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November 2013

我們的靈魂在哪裡?


今天參加外甥的頒獎禮。在台下的我,進入井井有條會場,看著微笑的總統蒞臨,聽著教育部長的熱情致詞,順著沒有意外的典禮進行,看著台上機械式的笑容和合影。我自已察覺我情緒越來越多。

對於工作,對於工作流程,對於人事,對於需要安排得有條不紊的世界,我感到厭倦了。厭倦不是因為討厭秩序,喜歡雜亂無章。而是覺得這有條理的世界,缺少了人的味道與氣息。我們的靈魂在哪裡?

覺得人的世界是有機( organic)的。有機不只是用在蔬菜農產品。Organic在英文其中一個意思是" close to nature",就是接近或者趨向自然的意思。

什麼是自然?自然是傷心哭泣,高興鼓掌。而不是主持人在事前,告訴你在總統來的時候一定要拍手鼓掌。當然,如果是循序漸進的暖場,那又另當別論。(主持人其實也沒有提示大家要站起來,但是大家也自動自發的站起來啊?)

部長在演講時候,我心裡在嘀咕這一定又是主辦單位為他準備的講稿。因為演講沒有靈魂,沒有激情,連隨著內容情緒的起伏都可以看出是偽裝的。

總統在頒獎,尤其中後段的時候,完全是機械式的接獎狀,握手,面對鏡頭,微笑,頒獎,發呆,下一個。我還跟姐姐開玩笑說:幹嘛每個活人,當了總統都變成機器人啊?

頒獎後,總統安排和獲獎者寒暄。這些學生大概是平時乖巧不越軌的,臨時出問題的機會比較少。

想著想著,我的情緒越來越激動。猛然發現,我幾個月前還在進行同樣的勾當,策劃同樣的典禮,寫著同樣的講稿和演講詞。

我覺得夠了,對於這個沒有靈魂的世界。我知道世間的表面虛偽還是必須的,但是我曾經有過比較人性化的生活和環境。我知道這樣的生活會比較辛苦,這樣的環境比較艱辛,但是我必須鼓勵我自己,要尋找自己的生活,要獲得自己的快樂,要找回自己的靈魂與人性。

莫忘初衷。



4 comments:

  1. 我曾经在政府部门工作了21年,后来觉得应该活得从容,选择离开。台客君的灵魂论真是感同身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时候看电视新闻访问路人,尽是政治正确的二元回应,深感多年国家机器的熏陶。有时候黑白分明,忘了灰色灵魂的美丽,生成机器人。
      谢谢国梁君留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