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13

延綿在無序無盡中......


上星期父親經過星期一二三的自由行動後,星期四五又開始氣喘。從可以走10-20公尺,退化到5公尺。經過一星期吃中藥與休息後,星期四五好像又慢慢可以恢復到行走20公尺的記錄,而且氣喘後狀況恢復得比較快。但是,今天一開始下雨,天氣轉變,體能又下降到5公尺了。

陪病就像是黑暗裡頭坐過山車,你不知道前面的路是往上還是降落,也不知道上下幅度是徐緩還是驟急。你甚至不知道前面路還有多長,還是多短。更糟糕的,你不知道前面是有路,還是沒有路。你急也急不來,只能做儘應該做的事情,順著時間,慢慢等待事情的無常變化,然後才能進行下一步。

那天看電影[地心引力],情節是其他太空人都喪命,電影主角獨自一人在各種狀況下,差點脫離太空站外。在太空飄蕩其實比在大海上漂流更加可怕,在海上還有可能漂流到陸地,可能被經過的船只救援。在太空飄蕩,沒有地心引力,沒有聲音,沒有空氣。即使太空裝有無限量的空氣,這樣獨自一個人的感覺也是很可怕的,是一種無限的懼怕。

哲學家齊克果用"angst”(憂懼)“dread”(怖栗)來談人們對於存在的恐懼。一般上我們對於東西恐懼是有對象性的,可以知道的,預測或者猜測的。但是對於"不存在",或者直接說"死亡"卻是沒有對象性,無法預測或猜測的。對於有對象性,我們還可以欺騙自己,不去想它,把它排斥在我們思緒之外。但是沒有對象性的,就是因為沒有對象,所以也無從下手去對它做"什麼"。甚至它是在我們不經意中,無警惕中,悄悄溜入我們的心中,默默的走入我們的夢中。

延綿在無序無盡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