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April 2007

吃西瓜比賽

20070413 病房學習小札

 

終於逮到一個機會進病房。

 

今天病房有一個吃西瓜比賽。奇怪吧,在病房進行吃西瓜比賽?在比賽之後,才發現醫務人員的用心。我看到四個病人,以三種狀況出現,兩個坐輪椅,一個躺在病床被推出來,另一個坐在椅子上。但是,結果卻是一致的,大家在還未喊“一二三”之前,就開始吃,而且吃得很開心。比賽的成績是:四張可愛的笑臉‧

 

有一位攝影師伯的話讓我感到不自在:他重複地說,西瓜吸收了大地萬物的精華,然後很补的。我心理的os是补有個屁用?!如果能补的話,就不需要來這裡了。老師說得對,在病房裡多做事,少說話。

 

在比賽時,一個志工師姑問其中一位病人關於西瓜的事情,並且表示伯伯以前是種西瓜的。比賽後,看到這伯伯,便向他請教關輿西瓜的事,在師姑的推波助瀾下,便乘機溜進病房。哈哈,我成功進駐。

 

在病房時,我感到一種十分的奇怪的感覺。伯伯的病房是在窗戶前,我坐在他面前正在感受陽光的溫暖,他和隔鄰床的家屬在談台灣的現狀,而身邊就傳來對面床病患的呻吟聲。溫度、話題和空其中的聲音是如此的不協調,但是又如此真實的出現在面前。我不知道如何處理我自己的內心感覺,但是卻有觀察到家屬對“死亡”這字還蠻敏感。有另一個看護在勸呻吟的伯伯時,講了個“死”字,這在高談擴論的家屬突然頓了頓。過後,同樣一位師姑加入話題而大談政治,我不想要瞎攪和,便自動離場。

 

覺得今天的學習還真不少。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