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ugust 2009

新加坡人对于台湾风灾的意见

http://www.zaobao.com/zg/zg090822_005.shtml
有些事,在家里做就好

(2009-08-22)
● 沈泽玮

  台湾风灾的主战场,本周从南部换到了北部,从灾区拉到了总统府和行政院,画面由心急如焚的灾民换成愁容满面的高官。

  从台北大都会传出一连串匪夷所思的信息包括:行政院长刘兆玄在风灾期间去染发;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在八八父亲节当天,陪岳父到五星级饭店吃番薯粥;第一个为风灾提出辞呈的,竟是和在前线救灾没有直接关系的外交部政务次长夏立言。台湾真是怪事连连。

  救灾不力,由不少博士精英组成的刘内阁,被舆论和网友骂到臭头。

  刘兆玄去染发,网友酸当官的还是秃头比较好;薛香川搞不清楚台湾媒体生态,竟然还打电话去call-in节目喊屈,一句“我们吃完马上走耶,拜托!”,成了经典的搞笑电话答铃声。

  网友还嘲讽,气象局水灾报成旱灾,气象局长辛在勤应该可以流放到听障奥运基金会;风雨太大,部队不能立即救灾,国防部长陈肇敏应去当国防部的安亲班班主任;王清峰以法务部长身份,却到灾区发便当,网友建议可调任看守所清洁妇。`网友还把马英九团队恶搞成韩国人气组合Super Junior,扭腰摸胸大跳“Sorry Sorry”舞。

  舆论对官员们的道德要求,不是一般的严苛,显然民众认为政府应当大禹治水,高官却认为照平日的生活模式生活没什么不妥,官民之间的思维落差甚大,似乎是上个世纪的官僚脑袋,跟不上新世纪民间和媒体的要求,他们更忘了自己活在强势媒体和在野党紧盯的政治状态中。

  网友尖酸刻薄,台湾媒体及外国媒体则是炮火一致对准马英九。

  星期二马英九召开中外记者会,有同行开玩笑说,台湾两个总统,一个谋财,一个害命。

  谋财的,现在在看守所可能在暗笑,下个月轮到他当新闻人物;害命的,开完记者会就到灾区拼命补网,两个人都让媒体很忙。结果,马英九在中文记者会上鞠躬道歉七秒钟,在国际记者会上一秒都没有,让不少外国通讯社的摄影记者扑了个空,得向台湾媒体调照片,还真的是忙。

  那场记者会,马英九硬着头皮上,沙盘推演肯定做了不少。一国总统,在上千上万双眼睛面前,任由国内外记者训骂,“教”他怎么当总统,颜面全失。
  笔者感叹,中华民国的总统真不好当。

  在国际上,能走出去的地方少之又少,一不小心就迷航,在内部,得面对无穷尽的蓝绿博弈、中央与地方的不搭调。在海峡对岸,得和一个布局绵密、高深莫测的中国大陆交手;在美日中之间,这个拥有绝佳战略位置的宝岛,又得做好微妙平衡。

  不过,好些台湾朋友认为,马英九没什么好同情的。理由很简单,台湾是个“民主国家”。

  一般反应是,“没能力,就不要出来选总统”,“我们不是专制国家,总统是民选的,就是人民公仆”,“人民可以把他捧起来,也可以把他轰下去,办不好事还尊敬他?”

  民主赋予人民很大的权利,但问题是,把这名总统轰下去后,要换谁上?把行政院长轰下去要换谁上?换过之后,会好吗?

  马英九不懂得勘灾的沟通和表演艺术,和对岸的温爷爷相比,高下分明。不过,拿台湾和大陆对比,也不完全对称,两边的媒体生态和政治模式都不一样。

  大陆媒体没有太多自由伸展的空间,四川地震,全面站在政府那一边,没有太大意外。台湾媒体自由奔放,其主导舆论走向的能力,大概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甚至可以无限上纲。政府救灾不力,台湾媒体一面倒站在政府的对立面,同样没有太大意外。或许让当局措手不及的是,这次连外媒也成了《小林村报》。

  共产大陆政府有媒体在背后支持,刻意营造上下团结一条心的氛围,而且一声令下,就不得不和谐。民主台湾政府不只没有媒体支持,还得不断接媒体和舆论的招,疲于奔命之余,也让判断力不足、执行力不足的弱点暴露无遗。在灾难面前,不管问题的症结是在地方还是中央,台湾的中央领导只要拿不出霸气和决断力,就注定被盯得满头包。    

  马英九说,这次台风灾害让很多人都“得到教训”。接下来还会有台风,说不定还有地震,得到的教训,应该要派上用场。

  要强制撤离的,一定要强制撤离,要发动的军力就要发动,要凶就得凶,还有染发,在家里染就好了,番薯粥,在家里煮来吃就好了。

20 comments:

  1. 我台湾老师传来的对联:去了个谋财的,来了个害命的。横批:马扁台湾十六年。
    马+扁=骗

    ReplyDelete
  2. 因为这篇新闻在认识的人之间都有跟我谈到,相信这篇文章的意见得到很多台湾人的会心一笑。

    但是其实台湾的政治和媒体相对新加坡,不是很好搞。是真的。

    ReplyDelete
  3. 其实台湾的媒体可以用欺善怕恶四字形容,
    若真的那么有力阿扁就不会独霸台湾那么多年了。
    马英九相对来说没那么会耍手段就被他们打压了。
    人善被人欺,当然这里的善是不是善良的善只有台湾人民才知晓了。

    ReplyDelete
  4. 台湾民众会比较喜欢像陈水扁这样会演戏又会说话的人来统治才行的,马英九这等政治人物尽管你有多少的政绩,不会骗不会演戏不会作秀怎么行呢,是注定臭头的。

    ReplyDelete
  5. 人民若还不够成熟,
    民主只会成为某些能人的工具而已。

    ReplyDelete
  6. 首先,台灣的媒體主要都有政治勢力的介入或者支持某政黨,所以媒體有偏藍或偏綠的現象。如果說台灣媒體善於炒新聞我同意,但是我不同意台灣媒體對於阿扁偏袒之處,至少偏藍的媒體不會如此。

    當時阿扁在位時,台灣媒體其實也是像現在一樣,用台灣的講法:照三餐罵阿扁。阿扁之所以能夠繼續當總統和連任總統,原因是很複雜的。當時國民黨要在體制和法律內制裁阿扁,雖然有很多證據在媒體上曝光,在法律和體制上阿扁利用他的律師背景和行政上的“方便”,三兩下就解決了。想想看如果不是馬上台,阿扁私人買東西的發票都被貫上國家機密的級別,使到沒有人可以動。

    另外一方面,他阿扁也利用很多台灣人民因為很多的歷史和政治因素,對國民黨的不滿,加上台灣內部的種族問題,一而再得獲得人民的支持。當然還有國民黨內部的問題,就不多說了。

    其實這次的問題,除了媒體外,很多網民的熱情參與也是馬團隊被罵到焦頭爛額的原因。

    整件事情看起來,我同意媒體和網民過度熱情的參與,使到一些焦點被轉移和問題被扭曲是事實,馬政府不夠果斷的解決問題也是不可否認的。

    ReplyDelete
  7. 其實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都是在兩極的事件,或者特定事件。台灣一般的民眾,除了一些歷史包袱外,還是相當理智的。前陣子對於兩岸開放的反對聲,現在也比較少聽了。

    媒體上很多是政客的口水戰而已。

    ReplyDelete
  8. 这是事实无需狡辩,
    他的鞠躬已经告诉我们了。

    ReplyDelete
  9. 我其實還在觀望後續的建設工作,台灣每年都有五六個颱風,這只是第一個。

    ReplyDelete
  10. 嗯,真难为了那些在简陋山区的原住民。

    ReplyDelete
  11. 身為台灣群眾的一份子,我不得不為台灣人的「精神分裂」感到抱歉,讓全世界為我們可笑的全體意識而隨之起舞。當綠營批判馬政府賑災時期撥款速度緩慢之時,卻又在立院號召立委杯葛災後重建的經費,要求劉閣到院接受「震撼教育」。當災民哭訴政府救災遷村緩慢之際,卻又「死守家園」。恩~我為台灣人的「精神分裂」感到「有趣」,相信我也有相同的能力。(大叔最瞭解,說話不算話,千萬別當真。)

    ReplyDelete
  12. 我相信「精神分裂」應該不只你們這一家,世界上每一家,甚至每個人都是「分裂」的;只是你們這家比較勇於表現自己的「分裂」。

    我們在選舉的時候,私底下把執政黨罵了一頓,最後還是理性的把選票投給它。在各種交通工具價格高漲的時候,大家齊聲喊說不應該,回過頭還是不得不乘搭所謂世界級的公共交通工具。

    至少台灣人有勇氣承認自己「分裂」,然後再說林北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樣。

    ReplyDelete
  13. 這句話讓我想到一位殉職的救難人員家屬的話:請轉告那些村民在應該疏散的時候就離開,不要等到災難再度發生,讓救難人員冒著生命的危險,進入災區。

    ReplyDelete
  14. 一向来台湾政治就比连续剧还好看

    ReplyDelete
  15. 看到一篇有关台湾政局的报道说有这样的一对对联大略是这样写的:

    前有陈水扁谋财,后有马英九害命。
    横批:马扁台湾十六年。(马+扁=骗)

    是够力的囖!!!

    ReplyDelete
  16. 哈哈,他们有一句话很妙,就是:新闻综艺化,综艺新闻化。所以新闻有些很像综艺节目,综艺节目有新闻报道的形式。

    ReplyDelete
  17. 对啊,很够力啊。他们很敢讲,所以新加坡人平时只能谈台湾政治了:p

    ReplyDelete
  18. 也是,试想一下如果用这句话来批评新加坡政府中的任何一个角色,那肯定要先清点一下自己的身家才行了。

    所以新加坡政府最怕那些“烂命一条”的人物了,也因此什么“居者有其屋”啦,商者有其店啦,都起着一定程度上稳定政治的作用。

    看你怕莫!

    ReplyDelete
  19. 前幾天新加坡女部長/次長(?)還稱讚新加坡政治和經濟穩定。穩定對於安居樂業好,但是對於危機的警覺性和事物的創造性可能會比較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