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uary 2011

自闭是病症?

自闭如果不是病症,它可能就只是你小孩的独特性格;是一种聪明孩子面对世界,我们暂时不能够容忍的观看世界方式。
-- 献给很累,很辛苦,但是却默默努力承受这种看世界方式孩子的母亲

========
一个现象学的老师常常提醒我们现代医学常常把人病理化,如果能够以另外一种看世界的方式,我们的世界可能就减少病人的数量。

在疗养院(护理之家)里,住民常常因为家人不来探访而情绪起伏,睡不着,吃不下。工作人员和义工(志工)无论怎样关怀住民,我们绝对不能代替家人。如果家人一直不探访住民,状况越来越严重,医生最后只得诊断住民为忧郁症(depression),并且抗忧郁药。一个社会问题,最后却以医学方式解决。这就是现代人的悲哀。

自闭到底是不是病症,我没有结论。但是我在想,从前精神医学还没有这样发达的时代,人们到底是怎么照顾自闭的孩子;在没有疗养院的时代,人们到底如何照顾病重的父母亲呢?

=============

我们常听说亲人眷属是修行的最大的障碍。

我在想:会不会可能因为它是最大的障碍,它反而使我们更精进,帮助我们最大的修行功课呢?

(待续)


13 comments:

  1. 哦,前一阵子没有写东西,最近生活比较稳定,写了一些杂感。你好吗?

    没有参加城市的眼睛啊?
    http://eyeecity.multiply.com/

    ReplyDelete
  2. 请问,孩子折磨(带虐待感)她自己的母亲,看起来是什么问题呢?母亲用心良苦,苦口婆心,开导她的女儿,但也失败。

    ReplyDelete
  3. qing,
    我不太明白你的问题,你要不要PM我?

    ReplyDelete
  4. 你一直叫我加入,我还没进展。

    ReplyDelete
  5. 哦,我是organiser咧,嘻嘻....

    ReplyDelete
  6. oh...是吗?(我有眼不识泰山)

    ReplyDelete
  7. 我能做些什么?我只想拍照。

    ReplyDelete
  8. 哈哈,我们缺钱,你能做funding吗?

    ReplyDelete
  9. 对,主要是出版书籍。因为印刷书籍有基本费用印版费用,虽然不需要这么多本,但是基本的费用很高。如果今年筹不到款项,我们只能出e-book。没有办法做完十周年,有点可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