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April 2007

《說故事的人》


 


http://www.wbenjamin.org/walterbenja


http://en.wikipedia.org/wiki/Walter_Benjaminmin.html 


在這個世界,經驗的價碼越來越低。事實上,經驗甚至不知不覺已經成為負資產。所有的資訊都可以從小小四方扁盒裡跳出來,然後對你狂叫,你已經落伍了。


以前坐牛車馬車,看到小花野草,日月星辰。現在乘火車搭飛機,偶爾的雲海和落日,已經是我們對自己的一種慈悲了。可能當場還會有人嗤之以鼻地說,到四方扁盒裡的google找一找,就有一大堆比這還美麗的,何必往窗外望呢?


自然的經驗不能說,邏輯在書本中消失,大家要提案、設計、策劃、SOP(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我們似乎得乖乖地鑲嵌在已經的規劃(就像星期二吃炒面或米粉,滷蛋每人只能拿一個!),然後把自己的一生變成管理數據(Management Data)的數目或小數點,好讓下一個提案、設計、策劃、SOP不會有任何誤差,影響完美的民意調查。


我們就是活在這樣的世界裡。科技發達,大家可以隨時任游翱翔,到處旅行。


我們以為看完了全世界,而且還想上月球。


其實我們甚麼都沒看、到。


......


喂!!!除了7-11,這個時候哪裡還有賣啤酒啊?


20070403022742

1 comment:

  1. 和習得的語言一樣,人類的主體只是把自己鑲嵌入一種預先存在的象徵次序,並且由此使用其慾望服從予這個次序的系統壓力;在使用語言中,他(她)自身的“自由的”本能能量被這個系統操縱和組織著。也就是說,語言生產了“我”,並使“我”在語言中異化。......拉岡強調,人類的主體性藉由語言而形成,主體是語言的主體和面對語言的主體。語言活動的本質特徵就是其對話性,即包含著說者和聽者。

    《拉岡》王國芳,郭本禹著,臺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年,168-169頁

    ReplyDelete