete
  6. 已經po了。因為是我的論文的討論,所以我沒有公開這內容給大家。
    想繼續討論的人,請PM或留言。

    benglim兄有興趣嗎?

    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5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