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anuary 2009

輾轉的生命

今天早上半夢半醒之間,突然好像有一個聲音告訴我:在、不在、出現、離開、有、無......就是在這樣的輾轉中,這就是存有...

(老師可能這時候又出現:太快了,要醞開來,要醞開來!)(老師,不是我。是那個聲音。我沒有要這樣快下論點。不是我...不是我......)

看了凱子的書,他說人的價值,生命可能的意義很容易,就被我們病理化、消費化、片面化、單純化...

回家那天,聽了一連串故事。是一個親戚的故事。年輕時候,嫁了個煙鬼、酒鬼、賭鬼。两個孩子一天天長大到青春期,就離了婚。現在孩子已經二十幾三十歲,女兒不在身邊,兒子娶了媳婦,工作後衣服亂亂丟,天天趴在電腦前玩網路遊戲,两公婆吃飯也不跟她打個招呼。女兒十多歲時候,不但交了男朋友,還餵老媽吃安眠藥,然後和男男女女的朋友回來胡搞瞎搞。進進出出少女警察局收容所後,還偷了老媽的名表去當。現在想要回家,老媽都怕怕。她自己說她對女兒的態度是恐懼症;而因為擔心孩子天天打電腦身體會壞,睡不著覺是憂鬱症,現在在看心理醫生,吃抗憂鬱藥和安眠藥。因為知道我唸過一些輔導諮商課程。想聽聽我的意見,可以吃藥嗎?應該就心理醫師的意見,去看輔導諮商師嗎?

已經吃藥吃了兩個月,然後也嘗試過斷藥的痛苦。所以我也沒有給什麼意見。後來我自己在家做家務,她也在旁邊幫忙。我腦子突然出現:兒子是被寵壞,女兒是有樣學樣。她是突然失去生命的寄託,沒有依賴。後來她還告訴我,她其實有一個有了家庭的男朋友,在孩子還小的時候。而且當女兒在進出警察局收容所的時候,他給予她最大的支持,叫她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女兒,給她家用。我突然對於所謂花心的男人有了另外一種不同的看法。當有人在最困難的時候,推了一把,這樣的人是壞心腸的人嗎?世間所謂的道德,到底是什麼?

在她回家前,還告訴我下次看了醫生後,要跟我談談。我想:我不是醫生,也不是合格輔導諮商師,怎麼有資格和她談談。後來我想了想,我其實沒有幫助他什麼,在聽他講話的時候,也沒有運用什麼同理心的方法。只是因為我有些唸輔導諮商課程和憂鬱症的經驗,所以對一些專有名詞和操作系統有些認識,所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罷了。

就這樣半夜起來紀錄這件事。

(老爸說:對嘛……就像我作夢夢到號碼,我就馬上起來把號碼記下來一樣)

:p

6 comments:

  1. 我说:“你老爸梦见的字,准确吗?”XD

    ReplyDelete
  2. 如果準的話,我就不用打两份助理的工作了。:p

    順祝大家,新年發財,開年牛市...

    ReplyDelete
  3. 牛市哦~可惜都没进场啊!

    ReplyDelete
  4. 這些故事常常就像浪花一樣,不斷的打在我的身上...對我發生作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