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pril 2007

飄葉 ---- 獨立研究 20070422


 

凌晨三點半,喝著宿舍不該喝的禁品,攤開湘漪、國勳和蕙櫻的筆記,我感覺越來越心虛。我寫不出什麼哲學思維和生命的意義。我發覺我只是一個想找答案的人,可是,我連我在尋找什麼我都不知道。這…我想找不到問題可能就是問題意示吧。我也不知道。可能我只會寫散文…

 


哲学家在用不同的方法去解释世界, 而问题是如何改变世界


--卡尔·马克思 Karl Heinrich Marx


(18181883年)


 


我在蠻小的時候就開始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我來自一個對問題永遠有一套標準答案的地方﹝我們的總理最近就被人形容為“谷歌”(Google)總理,說他像Google一樣,有一套又一套的數據在腦裡,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其實不需要萬水千山來這裡找答案﹞比如說從小學生的考試答案和評分標準,到大學生收生和出社會的就業比例都有一定的標準,從生小孩可以從政府那裡領到多少錢的花紅,到死了幾年需要從泥土裡挖出來火葬都有一定的規矩。(你可能會問:土葬不是因為不想要火葬嗎?土葬不是想要永遠埋葬嗎?答:這不是標準問題,所以沒有標準答案。你不能反問標準答案,你要提標準問題。)


 


兼任国家人口委员会主席的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如果我们要新加坡的经济每年继续争取到6%的增长,那我们的劳动人口年增长率必须达到3.5%;假设现有的低于人口替代水平的生育率维持不变,那我们就必须引进外来移民以协助政府实现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从而惠及全体国人。他说,吸收外来人才,国人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他也强调,除了吸收外来人才,政府也将继续鼓励国人早结婚早生育。


 


想想自己是不是不孝順不愛國,是不是應該早一點回家,結婚生育。然後完成父親的願望和政府國家的經濟計畫、生育計畫、勞動計畫、人口計畫,不讓父親失望、政府煩惱、國人焦慮。我就是生長在這樣的一個地方,被印尼總統說是小小紅點,台灣部長說是鼻屎國(P中國的LP),馬來西亞朋友說是消了毒的醫院,台灣歌手鄭智化說是被閹割了後的男人,美國人說是不可吃口香糖和犯法屁股會打鞭的國家,跟馬來西亞買食水,印尼不賣沙子和花岗石的地方。


 


寫到這裡,我感覺自己像是一個九流的說故事人,在嘮嘮叨叨地不停。


 


在這個世界,說故事的的藝術已經接近淪亡的地步,因為會說故事的人越來越少,交換經驗的能力也脫離我們的掌握。經驗的價碼越來越低。事實上,經驗甚至不知不覺已經成為負資產。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從小小四方扁盒裡跳出來,然後對你狂叫,你已經落伍了。


以前坐牛車馬車,看到小花野草,日月星辰。現在乘火車搭飛機,偶爾的雲海和落日,已經是我們對自己的一種慈悲了。可能當場還會有人嗤之以鼻地說,到四方扁盒裡的google找一找,就有一大堆比這還美麗的,何必往窗外望呢?


自然的經驗不能說,邏輯在書本中消失,大家要提案、設計、策劃、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我們似乎得乖乖地鑲嵌在已經的規劃(就像星期二吃炒面或米粉,滷蛋每人只能拿一個!),然後把自己的一生變成管理數據(Management Data)的數目或小數點,好讓下一個提案、設計、策劃、SOP不會有任何誤差,影響完美的民意調查。


我們就是活在這樣的世界裡。科技發達,大家可以隨時任游翱翔,到處旅行。我們以為看完了全世界,而且還想上月球。


其實我們甚麼都沒看、到。          --《說故事的人》


 


在家鄉幹了十年的社區工作,覺得自己的正業是製造數目字,副業是搞社區。反正大家心知肚明檯面上的號碼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才不管我們檯面下的人怎麼玩數字。我以為在這裡可以找到答案,但是怎麼感覺自己好像是離開自己和答案越來越遠、越來越遙遠……


 


昨天騎摩多車到春上村宿上課時,感覺又像回到背包旅行的日子。沿途的田地讓人心情不竟然開闊起來,如果不是要上課,天氣不佳,我真想停下車子,好好欣賞一下風景。


我想我是行者,我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喜歡讓自己有一種新鮮的快感。qt讀到戰爭機器時說我就是,我不想亂套理論,我---不---是----。我只是一個行者,是想到處看看的行者,是想自由自在亂逛的行者,是嘗試在生命旅途閒晃的行者。


回途時候下著細細的雨,sky的寂寞公路在腦子裡盤饒著。冷冷的風,朦朧的四周,被風雨折騰過的田地。是在泰國?寮國?還是花蓮?這都不重要。


因為,我是行者。                --行者 Travaller ƒ


 


出來的時候,老闆還在後面放話,說我是一個不切實際的人。另外一些朋友則說很羨慕我,說我很幸運。(我心理的OS是:我又不是在幸運抽獎裡,得到免費的背包旅行禮卷和慈濟大學唸書禮卷。這是經過經濟上、家庭上、心理上仔細考慮的結果,包括了很多的努力、犧牲和許多人的祝福)


 











































96年1-2月統一發票中獎號碼單


獎別


中獎號碼


獎金金額


特獎


61737609


200 萬元


發票收執聯8位數號碼與上列號碼相同者


頭獎


104390116703288384391882


20萬元


發票收執聯8位數號碼與上列號碼相同者


二獎


發票收執聯末7位數號碼與頭獎中獎號碼末7位相同者


4萬元


三獎


發票收執聯末6位數號碼與頭獎中獎號碼末6位相同者


1萬元


四獎


發票收執聯末5位數號碼與頭獎中獎號碼末5位相同者


4千元


五獎


發票收執聯末4位數號碼與頭獎中獎號碼末4位相同者


1千元


六獎


發票收執聯末3位數號碼與頭獎中獎號碼末3位相同者


2百元


領獎期間自96年4月6日起至96年7月5日止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很幸運,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的禮物,禮物包括了生命和死亡。僧垲師為我開啟生命的另一道門──通往死亡的門,讓我從生的問題走向死的問題。很多人因為不同的原因不想提,可能因為害怕回憶會引起悲傷,可能身份上不允許,可能還有其他的原因,但是我不得不


 


……………………


20070128 新加坡


……師父告訴我有個法師來看他,問他知不知道自殺是要下地獄的。師父告訴我他知道自殺要下地獄,但是他現在其實不就在地獄裡嗎?我聽了很難受,卻不知道怎麼回答。


……師父說的話我其實想了很久,我覺得我應該從師父的角度來看問題。如果有下次,我應該不會再阻止師父,但是我沒有陪別人走過死亡的經驗。我很害怕。


……………………


後話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不會支持任何人以自我了結來完成自己生命的最後旅程,這是我堅持的。但是,如果因為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方法、經驗、資源來替他解決問題,陪伴他走完生命的最後旅程是不是一個比較人性的做法呢?


我其實還蠻後悔我當時沒有跟師父說,如果有下次,我不會阻止你,讓我來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當然我希望這樣的事,永遠不會再發生在另一個人身上。但是,如果有的話,我希望這學期的宗教課程,能夠讓我有足夠的知識和勇氣來陪別人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


                      -- 一個重度憂鬱症比丘尼之死


 


我可能是在尋找桃花源,可能想在世間做非世間的事,可能是在用石頭砸自己的腳。我可能會一直還在追尋著,可能一輩子還會盤饒著,可能常常還會用石頭砸自己的腳,但是我拒絕標準答案,就像現代醫療體系拒絕死亡,雖然我來自那個有標準答案的國度。我不介意有時候去散步(san4 bu4),或亦是學習著散步(san3 bu4),甚至不介意偶爾像死亡學習,從現代醫療體系逃走,逃到遠遠的地方…


 


晉太原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桃花源記


 


印順导師在他的自傳里,說他就像飄落的葉子,我的感觸很深。人的年齡越來越大,越感到這句話的真實。這不是宿命論,不是悲觀,是生命的無常。套一句俗話來說:計畫趕不上變化。到了這裡,我還是不知道問題意識是什麼?我還是不知道會不會有答案?我甚至可能不適合做研究。我可能只想學習一片葉子,就這樣靜靜地、靜靜地飄著


 








I said: In the noon of my life


I have to depart


for the gates of Sheol


I am deprived of the rest of my years...


My tent is pulled up, and thrown away


like the tent of a shepherd;


like a weaver you roll up my life


to cut it from the loom


-- from the canticle of Hezeliah


Isaiah 38:10,12



 正當盛年


我就要離去


我的余年將會交給陰府之門


我的居所被拆除,從我身上拆去


彷彿是牧童上的帳棚


你好像是織工,捲起了我的生命


由織機上將我割斷


 


--希西家聖歌


以賽亞書 38:10,12


 


~~~~~~~~~~~~~~~~~~~~~~~~~~~~~



 新加坡聯合早報電子版http://www.zaobao.com/special/face2face/pages/face2face070401.html


轉世新加坡的台客‧《說故事的人》  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16


ƒ轉世新加坡的台客‧行者 Travaller 



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13


財政部稅務入口站http://invoice.etax.nat.gov.tw/


轉世新加坡的台客‧一個重度憂鬱症比丘尼之死 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8



5 comments:

  1. 我最愛的台客~
    我喜愛有自己想法的你...
    我喜愛不管知不知到自己在做啥...
    但總是可以堅持自己想法和做法的你....
    我也喜愛隨興但又有些些理性...
    我也喜愛可以玩的很瘋狂...也可以很專注聽朋友心事的你.....
    這些...都是我眼中的你...也是我喜歡你這個朋友的諸多原因之一!

    在我的生活中...我也常常不清處自己想要怎樣的朋友...
    生命中我很多習題..我也一直都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但是每每在我對自己信心薄弱時...
    我最愛的你們...總會出現...
    所以最後我發現....
    找不找得到正確答案...
    或是有沒有答案...對現在的我來說...
    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囉....

    有個朋友說過
    老人家對事情看的比較淡
    是因為他們人生歷練夠多
    所以才容易釋懷很多事

    那麼...我們一起修練吧
    同時...享受年少時的輕狂
    老了...在一起笑談當初的執著...

    要打勾勾一起約定喔*^^*!

    ReplyDelete
  2. 亲爱的朋友,

    我愿做一颗种子。种子必须落在地里死去,才能结出十倍百倍万倍的果实。

    与友共勉之。

    ReplyDelete
  3. 《新加坡聯合早報電子版200/0508》
    土葬新法节省土地 坟场“寿命”延长66年
    ● 蔡慧玲

      国家环境局本月底开始采用新的土葬方法,让我国目前唯一仍然接受土葬的蔡厝港坟场更有效地使用土地。预计,每公顷土地将可容纳比现有多出15%的坟墓,这也意味着坟场的“使用寿命”将延长66年。
      蔡厝港坟场总面积为318公顷。目前每公顷土地可容纳1670个坟墓,采用新方法后,每公顷将可容纳多240个坟墓。
      依照现行的土葬方法,当局会在家属指定入土时间的几个小时前才开始以人工挖掘墓地,以避免可能因大雨导致泥土流失问题。棺木或遗体会埋在墓穴里,然后以泥土覆盖。由于墓穴四周都单靠泥土砌成,要确保一定的坚固性,四周的泥土墙必须有至少45公分的宽度,否则墓穴可能因雨水过多或水土流失而移位。
      在新的土葬方式下,当局将预先挖掘地下墓穴,并以15公分宽的水泥墙做为每个墓穴的间隔。由于分隔墓穴的水泥墙比目前采用的土墙薄了许多,新方法将能节省土地,并使坟场的使用期延长。
      环境局环境卫生处处长阿朴(Satish Appoo)说:“新的土葬方式在两个方面进行了改良。第一、每片土地可埋葬的遗体更多,让土葬可以持续更久的时间。第二、坟墓四周都是水泥墙,外观将更整齐,土葬过程也更简单。”
      为照顾一些宗教的需求,墓穴底部仍然会是不经覆盖的泥土。家属在棺木或遗体落土后,依然可以泥土覆盖在其上。墓穴的最顶部则将盖上种有绿草的水泥板。
      当局在接到往生者家属的要求时,只需将预先准备好的墓穴顶盖揭开,家属便能开始进行土葬仪式。家属之后也能如现在一般,在墓穴上设立墓碑。
      环境局已经同各大宗教团体进行讨论,确保新土葬方法符合宗教要求。新的土葬方式已获得各宗教团体的批准。
      这个月起,所有选择土葬的往生者将在这个“水泥墓地”里安息。首先启用新墓穴的是回教坟场,华人坟场、基督教坟场和兴都教坟场将分别在8月、10月和12月开始用新的土葬法。若不采用新方法坟场2064年“爆满”
      根据环境局之前的估计,如果不采用新土葬方法,蔡厝港坟场的土地将在2064年“爆满”。新方法启用后,即使考虑到本地人口发展规划参数是650万人,坟场仍可延用至2130年。
      当局目前已经以新方法挖掘了1万2100个坟墓待用。这预计能够应付3至7年的需求。当局表示,会按照需求的更动,兴建更多的水泥墓穴。
      本地去年总共有3420个往生者选择土葬。根据各宗教的教义,回教、犹太教、祆教和巴哈伊教规定信徒死后必须土葬,其他宗教则可选择土葬或火葬。去年不是因为宗教教义选择土葬的人有820人。去世的华人当中,则有大约6%选择土葬。
      按照目前的条例,所有选择土葬的往生者的土葬限期是15年。之后,当局将把遗体重新挖掘出来,进行火化或重新埋葬。曾经使用过的“水泥墓穴”会先空置3年,然后再成为新的墓穴。
      在价格方面,环境局表示暂时不会提高土葬收费。
    http://www.zaobao.com/sp/sp070508_509_1.html

    ReplyDelete
  4. 看到秋山論文的命題,我感到親切。看到他論文裡的一些哲人的名字,更是跟上課的一堆我之前從來不認識的名字一樣。我想:來到這裡,我可能找不到答案,但是我知道我找到方向了,至少…至少我離指示牌不遠。(200706110235)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