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anuary 2008

決定

決定

gy阿嬤的家人決定了。

我相信這是不容易決定的事情。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件殘忍的事,但是這裏頭包含了多少的愛、苦痛、不忍、心酸、眼淚、無奈、疲憊......

昨天下午去看阿嬤的時候,阿嬤是清醒的,我和阿嬤的女兒講起我和阿嬤的小秘密時,阿嬤還激動得掉下眼淚。第二次談起時,她便抽畜了起來。阿嬤的女兒說醫生說阿嬤的抽畜是因為腦神經的問題。我想:甚麼腦神經?是阿嬤的情緒不穩定吧?(可能又有人會說:這只是你個人的猜測和遐想。我說:林北就是猜測和遐想,我猜測和遐想的權利應該有吧?)所以現在阿嬤的女兒會要求阿嬤在抽畜的時候,替阿嬤打針讓阿嬤休息。

我相信阿嬤對於世間和家人還是有很多不舍,這些不舍也包含了阿嬤多少年的情感,但是阿嬤已經不能像我們平常這樣溝通。這個時候還跟阿嬤講甚麼“放下”“不要執著”都是假話。但是我們應該講甚麼呢?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雖然家人已經和阿嬤講了很多,到底還有甚麼是阿嬤放不下的?

雖然我一直講語言是障礙,但是我們很多時候又非得使用語言不可。昨天一整夜一直在做惡夢。如果是阿嬤來到我夢中的話,我倒希望阿嬤能夠跟我講清楚說明白。

(阿嬤和我之間的秘密:化蝶)  http://clang13.multiply.com/journal/item/40

2 comments:

  1. 2008年1月,GY阿嬷家人正式要求醫生停止延續阿嬷的生命儀器和藥物。阿嬷離開了,我回新加坡前給阿嬷助念。我很感激阿嬷跟我分享了她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

    我的這篇文字寫到一半沒有繼續,經過接近十個月今天(10/28)才正式發表。是一種巧合。我的田調對象C老師也因為癌症在上個星期六10/25在家鄉M國往生,上個星期又也看到一篇關於安樂死的新聞。

    我想這也是一種因緣,就把文章獻給在天上這兩位跟我分享他們生命最後的一段日子GY阿嬷和C老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