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09

Singapore Marina Barrage in Dicovery Channel 探索频道:新加坡滨海堤坝

Rating:★★★★
Category:Other

 

3 comments:

  1. clang13 wrote today at 6:01 AM, edited today at 6:07 AM

    这几天参观了滨海堤坝,查了资料,看了探索频道后,更觉得这是新加坡的另外一个骄傲。

    把危机转化成转机,甚至是商机是新加坡的强项。现在海水淡化的技术好像已经成为新加坡的另外一种赚钱技术。

    ReplyDelete
  2. 新加坡的水
    (2009-08-28)

    ● 陆元兵
    外地报章评论

      游学归来,新加坡河那泓清静的河水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印象。在新加坡期间,我听得最多的是关于水的故事。水,柔韧中透着坚强,当它遇到阻挡时,它就会用自己的温柔把障碍化解于无形中;纵有千般阻隔也挡不住水流奔腾的脚步。新加坡人关于水的故事,充分折射出新加坡人民的性格和特质。

      新加坡人具有水一般的坚韧。作为一个国土面积只有707平方公里的岛国,水对于新加坡人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新加坡用水原本根据建国前与马来西亚所签订的两份水供协议,由柔佛州经新马长堤引入新加坡。但马来西亚试图把水供当作最有力的谈判筹码,新加坡就这样曾经一度被水资源的短缺所困扰。

      可是,如今的新加坡,不仅用水供应充足,而且正在计划把现在的花园城市国家打造成为一个水上城市国家,这样的成就,是新加坡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得来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新加坡政府开始把水源问题当作国家战略予以优先考虑,他们把目光转向海洋,并不惜一切代价,引进世界一流人才,采用高新技术、实现海水淡化。

      短短几年时间,他们就建立了遍布全境的雨水收集系统,兴建了4座新生水厂,实施了海水淡化,使淡水自给率达到40%。就这样,当水资源问题成为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时,新加坡却依赖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成功解决了自己的水源,从一个受他国水供制约的岛国,转化为国际瞩目的环球水务枢纽,向世界各地提供以膜技术为核心的水问题解决方案;并催生了一个以高新技术为依托、品牌运营为核心、金融资本为纽带的环保与水务产业。

      新加坡的水故事堪称一个奇迹。事实上,新加坡还在电子工业、教育、医药等方面创造了许多世界奇迹。如果没有刚强和坚毅,又怎能创造出这些奇迹?

      新加坡人具有水一般的柔和。静静的新加坡河从城市中穿流而过。河面移动着三三两两载满客人的游船;河两边是悠闲漫步的人们,他们中间有新加坡人,也有许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他们在享受新加坡的灿烂阳光、明净天空、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在感受新加坡这个多元文化国度的和谐。

      在新加坡期间,我特别注意到,尽管新加坡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人惊叹,尽管国际舞台上时常闪现新加坡人的身影,但是,新加坡人并没有显示出丝毫的傲气,各种族人群和睦相处,整个城市宁静有序,街上甚至很少见到霓虹灯,晚上只有路灯放射出柔和的光芒。这个国家似乎始终保持着一份平静、谦逊和矜持,始终处于一种沉思状态。

      新加坡政府具有水一般的透明。如今的新加坡河清可鉴人。当我们走进反映新加坡历史的新加坡蜡像馆时才知道,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新加坡河水一片乌黑,河面上横七竖八的小货船,承载着来自国外劳工的无限辛酸;河水发出的难闻气味,让人远远地就要掩鼻。独立之后,新加坡政府就开始治理新加坡河流。

      如今的新加坡河清澈见底。这正如新加坡政府的公正和透明。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资政李光耀认为,新加坡的生存靠政治稳定,靠高级官员的廉洁和效率。

      新加坡人民是幸运的。1996年,李光耀曾被人指控贪污,因他在购房中享受了优惠,李光耀坚决要求政府调查,并数次在国会公开说明,最后核实是开发商对先购房者给予的商业优惠。李光耀此后曾自豪地说,能够有人请他到国会就此事做说明,他看到了新加坡未来的希望。如今的新加坡,虽然也会有贪污腐败现象发生,但是,那些贪污腐败者注定要为他们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离开新加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那静静的河水仍在我的心头流淌……

    原载2009年8月24日中国《人民日报》

    转载自联合早报
    http://www.zaobao.com/yl/yl090828_002.s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