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pril 2009

過日子之清明頌缽共修會

 

上個星期沒有到醫院頌缽,我們幾個沒有回家過清明節的,一起到QCY頌缽共修。我們圍坐在佛堂面佛像的前左邊,幾個頌缽灑在我們的中間,沒有刻意去排,有些墊在缽下面的布也皺皺的。我們隨意的舖了坐墊坐上,我們的袋子和書包整齊的放在靠近我們門外,喇叭在佛堂內外從CD傳出誦經聲。MH和我頌缽,SY師姊在打隔。GU飄來飄去地在敲邊缽,NH師父在旁邊不斷地禮佛。除了我在磨缽,就是MHGU有一搭沒一搭的敲缽,我一直覺得場子的氛圍淡淡的,偶爾好奇的旅客從外面望進來,靈性被空掉的佛堂含納著幾個沒有回家的人。

 

GU後來像一個隨時等待伺候的侍者,拿了大缽和敲棒給已經禮完佛,正在面佛的後左邊,在我們對面門坐下的NH師父。門口帶著飄雨的光線照進來,師父開始敲缽,GU則是開始固定在我旁邊繼續敲缽。我想這樣的配置已經差不多了,就上廁所洗把臉。回來的時候,GU在佛堂口迎向我說道:好無聊哦。我問:怎麼了。GU無語。  

 

佛堂裡的缽聲很單薄,只有師父的敲缽聲。我回到圈圈內,看著灑在地上的頌缽,開始敲缽。因為墊布很薄,缽和木地板互相震動著,發出軋軋的聲音。我慢慢一個個的把頌缽集中靠近我,除了方便我的敲打,也把墊布折起來,讓墊布比較厚一些,避免軋軋聲。我左右手各拿了一支小羊毛敲棒,連續不斷輕輕敲著大小不同,已經被排成整齊小圈圈的頌缽。因為我們的席地而坐範圍不大,小小聲的不會太雜亂。我已經忘了確實的聲音是怎樣,是像教堂的鐘聲,或亦是大珠小珠落玉盆,那已經不重要。連續不斷的缽聲,把我們的情緒稍微帶起來。我閉上眼睛開始泛唱,一個人……两個人……三個人。大家泛唱著,有一種互相依靠扶持的感覺。時間不知不覺已經到該回去的時候了。回去前,大家就在花園裡,吃著番茄和SY師姊帶來的糖果,閑聊著五四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