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March 2008

缺口動力學 (電子筆記:宗教療癒 3/27)

缺口動力學就是從苦痛中修行。人碰到苦痛會自我產生遮蔽物來較少苦痛。在二元互為盤繞脈絡下,遮蔽物其實只是等待被轉化之物。

符號系統的意義完成,進入行動系統會成為死結,成為一種障礙。真實的世界是生成(becoming),但是符號系統是指派的,只有邏輯可言。修行就是要接受行動系統的真實,同時接受符號系統的錯誤認識。

宗教上一開始談的是和不明之物的接觸(比如死亡),意義的談論是宗教後來才發展的。這就是精神生產的原初--primary process。和不明之物的接觸後,感覺恐懼和巨大。因為恐懼但是巨大,會有神聖的感覺。死亡是我們焦慮,但是這個是revealing的開始。為甚麼後來不焦慮了呢?因為我們認為這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不是我身上。所以產生了遮蔽。我們是以複眼(像蒼蠅的眼睛)的方式看待事物,因為距離事物變成構成性(consitutied)的東西。幻念、虛假都是構成性的東西,而距離就造就了這個運動的關係。

宗教最大的貢獻就是弔詭,宗教就是所有可能的現實,用非存在的狀態出現。宗教不是從自我變成無我,而是讓自我如何置身於無我之中。

 

 

5 comments:

  1. 符號系統 和 行動系統 英文是称为什么?

    ReplyDelete
  2. 请问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为了‘遮蔽’而这么想,还是事实是这样的?或者根本没有事实,只是我们自然幻想?谢谢。

    ReplyDelete
  3. 符號是symbol, 行動是action。

    符號可以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AC%A6%E8%99%9F%E5%AD%B8&variant=zh-tw

    行動在這裡的定義,我還要揣摩揣摩...這是上課的重點筆記,所以還要消化一下。

    ReplyDelete
  4. 這是我們心理的自然反應。比如我們第一次開始知道死亡這件事(比如長輩的過世),我們可能很害怕、焦慮,但是後來我們心理防衛系統可能會自動想,這件事情是發生在別人身上,不是我們身上,或者說這件事暫時還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或者我們失戀,我們會想說那個人不值得我們愛,這些都是減少我們的痛苦。我們是用遮蔽的方式來減少我們的痛苦。至於事实是这样的,或者根本没有事实,或者這只是我们自然幻想,這些沒有定案,都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用這樣的方式來減少痛苦。

    我們如何從苦痛中修練,這又是後話了。

    ReplyDelete
  5. 自我變成無我比較像二元對立/二元一體,自我置身於無我是二元盤繞。

    http://clang13.multiply.com/reviews/item/6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