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09

从新加坡美术馆谈起


http://www.zaobao.com/yl/yl090813_005.shtml
从新加坡美术馆谈起
(2009-08-13)
汪忠良

  笔者在在2002年背包旅行时,在香港艺术馆碰巧参观了《无涯惟智——吴冠中艺术里程》画展,就爱上了吴冠中的画作,后来在昆明的书局买了他的一本画册,一路上从中国、寮国、泰国、马来西亚沉重的把画册扛回来。这次从国外回来渡假,很幸运的能够在展览结束前,参观吴冠中捐献作品展《风筝不断线》。

  看了展览后,我对新加坡美术馆是有意见的,吴冠中的画在2楼的展览厅竟然机械式的一左一右摆放在红白相间的隔板,灯光的角度也没有仔细的调整。虽然我知道美术馆是想尽量把画作摆放出来,但是个人觉得艺术除了应该专注于画作上面,灯光、画作的摆放与参观者和画作之间的空间,也是很重要的。我对于美术的欣赏可能流于肤浅的程度,但是我知道留白在水墨画的技巧里,是一个重要的技巧。吴冠中的画作当然是很好的,但是放在一个感觉上拥挤而且没有适当空间的环境里,作为一个观赏者,我觉得吴冠中画作广阔的艺术世界,仿佛就像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一样。当然,最大的原因应该是美术馆的空间的局限性。

  同样是这两天,我参观了滨海堤坝,并且观察了还没有正式完工的滨海城中花园。相对于美术馆的空间,滨海堤坝和滨海城中花园是非常辽阔的。当然,滨海堤坝本身对于新加坡生存的实用性和滨海城中花园能够吸引游客的潜力是不可忽视的。

  成为世界级的艺术城,我们的路还很远。我们缺乏的不是硬件,不只是软件,还缺少一种对于艺术的态度观念和艺术氛围。态度观念是没有办法迅速的用大量的金钱资源获得的,我们也需要不能够斤斤计较、计算回报率的时间熏陶,发展群众和专业人员对于艺术氛围的认知。

  对于艺术,我们可以给予更多时间,更多耐性和支持吗?

2 comments:

  1. 新加坡美术馆看吴冠中“风筝不断线”画展 20090809
    http://clang13.multiply.com/notes/item/5
    吴冠中和新加坡 风筝不断线
    http://clang13.multiply.com/links/item/82/82
    “风筝不断线”吴冠中最重要展览在新举行
    http://clang13.multiply.com/links/item/99/99

    ReplyDelete
  2. 站长的话
    (2009-08-13)

      美术馆吴冠中的作品展举行了几个月,从观众的反应来看是成功的,这证明有国际知名度、世界水平的收藏品展览是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在参观后能够有感而发,不管是称赞还是批评,显示参观者对这类艺术活动的重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新加坡人“见过世面”,不少人造访过欧美和亚洲其他著名美术馆、博物馆,他们因此也能以本身的经验作比较,从馆方接待访客的安排到馆内展品的布置摆放,更多人会有意见,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新加坡的音乐界一向人才辈出,从作曲家、演奏家到歌唱家,我们的记忆中都不乏熟悉的名字,只可惜出版界还未出书对本地音乐人才作较完整的介绍。读者的感叹希望能引起更广泛的认同,让音乐界的遗憾能够尽快得到弥补。

    转载自联合早报网
    http://www.zaobao.com/yl/yl090813_004.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