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October 2013

醉者酒遊戲,明者觀三昧

有人覺得我是用頭腦的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身體性的人。多年前有個導演朋友在我看完戲劇後,驚覺我這樣理性的人怎麼可以感性的明白很身體性的舞台語言。我們何時才能停止語言的標識遊戲呢?

中文有一個詞語叫"體悟"——用身體去领悟。人們覺得身體只能操作,领悟是思維世界的範圍。很久前就把這兩個字連在一起用,想必用身體來思維且後來领悟的先輩必有人在。

年前運用了一些因緣,幫一位長者暫時化解了一些問題。後來因緣變化,反而又帶給長者一些麻煩。如果不是用身體經歷和感受這因緣變化,怎麼會得到後來的领悟呢?

無論我們如何計算因緣,畢竟算不儘因緣的變化。到底是頭腦還是身體性,其實到後來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好好過活"。不是嗎?

遊戲三昧?酒醉三昧?
醉者酒遊戲,明者觀三昧。

——記一次酒後的體悟。2013101808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